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吹雪:品牌线下门店将可在天猫建虚拟样板间
2020-05-12 18:10 阿里巴巴 疫情

用户的线上购物习惯因为疫情加速了转变,在5月11日的天猫年度大会Top Talk 2020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认为:“过去品牌的发展主要通过线上拉动,未来品牌的生意将会完全变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呈现出多维的消费交付场景。”

4月以来,淘宝天猫平台的新用户同比大涨。KA品牌商家日均成交同比增长了40%,重新驶入高速增长的轨道。直接结果是,全年在天猫消费电子上诞生了超100个百万粉丝品牌,诞生了6个年度销售额破百亿品牌,同时有超2400个新品牌首次上天猫开设品牌官方旗舰店。

阿里巴巴吹雪:品牌线下门店将可在天猫建虚拟样板间

图:疫情重构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

那么品牌将如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吹雪用这样的三个关键字来总结天猫未来在消费电子和家装两大耐用消费品市场上的新举措:旗舰店2.0、本地化供给、物流网络数字化改造。

1,后疫情时代,“轻店”模式将实现线上买,本地化供给

未来大量的商家会通过旗舰店2.0,完成其线下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吹雪认为,未来的门店,将会同时存在两个经营场所。一个是基于小程序框架的线上品牌轻店,另一个则是传统的线下门店,会通过旗舰店2.0实现从商品到交付、从交易到营销的全链路数字化改造,让线下的门店也同时拥有了线上的能力。此外门店直播、AR、VR等技术会因为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带来产品和技术革新,改变整个消费者购物体验。

通过“轻店”线上小程序,品牌商家将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本地化区域供给,消费者可以通过到店体验以及门店直播等丰富的形式体验门店的商品,完成购买决策,扩大门店的销售范围。

2. 品牌线下门店将可在天猫建虚拟样板间

吹雪介绍,未来所有的商家,都能将其所有的线下门店通过实景复刻技术在其天猫旗舰店上开设自己的虚拟样板间。消费者在天猫的购物过程中,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喜好实现“实景”购买。这样的场景化经营模式,在内测期,商家的单个用户的客单价提升了50%。

3,将物流网络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

通过5年的建设,目前天猫大家电物流体系已经深入中国2700个县城。而在接下来的3年,天猫将推动完成物流体系的开放以及基于城市维度的安装、售后和退换服务的数字化匹配。实现让用户从购买单个商品去了解品牌到提供完整家庭服务场景去认识品牌的体验升级。

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中国零售市场以及互联网行业涌现出诸多变化。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新消费群体的成长以及新消费需求的出现,都将蕴含着大量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