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联合人社部教培中心启动外卖运营人才培训,助力餐饮商家数字化转型
2020-07-21 10:25 外卖运营 美团

日前,美团大学、美团外卖学院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推出的“外卖运营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对外招生,成功通过课程考核的学员将获得人社部教培中心与美团大学联合颁发的培训证书。据了解,该培训主要面向广大餐饮经营者,旨在帮助餐饮经营者掌握外卖运营硬实力,抓住更多市场机会,平稳渡过线上转型“阵痛期”。

月薪1万起,“外卖运营”成就业新选择

据调查,在2019年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由外卖拉动,这表明以外卖为主的线上化经营已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第一推动力。而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外卖对餐饮行业经营者来说不仅是维持生意的“救命稻草”,更是传统餐饮能否适应新消费环境、顺利转型的“试金石”。

过去,生活服务业往往被认为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从近两年涌现出的新职业及其背后的工作内容可以发现,“专业性”变得尤为重要,甚至直接决定了经营成果的好坏,这也驱动更多经营者和新职业人群开始意识到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重要性。

第三方数据显示,许多餐饮企业在经过专业的运营指导后,门店外卖交易额增长超过50%。此外,智联招聘等平台显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卖运营”相关岗位需求量较大,且多数岗位薪资在1万以上。

以实现农民共富、主打关中特色小吃的陕西西安“袁家村”为例,由5名90后大学生组成的外卖运营团队,通过在策略制定、产品把控、线上营销等环节的专业管理,全面提升了袁家村外卖营收,上线至今,袁家村在美团外卖的单店日均单量已达3000多单,“外卖运营”岗位人才成为推动农民致富,实现企业转型的“幕后推手”。

5大能力120个知识点,实战技巧助力经营提速

此次美团推出的“外卖运营人才培养项目”课程体系主要依托今年5月立项的《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团体标准。该标准由美团外卖学院牵头发起,从统筹管理力、渠道推广力、用户运营力、营销活动管理力、产品研发力5大方面对外卖运营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进行细化指导。

近日启动的外卖运营培训针对以上5大核心能力分别设课,共覆盖120个知识点。从外卖电商和零售业属性出发,强调互联网曝光、店铺引流、营销社交、用户习惯培养等特殊专业技能的培养,为餐饮经营者提供接地气、耐实战的外卖运营技巧。

初阶班课程将于8月3日至8月8日正式线上授课,主要面向餐饮外卖新人、新开外卖店的小老板以及传统餐饮门店店长,成功完成培训且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与美团大学联合颁发的培训证书。

1

“餐饮商家外卖经营表现与外卖运营人员的专业能力直接相关,我们希望利用平台优势,为广大餐饮商家培养外卖运营岗位人才,为餐饮经营者带来切实、可持续的价值。“美团外卖学院院长白秀峰表示。

如今,传统餐饮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只有更懂线上运营,才能在新的阶段更快排兵布阵。“外卖运营人才培养项目”的推出为餐饮企业适应趋势、快速转型提供了一条立足长远的路径,外卖运营的专业化也将向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释放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