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胡祚雄:后疫情时代 企业融资要走出四大误区
2020-07-31 18:05 小熊U租 融资误区

7月30日,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作为培训导师,应邀出席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创赛学院赛前培训营,向创业者分享小熊U租2年内逆势完成6轮融资的心得经验。

1

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

胡祚雄认为,面对当下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创业最重要的本源是有所热爱,有所坚持,除此之外,战略和方法更直接决定一家创业公司的未来。

 企业融资要走出四大误区

小熊U租自2018年5月开始,顶着经济下行和资本寒冬的双重压力,2年内完成了六轮融资,获得了有目共睹的快速成长。胡祚雄认为,在企业融资的过程中,以下几个观念上的误区一定要修正:

1.创业≠融资

创业盯着融资去,起步就输了。创业不是为了融资,融资是为了帮助创业成功,但是创业成功并不一定要融资,融资也不代表着成功。在决定创业或者找融资前,最关键的是要看准未来的趋势,并且为你认准的目标竭尽全力。

2.估值≠价值

企业的价值不能依据估值的数字来判断高低。近年来,我们经常会看到某家创业公司获得惊人数字的融资,投后估值上百亿数百亿,但是后续融资迟迟跟不上,IPO后破发,市值跌破一轮的情况,这就是企业的价值没有跟上估值。

3.高估帮忙的价值

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不在投资人,一定是创始人的事儿。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投资人所能提供的帮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往往不能超过10%,换句话说,如果投资人主导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创业的初衷发心就错了。企业真正依靠的仍应是自身的竞争力。

4.低估添乱的影响:靠谱的股东在困难的时候可以拉企业一把,不靠谱的却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专业、懂行、有经验、有能力、能给创业公司提供增值服务的投资人,才应是初创企业融资的目标。

2年6轮,小熊U租是怎么做到的

结合小熊U租16年来的发展,胡祚雄认为,身为创业者,一方面需要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还是要根据企业的情况做重点的聚焦,关注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想要成功就必须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IT办公设备运营行业,在中国的渗透度尚浅,小熊U租打造的行业唯一的“租赁+回收+技术服务+SaaS系统”全产业闭环的商业模式、构建的自营自建的服务体系,不仅是小熊U租构建竞争护城河的关键着力点,使得小熊U租能够在重资产、重运营模式下从容应对挑战,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客户创造了价值,帮助企业构建轻资产、高效率的IT能力,带领企业实现效率革命,降本增效。

近年来,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经营环境更加恶劣,企业负担更重。企业对数字化、轻资产化、精细化运营有着前所未有的渴求,小熊U租以帮助企业降低现金流和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与企业客户的需求匹配强烈。

2年获得6轮融资,胡祚雄认为,如果要说小熊U租做对了什么,那就是战术创新、战略坚守,做长期主义者。16年来,小熊U租围绕IT办公场景,始终坚持以服务好客户为中心,深耕IT运营产业,通过不断完善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实现更高效率、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输出,构建更加丰富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轻松办公。

融资不是目的 重要的是选择与坚持

后疫情时代,投融资市场急剧萎缩,2020年上半年持续缩水,投融资事件和金额较2019年减少了33%和29%。2020年D轮、E轮及Pre-IPO轮融资数量上升,D轮及以前融资金额占比均有所减少,表明资本市场趋向于谨慎投资。

胡祚雄建议,在资本寒冬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企业无论是选择金融资本还是产业资本联姻,应重点考量估值背后的价值。股权融资方面,建议以品牌性为主,以后期的资源提供为主。股权资金不仅仅是为钱,更多的是股权资金后期带来的扶持和资源的导流,这是股权融资除钱之外更重要的东西。债权融资方面,培养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建立良好的企业征信记录,随着企业与债权机构合作的期限越来越长,他们对企业的支持也会逐步加深。

分享的最后,胡祚雄总结道,市场永远在急速的变化,拿到融资仅仅是起点。2020年,小熊U租迎来发展的第16年,上半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仍取得了同比191%增长的业绩,行业和赛道的发展证明了小熊U租当初对于企业市场和IT办公设备运营趋势的判断,两年六轮融资也再次验证了小熊U租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方向的正确性。

对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融资不是目的,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选择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