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济宁·新基建产业新锐TOP20发布:有独到的产业绝招,能够自我造血
2020-08-28 16:04 新基建

8月28日,2020新基建产业峰会暨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在济宁举行。《2020济宁·新基建产业新锐TOP20》在本次活动上发布。

今年4月初,新基建系列榜单启动。创业家&i黑马联合《证券日报》、新浪财经、财联社旗下科创板日报等多家媒体,携手60家一线投资机构,共同发起了榜单评选。评选历时三个月,包括策划(3月底)、提名/报名(4月9日-5月20日)、公众投票(4月9日-5月20日)、评委评议(4月20日-6月2日)等环节。

评选期间,有360多家企业通过初筛,205家企业通过评审团复选。7天13场次的线上评审会,投资人、行业专家、专业媒体等组成的评审团从科技实力、投资价值、成长价值、领先价值四个维度对参选企业进行打分。层层筛选之后,《2020济宁·新基建产业新锐TOP20》最终脱颖而出。

11

以下为本榜单的相关解读:

1、融资与估值

2

从融资轮次来看,上榜企业融资阶段大都处在B轮及以后,占比达到65%。上榜企业之中,估值1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准独角兽占比90%。它们是一群硬科技范十足的企业。它们以技术为犁,以实业为沃土,坚定深耕产业不动摇。它们综合运用AI、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实体产业结合,提升产业效率。

2、营收

3

从营收上来看,上榜企业,亿级营收占比35%,千万级营收占比35%。创业黑马认为,正现金流和利润,是一个公司的腰杆。1亿元营收就是企业的“成人礼”。营收过亿,意味着雇佣的员工超过300人,意味着在某个细分领域有了自身独到的门槛,更意味着打开了广阔的增长空间,意味着有了坚实的加速基础,拥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

3、成立时间

4

从成立时间上看,2015年以后,“新基建”新锐企业扎堆“出生”。大部分上榜企业的司龄3-5年。其中,司龄最大的公司,今年17岁了。它们正青春年少。当创业回归价值,当创业回归商业本质,当科技创业越来越受到一二级市场的重视,它们即将迎来产业发展的春天。

4、地域分布

5

上榜企业数据显示,北上深杭仍然是“新基建”产业新锐的聚集地。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力量正在崛起,有30%的上榜企业来自长三角地区,有25%的上榜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创业黑马认为,在产业图谱重新构建之下,每个产业城市都如饥似渴地期待着“新基建”,期待着科创独角兽到城市里去建功立业、重塑产业。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加速服务平台,基于各地产业特色,创业黑马正在打造“榜-赛-营-基金-基地”一体化加速策略,挖掘和培育各地的科创之星。不久前,创业黑马在北京怀柔为黑马科创学院揭牌。目前,创业黑马正在福州、厦门,青岛,重庆等地,实施“榜-赛-营-基金-基地”方案。相信未来,创业黑马将联合更多的科学创新主体,助推科创产业加速升级,帮助城市实现经济转型和创新生态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