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000万网友在淘宝上种果树:让农产品更值钱
2020-09-21 15:45 淘宝

年轻人都在淘宝干什么?

除了逛淘宝,最喜欢的是种果树!

记者从淘宝获悉,现在,每天有5000万网友化身“网络农民”在淘宝种地、种果树,还有150万斤免费水果被“薅”走。而这些来自全国40多个直采基地的水果,成为了果农脱贫致富的希望。

1600674285(1)

图/果农正在采摘淘宝农场免费兑换的猕猴桃

在淘宝上,年轻人们正在用这样更具互动性的方式参与到农产品品牌打造中。他们通过收集阳光、施肥、浇水等方式,看着淘宝农场的果树一天天长大,直到最终种出水晶红富士、安徽砀山梨、青见柑橘还有猕猴桃等等。他们也更容易在种树的过程中找到成就感,这和单纯的购买带来的体验完全不同。

作为淘宝农场签约的产业带基地之一,民勤银蒂瓜基地总经理李莹介绍,预计今年“民勤蜜瓜”线上销量可占总销售额的50%左右,当前一亩地蜜瓜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元以上。

在李莹看来,淘宝农场的意义绝不只是销量,“每天5000万人在这里浇水,对‘民勤蜜瓜’来说,是最无形却最有力的宣传。”

同样,淘宝上的农场并不只是消费者“薅羊毛”的乐园,也成为他们和亲朋好友日常沟通以外的互动场所。女儿长大离了家,不善言辞的父亲每天借着提醒女儿收集阳光去问问近况;疫情期间妻子逆行武汉抗疫,留守的丈夫每天都给他们合种的果树浇水,种出的猕猴桃和妻子一起到了家;奋战在职场的中年夫妻常常没有时间聊天,但他们坚持每天给农场里的菜施肥,告诉对方他一直在……

能让用户有参与感的,除了淘宝的农场,还有淘宝直播。

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朱曦认为,村播已经是阿里最有效、最独特也是最生动的手段之一,“因为农人主播最懂农产品,直播场景最贴近原产地,直播形式最立体。”据了解,在今年的丰收节期间,淘宝上的农人主播数量超过了10万,农产品直播场次破100万场。而一个农民主播,背后有机会拉动4个就业机会。

1600674312(1)

图/农人主播正在直播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品牌化则是走向农业强国的必经之路。中国品牌促进会副会长郑志受认为,要让消费者体验到真正的优质农产品,实现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促进农产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淘宝农场和淘宝直播等互联网的创新,正在不断强化农产品的地域和品牌认知,让更多年轻人能记住他们、认准他们。

其实,这些努力已初见成效。今年4月,阿里启动“春雷计划”以来,1800个农业特色产业带、80万款农产品在淘宝上“破土而出”。在截至今年8月的最近3年里,淘宝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是最大的中国农产品销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