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胡祚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避“六大坑”
2020-05-14 13:56 小熊U租 数字化转型

5月13日,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应邀在黑马城市在线选修课上进行《用数字化实现颠覆式模式创新》主题分享,向城市学员分享如何用数字化实现模式创新转型的心得。

2

当下,整个商业世界都被数字化浪潮裹挟前行。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DC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小熊U租凭借16年来,在对30000多家企业进行服务的实践中发现,数字化的企业相比非数字化的企业在盈利能力上相当于有26%的竞争优势,而这还是在增加收入方面,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维度等方面,数字化企业都要比非数字化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

数字化转型 要避六大坑

数字化转型必须做,但又不能盲目地做,结合小熊U租两年的调研实践,胡祚雄认为,在真正进行数字化转型实操前,以下这些坑必须避免:

(1)躲认知错位坑。数字化转型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得到管理层旗帜鲜明、持续可靠的支持。如果管理层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统一,就可能会导致预算不足,因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件花钱的事情,而很多CEO在没有看到价值之前,往往没有长期投入的计划。

(2)防一蹴而就坑。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行动,需要长期投入。如果下决心要做数字化转型,就要做好长期投入的打算,算大账,算长期账,而不是急功近利。

(3)避方法论坑。数字化转型最忌讳过分依赖供应商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论,而忽略与业务的融合。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关键目的就是实现业务增长,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基于对业务的深度洞察。

(4)防“在线化”坑,数字化≠在线化。传统的ERP、HCM、CRM、SRM 的在企业中的应用与实施只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把优化后的业务流程进行固化、自动化,而非数字化。两者之间的核心区别在于,在线化是从“业务到数据”,是对日常流程中所产生的信息的记录,而数字化则是从“数据到业务”,告诉我们怎么做。

(5)避片面化坑,数字化≠降本增效。提到数字化,很多人还停留在降本增效的片面认知上,其实,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降本增效这么简单,更能带来企业从商业模式到业务流程的颠覆性改变。

(6)绕“一刀切”坑。企业数字化是不能一刀切的。

胡祚雄强调,企业数字化不能一刀切。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数字化通过对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企业组织的改造,让所有的业务能够基于数据进行驱动,从而实现更高的效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要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否则反而会导致成本上升,阻碍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数字化,应集中企业开支前三的项目进行数字化。比如,小熊U租的最大开支是设备,目前每天有百万台设备在小熊U租产业链条上流转,是典型的重资产、重运营,因此,我们的数字化转型主要集中设备进行。

数字化转型核心在于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型

课上,胡祚雄提到,所谓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的途径和方法,关键目的是实现企业的转型、创新和业务增长。

企业的数字化与非数字化之间的核心差异在于是不是已经实现数据在线,并通过数据分析驱动业务改善,产生业务洞察,实现精益运营或者业务增长,进而通过数据驱动整个企业商业和业务模式的转型,数字化是将数据看做公司重要的资产,并打通所有的数据,建立连接,为业务创造价值。

小熊U租作为行业内唯一被国务院工信部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基于数字化为企业进行效率赋能,沉淀了各行各业丰富的数字化服务方法论,围绕企业办公全生命周期场景,为30000多家企业用户提供IT资产运营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拓宽数字化合作边界,2018年与京东共同打造智慧办公新体系,2019年成为腾讯众创空间指定IT办公设备运营合作伙伴,这个月,与联想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构建数字化赋能生态,赋能更多中国企业完成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胡祚雄认为,小熊U租通过数字化能力建设,重塑产业链价值的目的,不仅是内部进行数据驱动,更是为了通过生态化的服务链条,帮助企业提升IT资产效率价值,落地轻资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