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计划”广东加码,淘宝大学搬到华南企业的家门口
2020-07-20 17:30 淘宝大学 淘宝

7月20日,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华南分校正式落户广州,将深耕珠三角数字商业培训市场,助力本地商家成长。这是继广东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之后,阿里参与珠三角数字新基建的又一举措。

淘宝大学业务负责人黄磊表示,未来3年,将在华南再造一个14年历史的淘宝大学,参与数字新基建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淘宝大学将基于珠三角产业带、商家,研发和配置更具区域产业特色的课程,充分调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资源优势,发挥淘宝大学专业教培体系,围绕电商新业态、本地数字化发展两大方向办学。

一、“春雷”已来,广东外贸回暖

5月29日,广东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3年内持续推动广东外贸转内销,支持广东重点产业带建立100个产地直播基地,帮助100个工厂实现销售额过亿元。

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广东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近1/4。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广东省外贸企业达到191.1万家,占全国35%。

为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迅速拓展内销市场,“春雷计划”宣布,阿里内贸平台1688开设数字化“外贸专区”。此前,淘宝发布的C2M战略,同样将广东作为重点布局省份,通过C2M系统,商家得以提前明确市场需求,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如今,淘宝大学华南分校落户广州,正是“春雷计划”的持续行动,为珠三角商家提供拥抱电商的专业知识,深入打造电商生态的基础设置。

“生产制造,我们很擅长,但是如何接住这些政策扶持,如何做电商、运营店铺,我们确实缺少经验和专业知识。”广东好顺欧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维好说。

这家专注于汽车养护和消毒产品的公司,此前主要依赖外贸出口,受全球疫情影响,订单大幅下滑。在淘宝C2M的赋能之下,转向小包装气雾酒精生产,收获了企业30年来最好的业绩。

曲维好提到,在官方的培训指导下,厂家可以更清楚地理解如何用消费数据指导生产,用专业的电商知识运营店铺。“外贸转内销”是一个持续的命题,在这个过程中,传统企业非常依赖官方的指导。

广东,是一个“企业密度”、“老板密度”极高的城市。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达到1.15亿;截至今年5月,广东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300万户。也就是说广东平均不到9个人里面就有一位老板,每20人就拥有1家企业。

随着淘宝大学华南分校的落地,广东商家期待已久的“官方指导”真的来了。实际上,在“春雷计划”的引领下,已经有数十万的工厂在积极推进数字化升级:超过9万家广东外贸工厂登陆淘宝特价版;超30万广东企业通过1688拓展内贸市场,132个产业带快速恢复……然而,积极拥抱数字化之外,企业如何获得持续增长?华南分校来得正是时候。

二、珠三角电商持续爆发,直播成为抓手

外贸之外,珠三角的直播电商成绩颇为亮眼。

今年3月,广州率先全国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6月份,广州还举办了首届直播节,全城上淘宝直播,助力经济复苏。

6月,淘宝直播上广州主播、商家的开播场次位居全国第一,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淘宝直播之城。根据人民大学最新数据,淘宝直播一年带动就业超过173万,其中带动广东的就业人数位列全国第二。

“数字化转型之下,商家最大的诉求是快速获客,直播是最好的一种工具。这需要具备专业的电商知识加以运营,很多商家还缺乏专业性,专业的电商内容培训已经成为一种刚需。”淘宝大学认证讲师王冬告诉记者。

借助电商直播的培训体系,淘宝大学目标打造华南地区本地化人才输出平台,帮助产业带商家培养直播专业人才,通过直播推动华南地区产业带进一步发展。

黄磊提到,“春雷计划”的签署,在疫情中搭建了一个数字化体系,这是一个新的引擎和基础设施,在这其中,数字人才和新基建人才被大量需要。

淘宝大学数据显示,其33%的线下学员和20%的品牌均来自华南,华南企业在学习的路上走在前列。企查查的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我国共有2598家电商培训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以437家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广东人对于电商知识的需求旺盛。

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的传统产业带到了数字转型升级的节点。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珠三角商家的订单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拓市场、保订单、稳产能成为下一阶段的目标,淘宝大学抵达华南正是奔着这个目标。

据了解,淘宝大学成立于2006年,是阿里巴巴旗下核心培训平台,累计培养电商人才超千万,覆盖133个国家,为商家、企业、品牌等不同阶段的电商、新零售从业者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和赋能。

未来3年,华南分校作为淘宝大学规模最大的分校,将服务更多华南商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