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拒交门”湖北车主:我要起诉特斯拉,支撑我的正是马斯克的“极客精神”
2020-08-17 16:34 特斯拉交付门 拼多多

在拼多多上抢到补贴价特斯拉Model 3的90后小伙,原本兴冲冲地来武汉提车,却没想遭到了特斯拉单方面拒绝交付。

特斯拉给出的理由是此订单为有“转卖”嫌疑,故而拒绝交付。8月15日晚间,特斯拉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已经取消了该消费者的这笔订单,消费者可以选择重新在官网下单,或者起诉特斯拉。

最新消息显示,据媒体报道,同样在拼多多抢购成功的上海车主,8月16日下午已经顺利提车,特斯拉送货上门。

对此,该消费者表示,“我要起诉特斯拉,区别对待。”

据消费者透露,订单被取消后,“特斯拉客服说我失去了购买资格,因为个人信息已经被后台信息记录在案了,我现在只想要早点拿到我的车”。

该消费者表示,自己之前是一名快递员,在武汉已经打拼10年,买车的钱是靠“靠送快递一单单攒出来的”,之前也想买特斯拉,但一直还差点钱,看到拼多多补贴后,“符合我的心理预期”,因此才参与了补贴。

没想到,在和特斯拉沟通过程中,因为如实告知对方是“拼多多”代为支付尾款,就卷入了一场“拒交门”风波。

“是我自己名字在官网下的单,钱也付了,我就是想正常提车”,这位准车主表示,“为什么就被说成是转卖,我不太理解”。

以下是与该消费者的对话内容:

1 听说你是一名快递员?

我来自湖北咸宁,中专毕业,之前一直是一名快递员,在武汉已经打工10年了,也攒了一些钱,做快递员还挺忙的,一个月要寄收近5000件快递,一年也得超过60000单,打工十年了,一直很想买辆特斯拉。

2 为什么会想买特斯拉?

我出生在普通小镇,但从小就很喜欢科技产品,还买过大疆无人机,平时也会囤一些数码设备,有一些极客的梦想。

我特别喜欢马斯克,身边很多像我一样的科技爱好者大家都很崇拜他,觉得特斯拉很了不起,比较欣赏他的极客精神。我很早就加了很多特斯拉的车主群,但我自己一直没存够钱买。

3 买这台车下了很大的决心吗?

当然是。我之前做快递员,收入每个月也就那点钱,存钱很不容易。

我看到网上有人说,为什么要贪这个补贴?其实,能便宜两万块已经不少了。

我原本还想着,要么等特斯拉降价,要么我再多攒些钱。现在有活动做补贴,正好够得着,我就去买了。

下单前,也有朋友提醒我要慎重,但是我现在用的苹果手机也在拼多多买的,便宜了一千多块,用着也没问题,我觉得平台会给我保障。

4 你当时在拼多多上买车的过程是怎样的?

我当时参加的是拼多多特斯拉万人团的活动,当时下单的商家是叫宜买车旗舰店。特斯拉Model3的官方价格是29万多。我实际支付了25万多,国家新能源补贴了2万块,然后拼多多跟商家联合补贴了2万块,他们帮我补差价完成付款。

我在拼多多上获得补贴资格后,宜买车的人联系我,说要在官网下单,我就把我的身份证等资料发过去,在特斯拉官网注册了账号,我同意他们帮忙下单,到付款的时候,也是他们支付尾款。

我的理解是,他们只是代劳,下单买车和用车的都是我。

5 你跟特斯拉是怎么沟通的,为什么会被拒交?  ?

交完定金后,特斯拉还在指导我怎么付款的问题。本来我觉得这事已经没问题,就等着提车了。但突然,官方说,我这是转售,我没提车资格了。

我们沟通了好几次。我想要车。但是他们不交付。说要取消订单。后来我问,取消后我再重新下单行不行?他们说也不行,说我已经没有购买资格了,被系统记录在案了。等于这次买车,我就算变成了特斯拉的“黑户”了。

6 你知道什么是“转卖”吗?

我不懂,是我个人的订单,是我个人签的合同,也是我个人上牌,这怎么能叫转卖呢?

7 你觉得因为补贴的问题,特斯拉拒绝交付合理吗?

我觉得不合理。如果特斯拉和拼多多有矛盾,那他应该去找拼多多,为什么不让我提车呢?我在特斯拉官网也留了言,说我要车,我付了钱,你们不给我车,这是你们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8 遭到特斯拉拒绝交付,你什么样的感受?

我也没想到会闹成这样。我一直很喜欢特斯拉。

9 拼多多联系你了吗?接下来打算怎么办?

提车出问题后,他们就联系我了,一直有沟通,也提供了不少解决方案,比如可以垫付27万元再下一个订单,实在不行也可以全额退款给我赔付。不过,我还是想早点拿到我的车,既然上海的车主能提车,我想,应该还有办法。

我之前给武汉市长热线打了电话,也看到有律师做了分析,说特斯拉的做法不合法,合同还是有效的。如果一直提不到车,我要起诉特斯拉。马斯克都说极客精神就是要较真,那我也想较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