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双11包裹发货了!阿里董事长张勇感谢快递员为双11加速
2020-11-13 14:18 双11 阿里

“走,我们去感谢快递员!”

在中国强劲内需带动下,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产生23.21亿个物流订单。11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探访快递公司和物流站点,向物流工作者致谢。

“双11的增长,得益于中国的商业动能和消费活力,同时也是全社会大协同的结果,感谢每一位合作伙伴,感谢每一位快递员。”张勇说。

 

今年双11,智慧物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数字化技术已经武装到菜鸟和快递公司的所有物流环节。

申通快递10月底建成投产了全新的智慧物流园和数字化分拨中心,一天进出港处理快递量可以达到数百万件。

今年中通快递承接的双11订单同比高速增长,速度却更快了,并且通过一个系统就能实时看到和调度全国所有的分拨中心和车辆运行情况。

圆通速递今年也开发了全新系统,把分拨中心、车辆、包裹、快递员信息浓缩在手机终端,人效提升30%,还首次通过系统把商家和快递末端网点直联,实时处理包裹进度。

韵达速递除了包裹派送加快,在双11期间还与菜鸟裹裹一道,通过智能派单提高了取件寄件效率。

“不管我们出身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物流公司,到了2020年,我们都是用数字化为社会、为客户和用户创造价值的公司。”张勇认为,数字化是未来快递公司最大的竞争力所在,阿里巴巴的菜鸟愿意与合作伙伴分享技术经验,共同参与推动社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

当天上午,张勇还在杭州余杭区仓溢东苑、浙江大学的菜鸟驿站体验了一把末端物流“黑科技”。

从进站,扫码,识别包裹所在货架,拿到包裹后扫描,走出站点,全程不到1分钟——通过IoT技术改造,全国有1万多家菜鸟驿站可以自助无感取件。这个菜鸟驿站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有包裹的用户只要扫描门口二维码,就能自动开门取件,方便了更多都市夜归人。

在社区和浙大校园里忙碌送快递的菜鸟驿站无人车,路上也偶遇了这位阿里巴巴动物园“园长”。张勇几次“故意”拦截,赶着给师生送快递的无人车都灵巧避过。

张勇给驿站站长出了不少主意,“快递纸箱回收台,要离学生们取快递的地方更近,如果备好拆快递的工具,大家就会觉得越方便。”他建议,快递纸箱绿色回收可以推广到更多快递末端。

今年天猫双11绿色升级后,菜鸟仓内一半包裹使用了原箱、免胶带纸箱发货,全国200多个城市的8万个菜鸟驿站开展了绿色回箱、减塑循环活动。消费者用多种形式参与绿色行动,让物流更加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