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意义!企查查携手央行推广企业LEI编码,大数据赋能全球贸易
2020-09-17 11:50 企查查

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LEI)在我国的实施,即将进入全面推广的新阶段。9月16日,2020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暨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举行,今年首次参展的大数据企业征信平台企查查,发布了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的LEI编码全国推广计划,并在苏州自贸区先行试点。

中国于2013年加入全球LEI体系,多年来央行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标准在国内的普及,逐步建立起LEI编码国内注册渠道。而在央行与企查查正式达成合作后,国内企业注册LEI编码将变得十分便捷与高效,这标志着LEI赋码工作在我国全面铺开的起点。

发布会上,企查查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企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海外贸易中存在一定的识别壁垒,全球LEI编码将能够打通国内国外,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贸易金融、商业信贷、监管监督等各方面的效率。”

作为我国大数据名片企业,企查查平台目前已涵盖2亿家企业数据,汇集国内市场中的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6000个市场以及4亿的全球企业数据。据介绍,企查查将通过与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法人机构的三方互联模式,并结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证书,统一为法人机构提供LEI注册服务。

“就好比一个人的身份证号码,LEI编码也具有唯一性的特点,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可能会随时变动,但是LEI编码始终能够实现唯一身份的准确识别。”上述负责人解释称。

据了解,本次合作将首先在苏州自贸区先行示范,首批框选推荐机构的范围在金融机构、国内500强机构、上市公司及pre IPO机构中产生。

本届金博会开幕式上,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琦介绍,目前苏州自贸区已针对首批50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LEI赋码工作。而通过企查查等合作应用平台,苏州自贸区将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大数据库,与线上流量的优势,提高LEI赋码服务的便利度,优化金融机构的监管环境,在央行的统一领导下,探索银行、供应链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跨境法人数字化身份识别新模式。

苏州自贸区的先行试点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在企查查与苏州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大面积扩大了LEI编码的覆盖度。事实也证明,在苏州试点过程中,LEI编码在涉及到海外贸易与跨境结算的企业中很受欢迎。 

根据企查查给到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完成LEI赋码的企业刚达到2万余家,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凭借企查查平台上亿级的用户访问量,央行可充分利用流量优势,顺利将目前2万家的已赋码企业数量扩充到数十万甚至数千万家。

目前,企查查平台上的LEI编码注册通道已正式上线,全国范围内的企业主均可进入相关页面进行赋码操作。此外,针对已经授码的客户,企查查将为其提供准确、富有洞察力的全球交易对手商业信息,相关企业也将享有政府境外合作机会优先推荐。

另据了解,企查查已经与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VC投资、PE投资、天使投资在内的国内众多一线金融或投资机构达成了长期业务合作。在本届金博会期间,企查查也将通过灵活多样的多媒体展览形式,向来自金融行业的参观者展示从尽职调查、授信审批,到客户管理、风险监控的全流程大数据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我国企业LEI赋码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国跨境贸易的规范性与风险识别的高效性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经济浪潮的大背景下,企查查与央行及苏州自贸区的三方合作,对于我国法人数字化识别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为政企合作树立了一个绝佳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