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堂汪建宏:美好教育赋能者
2020-06-24 11:17 爱学堂 教育平台

据统计全国有50.7万余所学校(含学前教育)、2.6亿余在校生和1600余万在校老师, 2019年教育信息化投入预计突破4300亿,网络基本全面覆盖,通路也已全面打开,然而如何为这2.6亿在校生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早点到来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中小学都开始使用网课平台。

教育部1月27日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做好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的保障工作。应教育部要求,清华附小承担了小学阶段全部课程的教学任务。从2月17日开始,232名一线骨干教师在线授课,共推出816节课,直播至全国各地。截至5月22日,直播及点播的总播放量达6.54亿人次。

在汪建宏看来,这是互联网技术进入教育行业最大的价值体现,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不公平是我国教育中的最大难点。 通过抗击疫情,让全国的学校、教师和学生都亲身体验到如何用互联网直接学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好的课程。 这就有可能加快我国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的推进。

创新教育内容:做更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教育内容

爱学堂从六年前开始用科技的力量赋能教育发展,投入2亿多元自主研发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教育内容,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微课 6000 多节, 基本涵盖中小学全部课程,能适配全国不同版本的教材。  “爱学堂·动漫微课”对传统的课程进行了升级,将趣味性和有效性深度融合,让枯燥难懂的知识点更鲜活, 更有生命力,实现寓教于乐,课程全部采用:名师知识脚本+电影制作工艺,平均每节课耗资 3—5 万元,每节课 3—7分钟左右,更能激发00后孩子们对学习的热爱。

8e2b92b04e8e46c394bced4e0e4d192b_meitu_7

提高学校质量:从“内容升级”到 “课堂革命”

我们更希望从“内容升级”到 “课堂革命”,爱学堂研发的“未来课堂“教学系统把新技术应用到教学全过程,把“千人一面”的课堂变成“千人千面”, 从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学习为主,让‘教与学’发生深刻变化,进而强化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实现学校教育的互联网化和数据化,我们还和清华附小联合成立了“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把清华资源”(动漫微课+教学素材)+“清华经验”(教学模式+教育理念)+“清华成果”(互动教学系统)全部赋能给区域学校,探索面向未来教育的新模式。

赋能区域发展:用产业互联网模式促进区域教育发展

教育产业的未来,特别是智慧教育的发展需要应用产业互联网模式。尤其在国家战略和人民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正在提速产业互联网模式在教育产业中的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学校、课堂的授课方式都在与之改变。过去几年时间里,全国都在大力推广教育信息化,教育部也出台了信息化工作重点和“教育信息化2.0”的建设,学校从教学形式、管理模式到学习场景都在将信息化作为新时代教育的最佳方案。“互联网+教育”应该是互联网技术与线下教育场景真正融合,而不能以互联网的名义,还让学生用传统的形式上课。

爱学堂倡导的产业互联网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为政府导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为学校搭建普惠共享型互联网学校;为师生们提供随时随地教与学平台。爱学堂倡导的产业互联网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三位一体”的创新解决方案: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教育平台+匹配系统的学科教育内容+人工智能技术=以学习者为中心。

10601374254683

汪建宏表示,爱学堂希望解决两大问题: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教育均衡,为区域搭建教育资源和应用服务平台,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在人民需求层面,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教学效率,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为教育强国助力!

“今天,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覆盖到新疆、西藏,这是公平。其次,互联网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学习的效率,促进了教育的有效性。第三是有趣,在线教育让学习变得更好玩,这也会变成互联网对教育下一波最大的影响。”汪建宏表示,2013年在线教育兴起到现在,K12的变革才刚刚开始,而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也在不断加速中。

成立6年来,爱学堂已经与北京市教委、深圳罗湖区、成都武侯区、河南新乡市、新疆乌鲁木齐、云南南涧县等全国27个市、70多个区县达成战略、平台及课程资源等合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润丰学校、郑州市外国语教育集团、山东胶州十一中学、广西省防城港实验小学等等20000多所学校、500多万师生提供课程平台及创新教育服务。

爱学堂的价值

爱学堂的创始人汪建宏,是一个在教育产业深耕十几年的老兵,他认为纯粹的互联网流量模式,无法真正改变中国教育现状,他希望建立一个平台,把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赋能给中国50多万所中小学校,为中国教育的变革和升级提供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