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人才报告: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
2020-06-22 14:44 新基建 电商 物流

新基建正为中国产业转型带来新一轮升级,也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6月22日,拉勾大数据研究院与i黑马联合发布《2020年新基建人才报告》,基于平台招聘与求职大数据,对新基建政策下的人才需求与流动趋势进行观察。

报告指出,六大新基建直接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指数大幅上升,至2020年底,新基建相关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杭州成为对新基建“最敏感”的城市,相关人才需求增长达28%稳居全国第一。新一线城市受新基建影响,正迎来数字化人才需求的集中增长。

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新基建大潮就此拉开。

春节后,企业招聘需求曲线快速回升,相比对其他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新基建相关人才的需求曲线增速更快。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新基建相关人才需求指数和职位投递指数同步增长。2020月3月,新基建相关职位投递满足岗位需求的86%,随着更多新基建人才需求被释放,投递量仅可满足需求量的56%,人才缺口趋势愈加明显。据预测,至2020年底新基建相关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

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基建核心技术直接相关的六大行业(数字化服务、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服务、物联网、信息安全),相关人才需求增长最为明显。2020年春节后,数字化人才招聘需求总涨幅高达32%。而在2019年同一时期,相关人才需求涨幅仅为8%。在新基建相关人才需求行业中,区块链行业的人才需求增幅达67%,为新基建相关行业最高。

而随着各地新基建计划的出台,人才需求仍在不断攀升:5月,新基建直接相关行业招聘需求增长178%,招聘岗位数量是2月招聘总量的2.8倍。招聘需求多集中在技术研发,其中,IT技术支持岗位需求增幅最大,达42%

传统行业新基建进程加快,26%新流入新基建人才源自电商

人才流动是观察经济转型最重要的“风向标”。新基建政策加速了互联网人才的“大迁徙”,新基建直接相关行业和新基建影响下的传统行业迎来了大量人才流入。其中,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服务行业,人才流入指数最高,分别为192.7、132.5、102.8。

从新基建人才的供给来看,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在线企业服务是为新基建输送人才最多的四大行业。其中,26%新基建流入人才来自电商行业,电商成为新基建人才最大的“孵化场”。

新基建同样在影响传统行业的人才需求转型。受新基建间接影响,传统教育、传统金融、物流运输、医疗健康领域,成为新基建进程最快的四大领域。其中,医疗健康相关企业对新基建人才的需求增幅达47%,为传统企业最高。物流运输成四大受新基建相关领域中唯一人才需求下降的传统行业。全民隔离的疫情期间,国民对物流服务的需求集中爆发,行业加速扩招,疫情趋于平稳后,物流行业人才需求回缩6%。

新基建最缺技术研发人才,物流业薪水最高

在新基建相关岗位中,需求量最高的岗位集中在技术研发方向,其中Java开发的人才需求最大。2020年5月,新基建核心岗位人才的求职活跃人数明显增加,售后工程师、IT技术支持、数据开发的求职者活跃度最高,分别为32%、28%、28%。通过求职者对意向岗位的点击、收藏、投递等行为来看,Java工程师、产品经理、Web前端工程师是最受欢迎的新基建职位。

在相关人才的薪酬方面,新基建人才平均薪酬为每月17895元。物流运输、人工智能、传统教育,对新基建人才的投入更大,平均月薪分别大大23282元、22444元、22156元。从1月到5月,新基建相关企业的核心岗位薪资普遍迎来增长,iOS开发涨薪幅度高达12.3%。架构师以平均月薪36200元,成为最高薪新基建岗位。

在新基建人才专业方面,新基建相关人才多来自于工科类院校,并多为与岗位对口的科班出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为新基建输送人才最多的三大专业。在毕业院校方面,深圳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成为新基建人才供给最多的三所院校

新一线新基建,杭州“最敏感”

新基建不但影响着行业,也在影响着城市。随着各地陆续推出新基建相关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的新基建人才需求量迎来增长。其中,北京作为信息基础建设最早的城市,人才需求总量远高于其他城市,而拥有腾讯的深圳则居于第二。不过,从人才需求涨幅来看,拥有阿里巴巴的杭州以28%的需求涨幅稳居第一,成为对新基建“最敏感”的城市。成都、深圳位列新基建人才需求二、三位——这也说明相比北上广,新一线城市受新基建影响更大,正迎来数字化的集中增长。

在几大新基建城市的人才薪酬方面,新基建相关职位薪资最高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不过,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新基建人才涨薪更快。

报告指出,新基建是智能经济的底层框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新数字化高速公路——它不仅影响着直接相关的产业,也在加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对国民经济全局转型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新基建也在创造数倍于互联网的岗位需求,并带来中国数字化人才职业需求的新一次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