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入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案例库: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行业变革
2020-10-15 14:06 小熊U租

九月,以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为研究蓝本的案例报告《打造IT办公设备租赁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案例”)被收入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案例库。本案例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润教授、博士生刘小溪、研究员翟耀依据企业访谈调研共同撰写,经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组委会多方的考察、调研,正式入库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课堂教学案例。

案例以小熊U租的发展历程为切入口,深入研究了在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下,小熊U租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全过程以及收获的阶段性成果,进而揭示数字化手段对传统租赁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曾表示,案例作为探索未来商业新模式、新实践可依赖的宝贵知识资产,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急速更迭升级的今天,剥茧抽丝商业现象背后的科学规律,对于推动商业社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是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发布的首个IT办公设备运营行业的企业案例。

案例指出,我国租赁市场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无限,在“万物皆可租赁”的新时代中,小熊U租从二手电脑组装与批发起家,经过向IT办公设备租赁行业的两次战略转型后,在2018年选择走上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这不仅仅是企业领导者前瞻领导力的体现,也是不断突破自身发展天花板,实现全面战略转型的过程。

IT办公设备运营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相较于国外欧美国家的成熟发展市场,国内市场的渗透率还不足5%。据小熊U租内部计算,当总量有1000万台的时候,渗透率也还不到10%,所以未来企业资产会越来越重,对设备的管理和运营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小熊U租管理层在危机意识的驱动下,开始强调数字化思维,并谋求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案例认为,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了向内数字化变革和向外数字化管理工具输出相结合,向内贯穿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产品业务的内核,将公司的基础架构从“本地”走向“云端”,通过流程化让无序变为有序,将人治变为法治,强化执行力,提升规划力,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向外,小熊U租作为IT办公设备运营商,通过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客户带来新价值,带领企业实现效率革命,帮助企业构建轻资产、高效率的IT管理能力。

作为亚太地区的顶级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案例通过小熊U租的市场表现及投资方的态度,充分肯定了小熊U租企业领导前瞻的领导力和IT办公设备运营全产业链生态的巨大价值。任何企业质变级别的转型,都会考验到公司领导者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前瞻力。前瞻的领导力,是企业成功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此外,小熊U租“租赁+回收+技术服务+SaaS系统”的全产业链服务,除去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之外,提高了其各业务模块的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租赁产品成本更低、资产处置价格更高,同时业务切入能力更强、客户留存率更高。全产业链生态的打法,让小熊U租对于各种变化的反应更加敏捷,回馈更加迅速,从而不断完善自身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任润认为,尽管目前市场上有众多租赁公司涌入“共享经济”浪潮,但是小熊U租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覆盖回收、整备,到租赁、二手销售等多个维度。传统的办公设备租赁由于进入壁垒较低,市场空间有限,并受制于企业资金规模,成长空间非常有限。而小熊U租打破这一发展瓶颈,率先在行业内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出了IT办公设备租赁(小熊U租)+技术服务(小熊U服)+回收处置(小熊U享)+资产管理SaaS系统(小熊U管家)的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模式,以实现“让企业轻松办公”的使命。小熊U租不仅仅是一个办公设备提供商,更是IT办公设备运营商。

此外,在每一次的重要转型过程中,公司一把手胡祚雄先生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令人敬佩。作为租赁行业的资深企业家,胡祚雄对租赁行业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方向有着敏锐的观察和判断,并第一时间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首要战略目标,在为期两年的信息化能力搭建后,仅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小熊U租的数字化转型。从小熊U租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必须突破原有的舒适区,不断尝试和创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企业带来新的价值。

小熊U租创始人、董事长胡祚雄表示,时至今日,数字化已经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答题,企业家要考虑的是立足于自己所在的行业与赛道,如何把数字化做好做精的问题,数字化转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未来,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熊U租将不断优化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实现更高效率、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输出,进一步帮助企业构建轻资产、高效率的IT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和数字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