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都在用的RPA技术,在财税行业应有哪些 “魔力”?
2020-11-11 18:09 云测 财务

根据麦肯锡调查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中超过70%的企业都在使用RPA,在这些企业中80%的业务已全部实现自动化。”而纵观整个RPA应用的市场,财务流程是目前应用最深的领域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强烈关注,今年整个RPA行业迎来强势增长期,人工智能帮助财务人从简单、重复、低价值的工作中脱离出来,往价值创造方向转变。

RPA的全称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基于软件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概念的进程自动化技术,具有多功能、跨应用的特性,能够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更高准度模拟人类的操作,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的任务,提高生产效率,释放员工的创造力。为企业带去更智能、更优化、更创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帮助企业增大竞争优势。 

图片1

从RPA技术应用的层面来说,RPA的特点和优势比较明显:自动化程序,代替人工操作; 自动化程序,只要有电,7*24小时运行; 代码程序,高效执行,效率秒级提升,几乎零级差错; 实施简单,独立应用,无需做任何系统接口开发; 可以部署在任何电脑、服务器、虚拟机。

从RPA在财务方面的应用和对财税类企业的价值来说,应用RPA技术可以: 节约成本,避免人工的操作风险;所以实施RPA首先会考虑投产比; 优化财务任务处理:RPA能以高于人工的精确度,实现 24 小时全时段工作;帮助财务人员降低运营成本,增强数据的质量与一致性,优化分析水平。 提高作业质量; 实施简单,非侵入式系统,有数据对接,能迅速弥补现有系统短板,对现有系统形成有效的自动补充,也是最佳的AI场景连接器。 高灵活性;灵活部署,只要是人能用的电脑,RPA就可以用。RPA部署不似系统部署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器配置、访问需要什么浏览器、浏览器需要升级或者降级到哪个版本。 工作可回溯,满足合规及审计需求; 释放人员真正价值,RPA可以完成包含大容量数据、高频交易处理的财务管理任务,且不需要人工触发,自动执行流程,帮助企业释放财务管理人力资源。 工作可回溯,满足合规及审计需求;

图片2

从应用场景上来说RPA在财税领域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我们从业内头部的RPA厂商----云测RPA在某财务公司的实践案例中发现,围绕财务风险的控制和减少人工复杂工作流程的影响,都让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可以成为财税负责人的的降本增效“利器”。

1、财务自动化:大量高度重复、简单、繁琐的工作可以通过RPA去完成。有逻辑的工作内容,通过让RPA智能分析和学习各类业务的特征,待类似业务或者科目再发生时,自动触发业务模板生成各类结果。将现有的软件和现有的IT系统进行整合,跨平台和跨系统进行操作,RPA可以登录不同系统、调用不同的工具、使用不同的应用程序,访问网页,包括在不同的终端进行操作。

2、账单处理自动化:日常收付款业务交易量比较大,笔数比较多时,通过手工下载银行对账单并进行人工对账的效率会比较低,并且准确率也不高。而对账机器人能够按照规则自动从银行下载交易明细并自动与企业信息系统中的收款单、付款单自动核对,大大减少对账出错率及提升工作效率。

3、税务自动化:税务机器人可以进行销项发票的一键开票,进项发票智能识别与处理,专票签收与在线认证、税务智能申报等。

4、报表统计自动化:报表机器人可根据系统设置的报表编报方式,在固定的时点按设置要求自动批量编制报表,计算报表,上报报表和汇总报表。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提高了信息报送的效率,提升了报送的质量。从而在保证了合规的同时,大幅提高企业的整理风险管控工作效率及管理能力。

5、人力资源管理自动化:通过RPA机器人自主登录HR系统,自动下载奖金发放表单,并且自动审核表单以及提交业务人员,修改后,进行表单提交,减少原先需要的大量人力以及时间。

6、发票查验自动化:通过RPA机器人自主登录增值税查验平台,轮番查询增值税发票,自动判断发票真伪,减少院线需要的大量人力以及时间,极大的提高了业务部分门的办事效率。

7、月结自动化:在机器人月结工作台内定义月结任务并设定月结规则。机器人执行月结任务,随后进行月结检查,自动生成月结报告并发送到对应岗位。

8、审单自动化:报销单提交后,机器人根据单据类型自动提取检查方案,并根据检查方案比对相应的检查项。对接结果在检查点执行情况中通过标注的形式显示出来,方便后续进行人工干预。结合流程抽检,极大提升财务审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