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机器人大数据:碾压端午,国庆商场客流增长近4成,成都武汉增速领先
2020-10-12 16:21 国庆商场客流 猎豹 国庆

商务部数据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作为零售重要阵地的购物中心,对提振消费市场,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客流走势?

猎豹移动AiM商场机器人大屏网络通过遍布全国33个城市、近1000家商场的8000多名网红商场机器人,解读疫情之后第一个“黄金周”的商场百态,立体呈现商场如何继续提振新零售。

假期效应持续升温,碾压端午、七夕,十一商场客流增长近4成

随着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的到来,被压抑大半年的“吃喝玩乐游娱购”消费需求蓄势而发,加上海外疫情的影响,不少消费者出国游计划取消,逛街购物便成了一个重要选项。

猎豹移动网红商场机器人的大数据显示,十一假期期间,全国商场日总客流迅速上升,国庆当日超5484万人次,平均超过4775万人次,较节前增长39.46%。

 

端午、七夕、国庆……随着国内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假期经济对商场消费的拉动效应更加明显。从最直观的商场客流上看,猎豹移动网红商场机器人的大数据显示,全国商场日场均客流,从端午假期平均达40272人次,到七夕的45659人次,升至国庆假期的48248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随着十几年一遇的双节叠加,在家庭消费、亲子消费的带动下,假期“买买买”效应更加明显。数据显示,10月1日刚进入假期,全国商场场均客流即冲至假期最高峰,突破55000人次,较端午假期单日商场场均客流增长近4成(37.8%),真“黄金”周!

需要注意的是,受假期期间消费者外出旅游,以及假期尾声消费者踏上返程路、旅行归来后休息等影响,假期商场场均客流虽逐渐下降,但相较于节前,假期期间客流仍整体处于较高态势。

成都真“网红”,武汉已重生,两地商场客流较节前增长均超30%

黄金周掀起购物潮,哪里的购物中心客流上涨最凶猛?以北京、武汉、成都、杭州为例,分析发现,客流上涨最凶猛的,既不是一线城市代表北京,也不是被疫情压抑了小半年、假期迎来报复性消费浪潮的武汉,而是既可美食摊上吃吃吃,也能逛街购物买买买的成都!

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成都商场单日场均客流平均为39933人次,逼近4万大关,较节前增长33.52%,增速超30%的还有疫后重生的武汉。反观同时期的北京,可能与市民更多选择外出旅行有关,涨幅仅为15.71%。

作为一个网红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共接待游客201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旅游总收入达到286.46亿元,同比增长25.2%。携程、马蜂窝、高德等多个平台的数据显示,成都是最热门目的地城市之一。

假期客流加速集聚,标杆级商场客流为普通商场近4倍

超长假期,消费热潮向商场迎面走来,客流的分布情况怎么样?是所有商场“雨露均沾”?错!以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商场为例,从商业类型、区域、商业面积等多维度来剖析不同类型商场的客流情况,可以发现,10月1日-8日期间,北京市标杆级商场的日均客流分别是热门商场、普通商场的2.6倍、3.7倍,在上海、深圳,标杆级商场的日均客流也分别是普通商场的2.4倍、3.3倍。

本身标杆级商场依托更大的商业空间、更完善的购物体验,会比热门级、普通商场吸引更多关注,而随着假期到来,客流加速向标杆级商场集聚,标杆级商场凭借其必逛商业坐标的优势,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武汉女性更爱逛街,00后占比超3成,成“商场长大的一代”

猎豹移动网红商场机器人的大数据显示,从全国商场客流年龄段分布看,基本覆盖85后、90后和95后的青年消费者(18-35岁)依旧是商场主力军,占比达44.57%。

而基本覆盖00后的少年(8-17岁)和儿童(≤7岁)顾客占比也达到了33%,从零岁在婴儿馆里游泳,到一岁的早教,三四岁的学艺,再到各种游乐场、密室逃脱等新型消费空间,孩子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在商场里长时间停留玩耍,怪不得有媒体称玩耍、培训都在商场进行的00后是“商场长大的一代”。

再看中年人,最潇洒的当属上海市的中老年“逛街选手”,分别以25.12%(中年消费者,36-55岁)、4.11%(56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领跑七大城市。在假期家庭式消费的带动下,一向喜爱在公园和社区活动中心聚会玩乐的中老年人们也开始走出社区,与家人相伴逛街聚餐购物,成为今年黄金周一大重要主题。

而从性别来看,全国商场场均客流中,女性占比达到56.13%。这其中武汉姑娘最给力,占比达到了60.30%!人们之前一直猜测的“报复性”消费,这个假期,真实地在武汉女性身上上演。猎豹移动在大数据背后还发现,七大城市中,爱逛街的男性出现最多的地方是上海(47.10%)。

国庆假期3.82亿人次商场日总客流背后,又是怎样的一群消费者?他们又有着什么样的“剁手”姿势?下期报告,猎豹移动网红商场机器人为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