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KPI考核创零售门店营收新高, AI技术厚积薄发带来转化新增张
2020-06-15 18:14 悠络客 人工智能云

2正确KPI考核创零售门店营收新高, AI技术厚积薄发带来转化新增张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开年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企业受挫,2020也是变化的一年,众多企业在线下作业受阻的时候,均开始转战线上工作,企业的数字化已然从原来的“锦上添花”变成了如今的“雪中送炭”,由此激发快速推进数字化的打造进程。

近日悠络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修平受邀参加店者云峰会,会上与业内众多大牌连锁企业共话门店营销管理的重生与共创,并重点解读如何通过AI技术助力门店做KPI考核。

坪效不公平

传统门店KPI考核依托于坪效,即门店平均每平方米的营业额,以这种均摊的方式考察门店的整体运营状态。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因其历史因素自有其优点,但真正用其做门店店员或者整体运营的KPI考核,其缺陷便迅速凸显。

影响坪效的关键因素其实是选址,门店处于人流大小不同的位置,对应的坪效差异就比较明显。比如店员A1工作于车水马龙的A店,而店员B1工作于五环外的B店,A店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门店不愁客流,坪效自然变高,而B店因其地理位置偏远客流量较少,店员即便很努力,其坪效也只在固定的范围内浮动,无法跟客流量天然巨大的A店相比。因此用坪效的方式给店员做KPI考核就是大写的不公平。员工的积极性因此也无法得到有效激发,整个企业的人效水平也大打折扣。

KPI的核心关键点在于公平竞争,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绩效,达到稳步、快速成长的目的。企业实际上也非常希望员工能够发挥更多前端优势,促进门店业绩突飞猛进的增长。而坪效这种KPI方式是无法做到的。

人货场中最重要的是人,人又分为顾客和店员,店员是门店运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泛零售约有8000万的从业人员,高数量,高成本。假设一家企业一年的人力成本是4亿,人均绩效如果提升10%,那就可以给企业增加4000万的营收。这个数据不容小觑。

图片1

(来源:网络)

95%以上准确率的技术突破为门店KPI迎来革命

门店KPI考核最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应该是成交率或者转化率,通过店员实际数据表现衡量其作业情况。之前一直没被使用起来的根本原因在于技术的不成熟,无法做到数据精准化。如今技术的迭代发展完全可以支撑起门店精准数据的需求。

悠络客行业深耕10+年,专注于AI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为助力行业共同解决门店数据精准化的技术难题,做了很多相关研究,也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为行业零售管理变革起到先导作用。

最早做的基于手机mac地址的wifi探针,但因动态mac地址、探测范围等因素影响,引发数据偏差较大等问题,行业准确率基本只能做到20-40%,这项技术目前基本不再使用。

六年前悠络客研究头顶客流技术,基于头、肩等特征值检测统计每个人,技术角度能做到99%的准确率,但在实际的客户门店的使用中,准确率只有60-80%,原因在于头顶式客流只能统计次数,而无法识别出进出多次的是否是同一个人,无法排除店员,这样的数据还远远无法达到门店KPI考核的标准,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基于全球AI技术的进步,人脸识别技术真正成熟起来,CNN技术让人类真正跨入技术新时代。基于人脸技术做精准客流,行业上能做到80-90%的准确率,悠络客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提升,每个门店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为行业管理带来历史性革命,让店员考核真正做到公平化、标准化,促使企业业绩提上一个新台阶。乔丹、小鹏汽车等很多连锁企业均在使用。

人脸精准客流为KPI打造坚实的数据基础

从管理者角度来说,精准的掌握门店数据状况对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会产生质的飞跃,而激发店员销售潜力更会加快门店业绩的幂次增长。

悠络客人脸识别技术(CNN)已成功商用到门店场景多年,为门店提供精准的客流数据,精确的统计“顾客人数”,同一位顾客不管进出门店多少次,在设定的时间范围内都会被计算为1个人。店员则会被有效剔除,不会被计算在客流数据之内。

精准的数据是KPI考核的基础,也是关键。店员了解自己的成交数据后,可以不断推敲改进服务接待及营销方式,为下一单做足充分准备。管理者掌握门店真实的运营状态后,可以做横向评估,不断改进提升策略。

图片2

使用人脸会员营销 成交率UP

传统的顾客服务还处在盲点状态,无法为进店顾客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客户体验无从提升,从而影响整体转化率。“悠购”是悠络客精心打磨的一款“知人知面又知心”的顾客精准服务利器,其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多场景应用,打通线上、线下营销链路,大幅提升营销精准度,实现从流量到销量的转化,助力店员变身带货小能手,推动门店营销能力升级。

顾客进店瞬间,通过前端智能硬件设备知晓该顾客以往在门店的消费偏好并迅速推送到店员的手持设备,帮助店员进行精准导购,不仅提升了服务品质,让顾客有VIP尊贵感,也会因为推荐的商品契合顾客需求,进而促进转化,提升营收。

图片3

大数据看板 让管理有据可依

悠络客的云平台系统优势不仅凸显于前端的AI技术应用,其后台的大数据汇总分析也十分受企业欢迎。前端全场景的数据采集分析,甚至系统上的所有营销管理操作,后台均会自动智能生成多维度数据报表,助力管理者经营决策。

图片4

技术进步推进时代发展,也助力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升,KPI的考核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利用AI技术使其更加精准有效。悠络客作为一家十多年深耕人工智能云平台企业,为连锁门店提供完整的营销管理系统,做到全景(人、财、货、场)覆盖。

在众多垂直领域位居领先地位,业务覆盖餐饮(肯德基、俏江南)、鞋服(乔丹、GXG)、医药(大参林、国药)、汽车(米其林、广汽)、快消(奈雪的茶、百果园)、饰品美妆(DW、周大生)、地产物业(保利、联发)、生活服务(名创优品、生活无忧)、教育教学(精锐、昂立)、3C(VIVO、惠普)等各行各业,目前签约门店数已达165.6万家

悠络客依靠独特的商业模式、独立推出的AI技术及商业场景的成功应用站在了时代的前端,今后也会在该领域继续探究,在AI技术的加持下为门店创造更多可能。

关于悠络客

悠络客是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云平台,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建立了前沿的深度学习平台和算法中心,独立推出人脸识别、人形检测、老鼠检测、行为分析、物体识别等多项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并成功运用到各行各业不同场景,为智慧零售连锁企业及智慧城市社会治安防空体系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助力其降本增效。

2018年7月,悠络客人工智能研究院(ULUFace),在国际知名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百万级别人脸测试中(CHALLENGE1/FACESCRUB IDENTIFICATION),以97.4869%的成绩取得全球公司排名第五的好成绩。2019年7月,在全球最具权威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又获得全球排名前十的喜人成果。

悠络客在众多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领先地位,业务覆盖餐饮、鞋服、医药、汽车、快消、饰品美妆、地产物业、美容美发、健身、教育教学、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截至目前,悠络客累计签约客户门店数165.6万家

悠络客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主动式服务体系,获得客户一致好评。目前已有1800余家服务网点铺设全国,服务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

悠络客2013年获得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美国凯鹏华盈(KPCB)A轮投资,2015年又获得东方富海、理成基金、用友幸福基金及国内多家顶级机构B轮投资。2016年新三板挂牌。2017年完成招商局领投的C轮融资。2018年获得腾讯领投的C+轮投资,并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智慧零售,助力连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开启智慧零售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