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流量为王时代见顶,第一财经以内容为抓手运营场景
2020-10-09 19:31 第一财经 李蓉 媒体

万物即媒体,是5G时代来临之后媒体需要直面的变化。5G、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出现,意味着未来内容可能会无处不在。媒体需要把场景研究透彻并针对场景以及场景中的人去提供恰当的内容,才会体现内容的价值。这需要如何完成?

9月28日,在主题为“深转型,创新机,促发展”的2020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产业分论坛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蓉分享了第一财经在过去几年在深耕专业原创内容之外,如何在内容服务场景化的商业模式上进行探索。

“我们认为,流量为王的时代已经见顶,用户就那么多,但是现在争夺的是用户的时长,这个时长其实就跟场景有关,所以以内容为抓手运营场景是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李蓉说。

在寻找场景的早期探索时,第一财经与蚂蚁集团尝试把第一财经专业精选的资讯内容放到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财富上,针对平台上理财小白用户的特征为他们定制生产财经资讯。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合作提升了用户的黏性和满意度,改变了应用性工具用户停留时间过短的情况,并得到了合作方的高度评价。此后,这种合作模式逐步推广到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

用优质内容帮助金融机构改善他们的用户体验,受到了金融机构的广泛欢迎。“To B forC的模式是内容服务场景化非常好的方式。这一方面可以触达精准用户,另一方面,我们在帮助金融机构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内容生产价值。对以往主要靠广告的商业模式的机构媒体来说,这是一种很大的变革。”李蓉提到,媒体融合转型中最大的挑战是传统媒体相对欠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这也是第一财经这几年在努力改进的。结合内容与场景,改变了第一财经触达用户的方式,也改变了用户接受第一财经的服务过程。

改变触达用户方式是媒体行业融合转型积极探索的必经之路。今年备受关注的直播赛道中就不乏广电媒体的身影。4月,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带货主播李佳琦组成的“小朱佩琦”组合在跨界公益电商直播中吸引了超过1.2亿观众观看,是触点多元化,打造新“爆款”的案例。

广电媒体不仅为直播间注入了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更通过布局MCN机构等方式,积极地参与内容带货产业链的建设。像SMG旗下的东方购物,就发挥供应链的优势,携手BesTV+在直播带货中为消费者带来“所见即所得”的体验。

李蓉表示,直播带货需要平台和渠道,也需要对商品的定位、品牌、销售逻辑、买方心理都要有深刻的理解,是一件专业的事情。对于媒体来说,在特定的时间,为了特定的目的去做可以起到示范作用,但仍要理性评估自身特点,而不是一哄而上。“作为财经媒体,第一财经会保持对直播带货的敏感性,持续地关注它的发展趋势,但是不是‘自己也要跳到海里去游泳’,我觉得在我们还不够专业的时候,我会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

关于媒体是否要布局MCN,李蓉认为,媒体本身具有连接整合各类资源的优势和能力,而且擅长传播表达方式。MCN的本质是为网络红人、网络达人进行专业的内容策划、运营,包括流量加持。因此,MCN是媒体值得积极尝试的另一条途径。

“投资理财领域是我们所熟悉的,也是专业门槛相对比较高的。我们现在已经在尝试做财经MCN,确实效果不错。我也相信这方面是有助于投资理财的破圈和下沉,我们会积极地尝试。”李蓉认为,MCN未来也可能是媒体建构可持续商业发展模式的一条路径。最近,第一财经推出了内容平台化的战略,正在把中国经济界最有影响的意见领袖,包括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聚合到第一财经的平台上,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舆论场。这就需要按照MCN的方式去运营、服务这些大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