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创想未来!| 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在京正式启动
2020-05-16 11:56 HICOOL 创业

11

5月15日,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本次峰会由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办,以“Envision Your Future创想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汇聚最“Hi”的创意、提供最“Cool”的舞台,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最具号召力、最富吸引力的创业“嘉年华”,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吸引优质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在京发展,以创造者为本、为创业者赋能!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小东,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启动仪式。

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首任理事长、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致辞中指出,“对海外创业者来说,抓住北京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的机会,来北京创业就能实现梦想”。他鼓励大家更多的去尝试创业,“过去20年中国不断有新的机会产生,不断有伟大的公司诞生,今天,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22

创业者是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催化剂,而优质的创业项目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奠基石,各类资金的加持则是创业项目成长的助推器。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奇绩创坛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陆奇,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分别作为头部企业、孵化机构、创投基金代表参与了高峰对话环节,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33

对话焦点主要围绕“当前新形势下的创业风口”和“创业者如何把握机遇”展开。雷军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一是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还宝贵。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才有机会克服困难;二是创业不是短跑,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在启动现场的高峰对话环节,作为奇绩创坛创始人的陆奇对创业者给出建议。陆奇认为,创业者需要具备四大核心要素。一是对未来的观察和想象,看得远,有独到的见解;二是思考沟通的能力,能够想明白,讲清楚;三是快速行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持久长期的行动力。熊晓鸽先生回答了海归创业者如何本土化的问题,例如融合技术背景和市场经验形成更好的创业团队等。

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霁松,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唐文斌作为知名创业者代表发表演讲,从创业者的角度介绍了北京整体创业生态在公司发展成长过程中给予的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磊以现场连线的方式向峰会表示祝贺,并鼓励创业者要坚定信心、扎实奋进。

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理事长关鸿亮对“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做了详细介绍。在赛区设置上,大赛覆盖了全球创业最活跃的8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全球创业者参与。在赛道选择上,大赛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与智能装备、文化创意、以及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其他相关领域。在参赛条件上,大赛参赛选手应尚未回国(来华)或回国(来华)时间不超过10年,并设定了创客组和成长组两个组别。“创客组”是参赛时尚未在北京成立公司、但承诺在获奖1年内将以公司的形式落地北京的项目;“成长组”是已在北京成立公司的项目,且公司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在奖励激励上,大赛设置了总金额8000万元人民币的直接奖励奖金,同时匹配高达10亿元人民币创投资金。在办公空间上,大赛结合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协同北京海高大厦、中关村国际孵化器等创业基地和园区,可为获奖项目提供最长3年、最多300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空间。在生活保障上,大赛将为落地的一、二、三等奖项目获奖者当好管家,推动解决出入境、在京落户、子女就学、医疗服务、人才公寓、科研物品入境等一系列需求。

44

关鸿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特别是创业类人才回归,整体处于平稳状态。近几年,北京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加上高校集聚的天然优势以及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回归都很有吸引力”。

顺义区作为本届峰会的承接地,孙军民区长表示将高规格、高水准地承接本次峰会,并对峰会和大赛的举办、参赛项目的落地发展给予全力支持。

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顺义举办的全球创业者峰会,不仅是创业大赛复、决赛舞台,还会有创新论坛、展览展示、创投对接、音乐PARTY等精彩内容呈现。届时,峰会将吸引全球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机构齐聚北京,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健康、5G等硬核科技领域,打造一场创新项目云集、前沿思想交融、多维资源集合的创业嘉年华,点燃科技创业圈,为整个北京科技创业生态持续带来新的能量。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