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 大咖观点提前看
2020-10-27 13:10 文化

10月28日-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以“从文化空间到城市认同”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即将在成都拉开帷幕。

届时,世界城市书店沙龙、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沙龙、时尚创意设计与城市空间沙龙、欧中文旅创新发展(成都)峰会、世界文化名城路演中心首场“云上路演”等精彩活动将逐一上演。数百位国内外知名文化大咖、业界领袖将聚首蓉城,聚焦文化与城市认同、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等重要议题,探讨文化、旅游、时尚设计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共商文化发展大计。

精彩观点提前看。

1,英国《书商》杂志编辑菲利普·琼斯

1603775186(1)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一个没有街头书店的世界是一片极其荒凉、极其狭小的文化沙漠。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商品线上化和电子化程度迅速提高,书籍的营销模式和市场格局也在发生明显变化。在从事编辑工作二十余年的菲利普•琼斯看来,即使电子书大行其道,街边书店这样的销售模式仍有独特价值。“书店是一个有魔法的地方。当你到了书店,你会看到一些你从未听说过的作者的书,而这些书的主题你刚刚发现你很感兴趣,而书的出版商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在书店里,销售员们会根据你自己的兴趣来推荐书。”

琼斯认为,街头书店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一个没有街头书店的世界是一片极其荒凉、极其狭小的文化沙漠。”他说。

2,创新英国创意经济负责人汤姆·坎贝尔

1603775345(1)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艺术金融创新在伦敦、成都、上海等城市快速发展。

“过去二十年里,文化消费和艺术品购买已大大增加。”汤姆•坎贝尔说,“不仅仅是知名超级收藏家和私人投资者在艺术品上投入大量资金,日益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也倾向于在艺术品和欣赏艺术品上花钱。”

坎贝尔解释,“数字经济中有趣的悖论之一是,随着数字消费和在线文化消费的增长,人们对于线下文化产品和艺术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他们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在线上的同时,似乎也渴望在家里欣赏和品味艺术品,当代艺术品尤其如此。”据他介绍,当代艺术品拍卖额从2000年的9200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0亿美元。

在坎贝尔看来,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扩张,更多艺术家们成为文化企业家,凭借其文化创意发展事业,艺术品也越来越被视为一种金融资产,“人们可以进行借贷、交易、分割所有权等等,为艺术品注入了流动性和经济活力。” 坎贝尔表示,在这一理念转变基础上,艺术金融的融合有了更多形式,基于这样理念的艺术融资方式在伦敦、成都、上海等城市得到快速发展。

3,RENEW咨询顾问公司董事长威廉·奈特

1603775368(1)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城市应用设计重点是将创新作为经济驱动力。

当设计与创意在城市中汇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创意能带来多大的能量总是让人难以置信。对于一些城市来说,设计可以是一种战略工具。”威廉·奈特认为:“设计一个城市,应致力于将创新作为一个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以及表达和传递幸福的关键手段。”

奈特进入创意设计行业已二十年有余,曾负责过大大小小的创意设计活动。他认为,城市中应用设计的重点是,应致力于将创新作为一个关键的经济驱动力,以及表达和传递幸福的关键手段。

他谈到,一个以设计带动自身发展的城市应该是包容而充满多样性的。城市要吸引一代又一代的设计人才来到这里,设计经验与机会也需要不断传承下去。同时,城市需要为生活在这里并支持着这里发展的年轻设计者们提供更多的资源。

4,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

1603775391(1)

图片来源:主办方

天府文化是成都迈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谭平表示,天府文化是成都冲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与传统巴蜀文化相比, 天府文化从时间上横跨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不仅涵盖了传统元素,还注重现代都市的存在。

在谭平看来,天府文化不仅可以是历史的书籍或器件,也可以是今日的文化场所或音乐,还可以是餐桌上的一道菜肴。除了历史文化价值极高的杜甫草堂、武侯祠等“阳春白雪”之外,成都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还在于其平民化的一面,例如川菜、“苍蝇馆子”、茶文化和川剧艺术,无一不彰显着成都的“亲民”气质。

若要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促进城市发展,谭平认为,其关键在于塑造成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5,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

1603775416(1)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要以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颜劲松认为,文化遗产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根基与文脉所在,也是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先天优势。

颜劲松认为,利用文化遗产发展城市旅游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一是要做好考古发掘与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这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基础环节,对展示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全民共享有重要意义。

“二是要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积极培育城市多样化文化生活需求和文化消费场景,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升级;三是要打造享誉中外的城市文化品牌,深度发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杜诗文化等,巩固提升‘博物馆之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都’的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古蜀韵的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四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框架下,推动成渝文旅产业抱团发展、共建共享、区域共进,构建错位发展、突出差异、优势互补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