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央视点赞爱学堂:优质教育资源惠及贫困山区学生和老师
2020-08-21 14:18 爱学堂 教育

8月17日,中央电视台CCTV9纪录频道推出了大型教育创新纪录片《育见未来》。在首期节目中,对爱学堂在线教育资源落地云南省南涧县山村学校做了详细报道。

爱学堂通过一根网线,让一节节生动有趣的动漫微课走近贫困山区的校园,不仅帮助老师提升了教学效率,更让学生们收获了快乐课堂。

近些年,随着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和服务的广泛应用,可以说,有力推动了贫困山区教育扶贫的工作进程,更为各个区域教育发展带来了内生新动力。

以下为视频摘要

11

▲国务院参事汤敏为孩子介绍动漫微课

22

33

▲授课现场

44

▲国务院参事汤敏评论在线课堂

55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评论未来教学手段

推动教育创新,实现教育强国梦

在创新驱动的技术背景下,科技与教育不断深度融合,积极影响着传统教育模式的转型升级。

2018年3月28日,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南涧县共同打造的教育公益平台“慕华·南涧互联网学校”正式启动。

66

▲揭牌仪式

自2017年起,慕华教育旗下爱学堂就已先后向南涧县捐赠在线教学资源动漫微课。2019年,爱学堂CEO汪建宏宣布推出升级版的教育公益2.0方案,全面覆盖九年义务教育,对南涧县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起到了突破性作用。

77

▲2017年爱学堂向南涧县捐赠教育资源

同时,为了提升当地教师教育信息化水平,爱学堂多次组织教学研讨会及培训、支教等活动,帮助教师熟练使用“慕华·南涧互联网学校”的课程资源,并顺利应用于课堂教学。

88

99

▲教师培训

动漫微课,实现学习有趣+有效

爱学堂以“让学习更美好”为产品理念,结合孩子熟悉的互联网元素,利用电影工艺,将知识点制作成3分钟的动漫微课,有效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主动性。

222

▲制作动漫微课

目前,爱学堂已拥有6000节动漫微课,涵盖初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全部知识点,基本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匹配人教版、北师版等主流教材,成为孩子有力学习辅助工具。

2019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在“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南涧县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乡村振兴要着眼于国家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最难的还是在乡村,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要依靠教育。

一根网线,改善了南涧县山区学校的教育现状,也许正如纪录片所说:资源共享,因材施教,几千年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也许会在这个时代成为现实!

视频来源丨CCTV9纪录频道

部分内容来源丨慕华教育

整理、版式丨赵晨

视频剪辑丨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