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基建产业峰会圆满收官,济宁新基建产业新锐TOP20发布
2020-08-28 18:53 新基建

8月28日,由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济宁·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黑马中国行(济宁站)“齐鲁汇——2020新基建产业峰会暨济宁·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办。本地头部企业、知名企业家、国内一线投资人、权威媒体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共同把脉济宁产业升级路径,并现场揭晓了《2020济宁·新基建产业独角兽新锐TOP20》上榜企业。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楚智华在致辞中指出,济宁高新区是国家科技服务体系、创新型产业集群、知识产权集群“三大创新试点”高新区,也是省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科技金融试点区和全省大数据集聚区。在新基建领域,今年济宁高新区启动了“抢滩新基建”攻坚行动,重点加快推动总投资203亿元的33个新基建系列项目,带动形成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和智慧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是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赋能者”“领跑人”,创业黑马科技集团是创新加速领域内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一直围绕创新加速、业务加速和资本加速,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双方均是创新创业的典型示范,与高新区坚持创新创业的战略定位遥相呼应、高度契合。希望通过多方的合作和努力,不断导入优质创新资源,共同打造济宁高新区城市创新发展新体系。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北京中关村信息谷代表区域总经理马玲云也发表了欢迎致辞,她表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脱胎换骨”的重大机遇。山东是经济、人口大省,基础工业实力雄厚,服务业正在加快发展,这些优势资源为新基建产业在山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关村与济宁高新区携手打造济宁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将成为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立足鲁西、辐射淮海经济区开放发展和协同创新的桥头堡。

创业黑马集团黑马城市学院执行院长崔葆华则代表创业黑马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表示,新基建的核心,就是利用数字化与智能化,对产业进行全方面的升级。在新基建时代,创业黑马正深度推进全国化业务布局,已经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无锡六个城市布局独角兽加速基地,在包括济宁在内的武汉、郑州、福州等30多个城市开展产业加速深度合作,已帮助30多个产业独角兽落地城市。并欢迎大家来黑马,通过黑马找到属于自己的加速机会。

会上,创业黑马发布了《2020济宁·新基建产业新锐TOP20》,济宁高新区英特力数据技术、广安车联两家企业上榜。创业黑马城市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阮燕对榜单进行了全面解读:从融资轮次来看,上榜企业融资阶段大都处在B轮及以后,占比达到65%;估值1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准独角兽占比90%;亿级营收占比35%,千万级营收占比35%;大部分上榜企业成立3-5年,并集中在北上深杭等“新基建”产业新锐聚集地。阮燕表示,在产业图谱重新构建之下,每个产业城市都如饥似渴地期待着“新基建”,期待着科创独角兽到城市里去建功立业、重塑产业。

本次大会中,济宁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创业黑马集团三大主办方以济宁产业创新赋能为核心,吸引了大批中国硬科技、硬产业领域独角兽企业参与。参会的独角兽企业均表示看好济宁的产业创新氛围和资源环境,看好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并表达了进一步沟通的意向,希望通过济宁这一窗口,进一步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示范场景,为城市创新发展培育新动力。

 

冰鉴科技联合创始人郭志攀、杉岩数据创始人陈坚、又拍云合伙人兼CTO杨永清、叠境数字合伙人马峥嵘、华制智能合伙人董致远、黑湖科技合伙人肖哲、能源汇CEO汪磊等多位国内一线企业高层、投资人先后登台,分享了各自对行业的深度观察和思考。

下午,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黑马城市学院学员参加了“黑马中国行(济宁站)”活动,共同参访济宁的龙头企业代表英特力、如意集团。这次参访帮助学员们近距离了解了山东济宁,打通济宁和全国其它分院的沟通渠道,促进资源对接、盘活资源,促进了黑马企业之间的链接和交易。

大会的举办地济宁市,地处山东省西南部,毗邻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济宁高新区拟打造济宁创新谷,充分考虑济宁市聚焦智能制造、狠抓产业链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质量强市等实际情况与区域特色,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建成了先进装备制造、软件测试中心、综合云服务平台、国家半导体及显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开放型行业公共技术平台,实现平台资源区域共享。

创业黑马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产业加速服务商,也是创新加速领域内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十年来,创业黑马共深度赋能10000多家企业,其中13家企业成功在国内外上市。另有培育的拟上市独角兽企业35家,黑马企业累计融资超过4800笔,累计融资额2680亿元,在黑马平台上的企业平均有37%可以拿到融资。目前,创业黑马通过包括创新加速、业务加速、资本加速在内的多种加速方式,深度推进全国化业务布局,将创新企业加速赋能服务体系导入到更多的城市,帮助城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