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耐珂萨CEO:人力资源数字化提升组织效能 | 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2020-09-14 10:53 肯耐珂萨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

随着企业数字化高峰期的到来,人力资源管理也需要同步迭代。特别是企业的管理逐渐从重资产向轻量化转型,效能成为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密切关注的问题。

1

因而看到很多企业开始关注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重塑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作为国内人力资源科技领域的行业领先公司,肯耐珂萨连续两年受邀出席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9月11日下午,肯耐珂萨创始人兼CEO沈健SaaS生态专场带来了《HR数字化提升组织效能》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如何在人力资源管理场景中运用数字化技术,促进HR管理各价值链实现串联,推动组织效能提升。

2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编辑整理: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在线上做交流沟通,谢谢主办方邀请。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人力资源数字化如何提升组织效能。

我们如果把复杂组织简单来看,就是一个“事”和一个“人”,只有事顺了、人有能力了,整体组织效能才会提升。我们要提升组织效能,常常就在思考的是:如何把“事”和“人”这两个轮子有效驱动起来。

什么是“组织”?很多管理学者提出了各自的理解,管理学大师巴纳德先生曾对组织进行过经典的定义。组织是由三个重要的要素所组成的,人、协作、目标。组织需要人发生“行为”构成协作从而实现组织和个体的目标,其核心是人,本质是协作。商业组织为了达成目标,就需要提升自身的效能。

这个效能如果从效果和效率两个方向来看,效果其实是我们要去完成的一个结果,也就是目标,它可以从我们组织的战略地图引申出来到绩效管理;效率它其实是一个完成的过程,包含组织当中的人和环境,一方面它是由人组成的,另一方面也受企业文化所影响。我们要把“事”和“人”有效串联起来,需要规范高效的机制流程,需要发挥文化牵引作用,也需要人的能力。对应到杨三角理论,组织能力落地可以通过员工治理、员工思维、员工能力三支柱来打造。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通过什么来提升组织效能呢?人力资源数字化就是重要的一个途径。

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HR业务场景ⅹ数字化

首先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我们是怎么理解的呢?

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我们的HR业务场景,一个是数字化。分别在HR业务场景有三个维度,在数字化有三个层面。目标、环境和人,是业务场景的三个维度;而数字化是系统/平台、工具和内嵌方法论。

3

我们从横坐标的HR业务场景和纵坐标的数字化具体展开,横向上的目标、环境、人分别对应的是我们的战略、绩效、文化、架构、机制,到人的选、用、育、留、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当中常见的细分场景。再从纵向的数字化维度来看,会有内嵌的方法论、工具、和系统平台。

就此,一个一体化的人力资源数字化应用矩阵出现了。

在这个矩阵当中,从工具维度来看,它们其实是一个个单项场景的功能应用;而在系统平台维度,体现的则是链接,因为系统平台是处理了工具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价值数据链;同时,我们在内嵌方法论这一块运用的是组织能力杨三角经典理论。

4

据我们的理解,在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路径中,核心是以管理+流程为驱动,而不是仅仅依靠流程为驱动的。

当这些系统平台实现一体化,把组织当中的信息进行数据化,加上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就可以为组织提供重要的数据决策力,来优化企业的操作效能、管理效能、决策效能,最终支撑企业战略的落地。这也是变成了真正的DHR,为企业的CEO或者CHO的管理决策提供很大的助力。

绩效,是组织效能管理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我们要帮助企业找到激活事情和人更高效发挥的方法,绩效管理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并且是与目标管理挂钩的。大家知道,目标的制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方向盘没有把好的话,那么执行得越好反而会偏得越远。

当公司的战略制定好,我们可以进行目标分解,从而梳理推导出各个部门的目标、工作重心和工作方法。这是一套相关联的事情,知道组织的目标是什么,知道内部流程怎么走,知道员工能力应该怎样配备,工作中的每个团队和每个人都能清晰理解我们要围绕怎样的目标开展工作。

更关键的是,分解目标、对齐目标、执行目标,这个过程不是静态的、一次性的,而是动态的、应变的。整个目标的管理,它一定需要在一个平台上让所有的过程去发生,不管是自上而下的分解,还是自下而上的对齐,或者横向的透明。

所以,这时候整个绩效管理,不仅仅是一个OKR工具或者KPI工具,而是一个管理平台。另外一端,我们会看到,绩效管理还可以跟人才管理串联起来。如何验证绩效的落地效果,可以通过人才盘点,从而知道整个人才地图的现状,形成不同的学习群体,再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人才发展行动。

因为这些模块都在一个系统平台上,所以就会产生数据的输入和输出,会有很多的反馈和循环,从而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能力到人的落地。尤其是现在外部变化越来越频繁,我们企业需要快速应对变化进行合适的目标管理体系的应对,需要提升效能,在这种状态下,HR部门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建立高效绩效。绩效管理平台系统,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是人力资源数字化中很重要的一环。

~~~~~~~~~~~~~~~~~~~~~~~~~~~~~~~~~~~~~~~~~~~~~~~

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意义是什么呢?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通”。因为它实现了好几个打通,场景打通、人才打通、数据打通,最重要的是HR和战略的打通,这也是手段与目标的打通。

通则不痛,我们一直希望能通过人力资源数字化,来为企业提供一个健康的组织,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撑。当然这个数字化的道路并不容易,肯耐珂萨会陪伴大家勇敢地往前走。

在肯耐珂萨一体化HCM云产品架构中,有丰富的系统平台,底层内嵌的是组织能力杨三角理论,通过“技术+内容+服务”帮助企业做好优化、做好提升。率先实现了HCM管理全场景数字化,包括基础的人事管理,到招聘管理、人才管理、组织发展,核心目标是助力企业提升组织效能。

期待以后的实践过程中有更多的互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