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联合喜马拉雅玩转双11,用播客打造“理想生活声音列车”
2020-11-02 15:27 喜马拉雅 天猫

今年天猫升级双11为“双节棍”玩法,还进行了不少内容营销创新动作。近日,天猫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打造“1起为你挺声而出·理想生活声音列车”声音买家秀活动,借助播客帮用户发现生活中的新事物、新乐趣,用声音种草,撬动内容营销新场景。

1

在本次活动中,喜马拉雅甄选平台六大播客参与到本次“理想生活声音列车”概念打造中。“理想生活声音列车”深夜发车,途径喜马拉雅六大播客站点:第一站是凌晨充电站,播客“Nicetry”分享都市打工人凌晨充电秘方;第二站是深夜补给站,播客“三好坏男孩”透露深夜小食怎样吃出米其林质感;第三站是日出美肌站,播客“枕边风”畅聊女生下半年护肤秘密小心肌;第四站高光加身站,播客“反潮流俱乐部”畅聊穿什么就是在向世界表达什么,第五站午后趣玩站,播客“津津乐道”揭秘“男人窝”的趣味装备清单,最后一站到达日落放空站,播客“大内密谈”公布日落时刻灵魂漫游指南;“理想生活声音列车”最终抵达理想生活站——天猫官方播客“文一西路夜谈”,天猫小二现身聊聊自己的双11记忆,回应双11热点。

2

这并非天猫和喜马拉雅在播客领域的首次合作,早在今年8月七夕期间,《文一西路夜谈》作为天猫官方播客就已入驻喜马拉雅,节目以邀请阿里内部员工对谈形式,畅谈阿里不为人知的趣事,累计收听量已超过70万。

之所以联合喜马拉雅进行播客内容营销,天猫团队表示,喜马拉雅是国内领先的音频平台、中文播客最大聚集地,天猫希望借助喜马拉雅加强与用户的互动,触达更多年轻人。天猫曾做过小范围的播客渠道投放,分析了听众构成、用户粘性、完播率、单位阅读成本,认为播客是一个有潜力成为内容新蓝海。未来在天猫全年各大消费节点,在服务品牌和行业内容营销的契机中,天猫也将推广播客这种新的内容表达形式。

此次双11之际,天猫再次联动喜马拉雅,共同打造双11“理想生活声音列车”新玩法,就是看好播客这种相比文字和视频,更自由更开放的媒介形式,看好播客在粉丝忠诚度、内容深度和广度方面巨大的优势。

近年来,随着音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播客得以迅猛发展,作为内容媒介日益受到众多用户和品牌青睐。在播客崛起的态势下,目前已经有包括天猫、特斯拉在内的3000多个品牌机构入驻喜马拉雅并开设播客电台。

喜马拉雅副总裁殷启明认为,播客内容的高价值感,和播客受众的高净值,天然是商业广告市场最看重的因素。喜马拉雅今年正逐步优化播客的生长环境,为播客提供行业领先的数据工具、托管分发服务,提供对新播客的发掘扶持、播客节目的分发渠道扶持,以及TO C端和TO B端的商业变现工具的服务。与此同时,喜马拉雅还推出播客频道、打造播客榜,提升播客影响力。

目前,喜马拉雅播客变现手段已初见成效,播客将成为品牌建设、商业价值的新增长点。此次天猫联合喜马拉雅发力播客领域、共同打造双11内容营销新场景,正是一次播客商业化的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