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空巢靠撸猫,男性家庭地位垫底?天猫超市揭秘萌宠经济
2020-07-16 18:05 宠物经济 天猫超市

萌宠经济有多热?天猫超市新近公布的萌宠数据显示,上海、广东、江苏三地宠物主消费金额位列全国最高。其中,深圳、珠海消费者去年豪掷近6万元人民币打理爱宠,超过第三位上海,成为最大方的主人。

有趣的是,根据全国狗粮和猫粮销量分布分析,猫粮以2%微弱优势领先,猫狗大战依然焦灼。

不过,数据也让男人再一次沉默。根据这份基于全国多线城市和亿级养宠人群消费数据显示,家庭成员消费中,男性快消品年均消费金额不但低于女性、甚至低于宠物用品消费5个百分点,让家庭男性稳坐“待遇链”底层。

1小时到家服务刺激囤货 30公斤主粮热销

今年开始,在北京花家地一带配送的快递小哥张辉明显感新变化:“因为天猫超市基本实现免费送货上门,要求送货最快1小时达,所以养猫狗的人都懒得去店里买,喜欢一次性买几十公斤重的宠物粮囤着。”

天猫超市萌宠数据佐证了张辉的判断:今年以来,一单超过30kg的宠物主粮出现明显上涨,北京、重庆、成都、上海位列销量增幅前四位,尽享便捷服务。

不过张辉未必知道,快捷的上门服务同时带动狗用姨妈巾、猫薄荷等应急用品出现同比140%上升。膝下猫狗双全的宠物爱好者陈莉告诉记者,由于天猫超市能迅速送货上门,所以不再为家中雌性牧羊犬突如其来的难言之隐苦恼,“狗用姨妈巾随买随到,对于时常叫唤惹事的猫主子,随手买一罐猫薄荷立即见效。”

“总体来说,广东、上海保持养宠用品销售额领头羊地位。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涨幅居前。”天猫萌宠数据研究员宋一明告诉记者,“随着今年5月,推出一系列宠物保护政策后,深圳相关宠物商品销量激增467%,引领全国,堪称全国最佳‘爱宠城’。”

小镇老人依赖宠物治愈孤独 年轻人也是

另据天猫超市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三线及以下城镇宠物消费增幅力压一二线城市,呈现星火燎原景象。

统计发现,三线及以下城市老年人宠物消费同比增速高达450%,是都市银发族消费增速的2.5倍;作为另一极,小镇青年宠物消费者增速也高达289%,消费金额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29%。

上述两类人群都具备共同的特点:独居、单身,宠物再次扮演了治愈孤独的伴侣角色。艾媒咨询调研发现,超过50%的宠物主将宠物视为自己的孩子、亲人、朋友,其中,已婚人士更愿意把宠物当作自己的孩子,单身人士把宠物当作亲人来缓解孤独。

以著名的“收缩型城市”鹤岗为例,50岁以上老人群体宠物用品销量同比上升217%、位列下沉市场增幅前十,增速已经将北上广远远抛在身后。

去年,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宠物主占比达到了34.4%,新增宠物766万只,成为养宠“主力军”。

人和宠物差距有多大? 大约20倍

“以调节生活和心情的休闲零食为例,天猫超市宠物零食消费增速是人类零食的20倍。”宋一明笑言,“人不如猫狗”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再以个护产品为例,天猫超市中,猫砂、洁足泡沫等宠物产品均价高于人类个护产品均价50%,成碾压之势,但依然阻止不了猫奴狗奴的投入热情。

宋一明认为,国民消费升级趋势之下,疫情居家也刺激宠物经济消费升级。宠物的衣食住行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同时叠加更多情感价值,成为驱动消费人群倾向宠物购物的重要力量。

《2019中国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宠物市场规模正在持续扩大,未来3-5年内,宠物行业将继续维持14%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