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出任松鼠Ai代言人 双强携手推动教育公平
2020-06-22 14:49 杨澜 松鼠Ai

2020年6月20日,松鼠Ai杨澜代言发布会暨五周年庆典在上海外滩W酒店举行。成立五周年之际,松鼠Ai正式宣布资深媒体人杨澜出任代言人,来自全国校区400多名校长赶赴现场,为松鼠Ai庆生。

“这五年我们一路走来,既非常幸运,又非常坎坷。”栗浩洋回忆,松鼠Ai创立早期,只有二十多个员工,几乎全是研发人员,连办公室都借驻在其他公司里面挨着厕所的四十平方米的屋子,而今,松鼠Ai拥有1200多名员工, 16000多名老师,为社会提供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在华鑫天地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全国700个城市70万平方米的教学场地。

松鼠Ai智适应校区更是全国开花,已开业的校区已突破2700个,另外还有800家签约学校正在选址或者装修中,全国校区收入从2016年的100万元飙涨1200倍至12亿元。在C端用户增长上,注册学生人数突破300万,正式付费学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000多人增长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8万人,两年飙升60倍,季度学习数据交互数量突破10亿次。

一切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扎实的科研能力。栗浩洋透露,松鼠Ai 人工智能教育论文发表数位列全球AI教育公司第一,拥有188项授权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版权。在全球顶级AI学术会议AAAI、NeurPS、ACM KDD、IJCAI等论文、workshop获选、期刊和学术书籍获选超过35次,在全球AI教育公司中位居第一。在公司全职任职4年的首席架构师Richard Tong今年获选全球最大的科学家组织IEEE的LTSC(教育技术标准委员会,下设四个分会包括智适应教育委员会)的主席,松鼠Ai是中国公司除了华为之外第二个获得IEEE标准委员会主席职位的公司!松鼠Ai的技术实力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深度的认可。

“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CMU的前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姆·米切尔教授告诉我,AI的灵魂就是两个词:预测和控制。”栗浩洋解释道,利用孩子的自适应学习数据,可以预测其未来的学习水平,通过对参数变化进行控制,可以达到更优结果。

比如一个学生在松鼠Ai学习,每一天学习都会产生新的数据,松鼠Ai能通过这些学习数据预测他未来的学习表现,比如下一道题会不会做,下一个知识点要用多长时间攻克,半年后学习成绩能提升多少百分点,学习时间越长,积累的数据越多,预测的越精准。“三年以后,松鼠Ai甚至会变成一个先知,可以预测孩子的未来。”

如果孩子没有提分,松鼠Ai用预测模型发现异常参数,比如学生跳题、做题时发呆、答题速度过快,松鼠Ai将这些参数控制出来,提前应对解决。去年,松鼠Ai还在老师监控中加了快速答题警报的功能,以防学生应付学习。

“全世界任何一个孩子交给松鼠Ai,我们都能够通过预测和控制把他教好,不管这个孩子成绩有多差,也不管他的成长环境有多糟,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力量。”

襄阳市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瑞航,不爱交流,环境适应性差,性格自闭。上学时必须妈妈跟着否则就会大哭大闹不能自已,爸爸经常出差,妈妈开一个小超市,没有时间陪孩子,平时由姥姥照顾。他不爱学习,本身自闭的性格又加剧了不爱学习,甚至抱着学校门口大树都不愿意进学校。

没法接受常规的生活和学习,松鼠Ai给陷入绝境的张瑞航伸出了援手。在松鼠Ai半年多的学习时间,张瑞航的语文从70分提高至92分,数学从71分到95分,英语从90分到100分,不仅是学习成绩的显著提高,他的性格也变好了,不用妈妈跟,不用姥姥陪,从此爱上了学习,人也变得自信起来。

武汉市九年级的学生周政锐,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不仅抽烟喝酒,还戏弄老师,打架更是家常便饭,甚至被学校开除,被送去了励志学校。疫情期间,励志学校里没有什么可学的,他开始在松鼠Ai学习,从1月份到5月份,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四门学科总共提了150分。原来的公办学校给了他一次机会,测试下来真的比以前提高了150分,老师不敢相信曾经令人绝望的学生,竟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周政锐证明了自己,也获得了重返校园的通行证。

“再差的学生,九年级的题不会,那我们回到五年级、四年级,先打牢地基,当他开始考80分、90分的时候,就有了自信,爱上学习,之后的进步就自然而然了。”栗浩洋说,“如同一个往深渊里下滑的人生,我们松鼠Ai抛给他一根绳子,而他抓住了,并且轻轻松松爬了上来。”

类似的例子在松鼠Ai的用户中数不胜数,“人工智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爱上学习,这是松鼠Ai的初衷,通过5年的努力,我们真的做到了。”栗浩洋不无自豪地表示。

这几年来,松鼠Ai也在身体力行地为国家教育事业献出一份力。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要求政策、学校、培训机构、家庭协同推进减负工作,而松鼠Ai的智适应产品,能让每个孩子少刷80%的无效题目,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兴趣爱好和思维能力。

“政策要求学科类辅导培训不超纲不超前,我们松鼠Ai给学苗打地基,给学霸练能力,让每个孩子在特定的年级获得自己水平范围内的最大程度提升。《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让孩子学习数据化、智能化,这正是松鼠Ai在做的,让学生每一分钟的学习行为看得见,可以说现阶段只有松鼠Ai能做到。”

此次,松鼠Ai与杨澜的代言合作也是深刻验证了自身实力。杨澜一年半前因《杨澜访谈录》之《探寻人工智能》与松鼠Ai结缘,“在采访过程中,我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力量,在大数据、算法、算力这方面推动之下,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世界上有样东西叫人工智能,而且他们人手一部手机上就充满人工智能的赋能。在教育方面,2019年采访栗总对我震撼很大,松鼠Ai已经把世界最前沿、最顶级的AI技术与中国教育体制、K12知识点进行了如此深入和全面的整合,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想。”

“栗浩洋创造了一套‘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体系’,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强化自己的薄弱环节,将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用技术解锁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作为传统教育的补充,技术解锁教育的解决方案。松鼠Ai智适应给了孩子一个全知全能、见微知著又有无穷算力的AI老师,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性,给出最适合的教学内容和练习难度,让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时间去突破自己的认知阈值。”

“杨澜不仅是资深媒体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现正式成为松鼠Ai代言人兼股东,将对接其全球资源帮助公司有质量的成长。”对此,杨澜表示:牵手松鼠Ai,也是为了致力于给更多孩子带来公平的教育机会,能够个性化地给孩子们带来差异性的学习方法和成长道路。

在心系教育的栗浩洋看来,教育强,则国强。中国的教育投入不足,导致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都不愿意做老师、从事教育行业。只有全民消费在教育上面的投入足够了,才能够吸引最顶级的人才从事这个行业。“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销售7000亿,而教育才300亿,我觉得这是很不合理的现象。”栗浩洋说,“我小的时候,家里租着很小的房子,而父母用比租房多很多的投入花在教育上面,所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每一个父母,如果在教育的投入大于在买房租房的投入,才是中国下一代素质能力超越欧美的希望。”栗浩洋认为教育行业理应有万亿市值规模的大公司。

肩负着“人工智能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使命,松鼠Ai将在下一个五年戮力前行,从内在改变孩子,让每个孩子的大脑潜能发挥数倍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