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耐珂萨安博:如何认识和应对灵活用工线上化?这5个问题你要知道
2020-07-13 20:16 肯耐珂萨 灵活用工

肯耐珂萨高级副总裁、安博人云总经理谭翊近日深入剖析了中国灵活用工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尤其针对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的线上灵活用工给出了她的专业分析和个人观点,本文特别精选了5个问题与大家分享探讨。

第一个问题:灵活用工的前身是劳务派遣吗?

关于到底什么是灵活用工,截至目前,其实国内并没有官方的明确定义。现在比较普遍的观点,是把包括了劳务派遣、劳务外包、非全日制用工在内的多种用工形式都归为广义的灵活用工。

但我个人认为,真正的灵活用工是不需要和用工企业或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书的用工形式。在这种用工模式里,提供服务的人员角色发生了变化,他们不是劳动者,而是自由职业者,他们获得的不是工资,而是生产经营所得。双方之间也不是劳动关系,而是经济关系,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以个人技能或特长为多家企业提供服务,获得相应的临时性经营所得。

一般现在提到的灵活用工,我会更偏向于理解为线上灵活用工,也就是目前比较热门的灵活用工平台。

第二个问题:灵活用工线上化契机是什么?

疫情的爆发是一把双刃剑,导致国内整个经济形势、市场形势、用工形势,特别是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变化,以此为契机,大批灵活用工平台也应运而生。

肯耐珂萨安博在疫情之前就已布局自主开发的灵活用工平台——V零工,今年遇到疫情,也被现有客户的急需倒逼,临危受命。比如,为了帮助其中一家客户渡过难关,我们当时迅速与本地院线等有大量员工闲置的企业进行线下对接+线上匹配,在较短时间内,妥善解决了这家国际快餐巨头在春节期间配送人员的紧缺难题,这也让我们就此快速打开了业务局面。

实际上,关于灵活用工线上化的需求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集中出现、而且越来越聚焦。

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劳务派遣暂行办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

随着经济发展与市场变化的加剧,企业对于灵活用工、弹性用工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劳务派遣的单一性早已不能满足企业需求,10%的规定上限也越来越掣肘企业发展。

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观察到这一趋势,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关于灵活用工、平台经济、新业态新就业等方面的鼓励政策。

需求旺盛与政策鼓励双重利好下,市场未来前景大好,加上目前方兴未艾,尚无行业巨头出现,所有人力资源机构几乎同时站上了同一起跑线,甚至还有用工企业甚至地方政府也开始涉足线上灵活用工领域,想抢先布局占位。

蛋糕很大太诱人,市场势必要经历一场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洗牌过程。

第三个问题:灵活用工平台的高门槛表现在哪里?

目前全国服务于线下灵活用工的人力资源机构非常多,也有很多优秀厂商,但是要构建一个可以实现业务+支付场景的灵活用工平台,即使是对业内主要服务商来说,合法合规的门槛也还是很高的,更别说其他非专业机构了。

首先,平台肯定需要依托一家专业成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熟悉业务开展,精于风险把控。

其次,平台需要获得政府颁发的委托代征和核定征收双资质,受税务机关委托以经营所得向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依法代征个税。

最后,平台必须吸纳足量的B端用户(用工企业)和C端用户(灵活就业人员),打造合理完善的商业模式,打通派单、接单、结算、报税缴税、开票等各个环节,实现业务流、资金流、票证流的三流合一。

灵活用工市场需求正在高涨,对于已经跨过灵活用工平台以上这些“高门槛”的“V零工”来说,未来发展空间会相当广阔。

第四个问题:灵活用工平台的价值是什么?

对于政府来说,灵活用工平台将有利于规范管理个税的合法合规征收。以前税务机关是没办法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但现在通过平台,税务机关可以全面确保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个税征收的精准触达和规范管理。

对用工企业而言,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以结果为导向,把非核心业务以平台任务的形式向全社会发布,企业借此可以减少用工成本、提高人员劳效、降低用工风险,最终还可能实现企业管理效率的提高以及业务发展品质的提升。

另外就是对灵活就业人员,平台可以帮助他们灵活弹性就业、赚取多份收入、保障个人权益。灵活用工线上化也意味着更加安全、高效、便利、敏捷,以支付为例,灵活用工平台对于支付的要求不仅是即时可达,还有更高的精准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目前,肯耐珂萨安博“V零工”平台已经实现了三流合一,可以合法合规地为政府、企业以及灵活就业群体三方创造可观价值,所以也充分得到了三方的信任和支持。

第五个问题:灵活用工平台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线上灵活用工一定是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也是以后企业用工形式的规模化增量部分。

当平台发展到一定体量,将蓄出一个相当可观的流量池,尤其当平台吸引的灵活就业人员流量达到一定量级,可以衍生出更多业务、加速流量的变现。

比如平台可以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基于个人兴趣或者就业刚需的培训服务,利用专业的测评工具分析他们的兴趣、喜好、近期需求等,从而打造社交生态、电商生态以及旅行、婚庆等生活服务业生态等。

现在我们正在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未来,灵活用工平台一定会依托自身的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大数据分析等等,积极释放它的能量、创造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