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复制100个“客服县” 阿里CCO开放站点招募“拍档”
2020-08-25 16:19 阿里巴巴 拍档

“客服县”正在被批量复制。继在江西成功打造全国首个“客服县”数字就业新模式后,全国多省已有40多个县域意向加入“客服县”。

8月25日,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CCO)首次披露“客服县拍档计划”:即通过招募具有复合管理能力的合伙人,快速推进全国各地“客服县”布局,保障各地站点在经营中,落地阿里巴巴原汁原味的客户第一价值观。

阿里CCO服务资源运营部总监王磊(花名塔钦)表示,从阿里小二到生态伙伴,人人都可以成为“客服县拍档”。阿里将为每个“客服县”的管理者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全国首个“客服县”今年5月底在江西寻乌诞生。

“客服县”模式是指:由地方政府提供场地和硬件设施,阿里巴巴提供技能培训、文化熏陶和上岗实践,共同培养数字服务人才,快速带动小镇青年实现数字就业的创新模式。

“在家门口能参与数字经济,免费接受阿里同款培训,收入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还缴纳五险一金”,寻乌客服县一期学员、客家姑娘何丽娜,向慕名而来的二期、三期新学员们这样描述这份家门口的新工作。

懂客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数字人才,是数字时代的“新基建”。目前,客服县为寻乌当地新增200个数字服务业就业机会,带动2000多农户以数字话方式实现增收。

距首个客服县推出不到2个月,全国40多个县域迅速响应,遍布江西、湖北、安徽、河南、河北、江苏等多省。越来越多的人想到把客服县开到家门口,于是“客服县拍档计划”应运而生。

“正是看到年轻人对就业机会的期盼,地方对加速数字经济建设的期待,以及传统客服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王磊表示,“开放‘客服县拍档’的招募,让他们成为火种,扎根地方建设家乡。”

王磊指出:“阿里对拍档的要求,首先是以主人翁精神去创业,并能秉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去经营,同时要具备专业化能力的复合管理型人才。”其经营能力决定收入水平,业务交付上要求单量和客户满意度双达标。

“客服县拍档”的推出,意味着以呼叫中心外包模式为主的传统客服行业正在朝着数字化、技能化、集群化方向转型升级。未来,客服县有望孵化出为数字政务、生态商家和各行各业的“共享客服”。

首批“客服县拍档”,将在10月前后就位,带领团队参战天猫双11。阿里CCO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建设100个“客服县”,提供10万个数字服务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