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货运落地运营元年,运车管家开启“快递”轿车新纪元
2020-08-10 16:42 大搜车 运车管家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颁发的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花落大搜车旗下的运车管家。作为汽车供应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运车管家连接起发车方和承运方,让人们可以点点手机就能将汽车“发货”到全国范围内的指定地点。拿到北京市首张“网络货运”牌照后,运车管家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智能物流的作用,开启“快递”轿车的全新纪元。

微信图片_20200810162552

网络货运,物流新纪元

2014年,网络货运方才迎来快速发展。根据企查查的数据,2015年网络货运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7618家,同比增长了73.5%。到2019年,网络货运企业的注册量已经达到1.62万家,是十年前注册量的17.6倍。

与网络货运快速发展对应的,是传统物流行业存在的弊端。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有1500万辆载货汽车和3000多万名货车司机,但其中90%以上均为个体经营。这种经营状况导致货运多为熟人交易,导致货运匹配率低,而由于车辆散发分布,也使得货运运输缺乏规范性并推高了物流成本。在美国,货车的实载率达到了75%-80%,日有效行使里程达到了800-1000公里;而在国内,货车实载率仅为60%,日有效行驶里程仅为330公里。

为了解决货运行业所面临的局限性,政府也从政策上进行了助力。2016年10月份,交通运输部开展了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2019年9月份,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试点企业可申请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网络货运平台以承运人的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起承运人的道路运输经营合同,可以加强对货物运输过程的监管,解决传统物流行业“小、散、乱、差”的问题。另一方面,网络货运平台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提供全套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成为人、货、车智能匹配的中枢大脑,从而提高货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运车管家,数字化新物流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获得“网络货运”牌照的企业,运车管家是一家提供汽车整车物流综合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创建于2015年的运车管家,其诞生伴随着汽车新零售的发展。彼时,各种汽车电商纷纷兴起,当年仅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01.2万辆。汽车电商的发展促使零散汽车物流业务的需求大幅增长,而当时汽车运输零散业务仍然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大量的黄牛先用低价把生意接下来,再利用过路车进行“拼货”,运输时效和安全均难以保证。而运车管家作为规范的零散汽车运输平台,可以最大化整合运力资源,优化整车物流环节的效率和提升交车服务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810162559

截止目前,运车管家已经整合了3000+物流企业和40000+司机,能够为汽车电商、新车经销商、主机厂、新车二网、二手车商、个人车主等各类客户,提供覆盖全国2200多个市县的干支线及门到门车辆运输服务。与此同时,运车管家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建立了智能化物流平台和数字化仓配体系,实现了整车物流仓储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这意味着运车管家既拥有覆盖全国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也拥有进行人、货、车智能调配的“大脑”,推动整车物流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所以,运车管家拿到北京市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背后是其数年的积淀和布局,也是契合行业未来趋势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810163252

新基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对于运车管家,并不能孤立地去看待,而应着眼于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在运车管家创立初期,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便参与了天使轮和后续的融资。2018年,大搜车完成了对运车管家的全资并购,正式将其纳入到汽车新零售生态之中。

大搜车的定位是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推动汽车产业的数字文明进程,构建高效产业协作网络和汽车流通数字生态。目前,大搜车的汽车流通数字生态已经涵盖了新车、二手车、金融科技服务、保险服务、营销服务、仓储物流等。而运车管家是该生态中的关键一环,是汽车新零售真正运转起来的保障。在新零售时代,对货物流转效率、物流成本和物流体验有着极高的要求。细数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产物,均有新物流作为支撑,如盒马鲜生的30分钟送达、天猫生鲜便利店的1小时送达等。而在大搜车的汽车流通数字生态中,运车管家所承担的正是“菜鸟网络”这样的基础设施角色,为汽车流通行业构筑起车辆“最后一公里”到门交付服务。

网络货运企业资质牌照的正式颁布,意味着汽车货运将正式开启新的纪元。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能够整合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和提升流通创新能力,为中国汽车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