北京落地垃圾分类新政 美团App上线垃圾分类助手 点外卖需选餐具数
2020-04-30 15:49 美团 垃圾分类

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规将正式实施。《条例》对市民垃圾分类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为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条例》规定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垃圾分类“大考“在即,各行各业该如何应对?

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平台率先升级了产品功能,将“餐具数量”设置为下单前必选项,5月1日起在北京地区全量开通。为鼓励用户将后续订单主动设置为“无需餐具”,美团外卖还对选择“无需餐具”的消费者提供能量积分奖励。

图片1

同时,为了帮助广大市民快速适应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美团App上线了垃圾分类助手,用户可通过美团App一键查询垃圾分类方法。用户打开美团App,点击“我的”,在“推荐工具”下选择“垃圾分类助手”功能,或在美团App搜索框中搜索“垃圾分类”,就可以进行垃圾分类搜索的查询答疑。不仅如此,美团App还基于自身餐饮大数据,为人们提供了个性化的搜索结果查询,譬如输入“红烧肉”、“鱼香肉丝”、“鸡腿汉堡”等,也可知晓该种食物属于哪一类垃圾。

图片2

据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餐具减量”项目负责人周焱介绍,为了让商家和消费更好地适应新规定,在保证用餐体验的前提下使政策切实落实到人们实际生活中,从在4月14日起,美团外卖就已经开始在北京部分地区试点“餐具数量”必选功能,让用户和商家逐步适应。5月1日该功能将正式全量开通,以此响应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地。而在商户方面,美团外卖还邀请相关专家通过商家后台、商户课程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宣导,帮助商家理解、落地垃圾分类规定。

“在改进产品功能时,平台不仅要积极响应环保政策,我们也要尽量保证用户和商家的体验,新规施行初期,会持续加强提示引导,发起各类宣导活动,帮助用户树立环保意识,逐渐养成自备餐具的好习惯。保证用户体验和促进绿色发展都是我们平台要积极承担的责任。”周焱表示。

4月22日,在刚刚过去的第51个世界地球日,美团外卖联动平台68个餐饮品牌发起垃圾分类环保倡议,承诺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践行垃圾分类;在美团外卖APP上,发起“益”起下无需餐具订单,赢环保好礼活动,给主动践行环保行为的用户以奖品激励;此外,美团外卖还在微博平台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截圾挑战”,通过社交平台的传播力量,号召消费者自备餐具,守护地球环境。

据了解,2017年8月31日,美团外卖发起了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规划“青山计划”,在青山计划启动之初就已上线“无需餐具”功能。作为首个上线“无需餐具”选项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在三年里持续从政策解读、产品优化、活动宣导等多个层面倡导用户自备餐具保护环境。青山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的实施,青山计划还将继续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将环保理念落实到消费者日常行为,助力各地环保新规的科普及与落地实施。

分析人士称,垃圾分类全国普及势在必行。而美团App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上线了垃圾分类助手功能,全国各地用户只需要打开美团App,便可一键了解垃圾详情,正确完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