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618,我看到了一个乘风破浪的苏宁易购
2020-06-23 13:42 618 苏宁易购

作者|刘思雨  来源|超声波

和往年所有的购物节不同,今年的618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民众压抑已久的消费欲望、复工复产的社会情绪和厂商的生产压力,在后疫情时代,都着急释放,而这次618购物节就成了最好的突破口。

以此为起点,国内经济的复苏浪潮势不可挡。

6月19日凌晨,苏宁易购发布了618全天24小时战报:

24小时内,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零售云门店销售增长416%。

在各大电商平台飘红的战报中,苏宁易购交出的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可以说是王者归来。除了在一贯强势的大快消领域订单量翻了两倍,到家业务订单和零售云门店销售额更是飙升了510%和416%。论线下实体渠道,苏宁依旧是地位无可撼动的霸主。而苏宁长期的线下线上结合的布局在今年的618可谓发挥出了最大的能量,无处不在的差异化竞争是这个30岁巨头的破局之道,全新渠道的打造更是完美收官。

01 从价格战到价值战

苏宁易购很高调。“直降到底,买贵就赔”作为618参战口号,简单真诚没有套路,质朴得让人心疼。

说到做到。在价格方面,苏宁易购补贴商品幅度高达11%~23%。粗暴的价格补贴带来的是粗暴的销售额增长。仅手机3C品类的销售额就在618当天4秒破亿,iPhone爆卖40万台。苏宁金融还参与其中助力消费复苏,免息补贴交易占比高达91%。

在外界以为苏宁易购要盲目打价格战的时候,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站出来说:“苏宁打的不是短期的价格战,而是长期的价值战。”“价值战”说法的提出,说明了苏宁的低价策略将会是常态,这不仅适用于线上的苏宁易购,也适用于线下的长期场景。这说明苏宁无疑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什么苏宁如此底气十足?这要归结于苏宁深耕三十年的全域价值链。张近东非常有信心:“与纯电商平台相比,苏宁门店的云化不仅在服务上持续领先,也让价格竞争更加主动,价格上永远都会比纯电商的同行低是必然结果。”

02 渗透低线市场的零售云

后疫情时代,工厂和门店引领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在中国广阔的乡镇中,大街上的门市门脸就好比当地经济状况的晴雨表,门店的欣欣向荣是经济复苏的最好映射。

苏宁零售云,是苏宁针对县镇市场重点打造的一个智慧零售平台,也是苏宁攻占下沉市场的利器。618期间,苏宁零售云第6000家店在义乌佛堂镇宣告开业,仿佛一座里程碑,证明了苏宁3年的零售云战略硕果初现。

零售云在全国县镇以平均8%、最高10%的价格补贴,给用户带去品质家电和高端家电。数据显示,零售云“家电下乡”共惠及用户超100万,热门产品补贴价位达1000-2000元。618期间,全国店铺开门红12小时销售环比增长超48倍。

下沉,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东起三江平原佳木斯前进农场,西至新疆边境区域尼勒克,南到海南省乐东九所镇,北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杨树镇,零售云的触角伸向了中国县镇的各个角落,如毛细血管般传递着磅礴的生命力。

店铺开起来是其一,获客和转化是其二。在各个电商平台寻求流量突围的时候,零售云打出了组合拳:“场景社交+社群+直播”。场景社交和直播是流量的抓手,社群是养私域流量。目前,已经有10000+垂直社群成为了苏宁零售云的流量窗口,并借助微店、推客、拓客等工具以及裂变、拼团、秒杀的多种社交玩法打开二次增长空间。今年1-5月份,通过工具社交裂变,零售云实现了线上整体销售金额同比超11倍的提升。

有了零售云的存在,即使远在十八线乡镇的父老乡亲们也能参与到这场618购物节狂欢中来,享受低价正品。分散在全国县镇市场的终端门店被互联网重塑,县镇经济被打通盘活。苏宁在低线市场全盘押注零售云,并放出话来要在2020年全力冲刺8000店。

思雨认为如果从最近火热的新基建概念来看,苏宁其实是正在赋能县镇市场的信息化、数字化的零售基础设施建设,这无疑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凭借着零售云,苏宁在低线市场将拥有绝对的主动权,谁能快速占领低线市场,谁就可以在疫情过后的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力的位置。而苏宁零售云的本质更像是用新科技重塑下沉渠道,成为苏宁全新的渠道入口,完成低线市场线下渠道的线上升级,更好的管理和激活每一位店家的私域流量。

03 到家经济火力全开

苏宁易购618战报里,最吸睛的莫过于暴增五倍的到家订单。恰好今年也是家乐福加入苏宁易购大家庭的618首秀。数据显示,618期间,家乐福到家服务全国51个城市,平均配送时间36分钟。6月18日全天,家乐福销售额增长185%。

除了家乐福到家,苏宁小店、云店小时送等都是苏宁到家的业务布局,多种业态、力出一孔,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

比如苏宁小店,瞄准的就是社区生活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最后100米”。由于开在社区里,因此能方便快捷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之需,人间烟火气十足。不仅扩大了人群就业,还盘活了社区经济。

618期间,苏宁小店宣布全面开放加盟。张近东表示,苏宁小店是苏宁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最后一环,也是苏宁决胜未来的最重要一环,要尽快实现1万家小店的近场布局。

04 开创直播带货新玩法

当下的热词莫过于直播带货,苏宁易购又把它玩出了新花样。

6月18日当天,苏宁易购拉着东方卫视一起,将电视综艺、直播、电商重新解构组合,把传统的直播带货硬生生搞成了一场长达7个小时的综艺晚会。贾乃亮、关晓彤、彭昱畅、袁弘、贾冰在内的多位明星空降直播间,与腾讯微视达人KO姐、段向前、刘秀松一起,为用户推荐优惠好货。

这档全国首个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超级秀”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累计观看人数达2600万,5个半小时的成交额破了50亿。

从数据来看,这个全新的尝试是成功的。直播带货玩法不再局限于视频平台和电商平台,跨界破圈之日已经到来。可以期待一下,后续直播带货和各种节目结合起来的玩法将会来越多。

一场疫情,让电商的优越性更加凸显。所有的卖家都在重新思考卖货方式,而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入场分蛋糕。6月18日,字节跳动方面确认,公司已经正式成立了专门的电商部门,统一管理旗下所有的电商业务。近日,微信再次新上线了一个名为“群小店”的功能,主打“分享”和“推广”的新购物方式。可以预见,电商平台厮杀将会越来越激烈。

不被纷杂的环境影响,苏宁易购很清楚,走差异化、发挥自身的长处才是破局之道。从乡镇和社区下沉市场的布局来看,苏宁在编织自身的大零售网络。尤其是零售云,看似很重,实际上是非常战略性的布局,瞄准的是未来十年。私域流量、直播、实体店都在零售云体系下激活,这才是真正的下沉市场的布局。

此次618苏宁易购一方面展示了自己稳固强势的线下实体基础,另一方面又通过创新性的直播带货晚会玩法,展现了强悍的造势功力。无论是前浪的实力,还是后浪的精神,它都占齐了。这位电商巨头的枝蔓延伸到任何一处,都会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经济到底如何发展?是线上还是线下,现在谁都说不清楚,因为线上和线下已经经历了完美的融合,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能够快速让店家掌握到如何管理自己的私域流量,那么店家将会非常喜欢这个平台,很明显苏宁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套用这句今年大热的台词,过了而立之年的苏宁正在乘风破浪、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