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场监管的吹哨人 ,企查查连续 “现身”人民日报
2020-11-19 11:17 企查查

连续两周,企查查大数据报告“现身”人民日报。

电商行业有何新动向,中华老字号们现状又如何?企查查用精准的大数据分析,给予了说明。而这两份报告,近日也分别被人民日报的报道所引用:

“据企查查近日发布的‘中华老字号’大数据报告,在全国省份排名中,上海有老字号 180 个,北京有117个,江苏有96个。从整体分布来看,江浙沪共有367个老字号,占比近1/3。从行业细分看,老字号中‘酒’‘药’‘饭’三类占比最多。”

图片1

(图:人民日报11月9日05版)

“直播电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企查查数据显示,去年直播电商新增注册681家,而截至今年10月,直播电商新增注册已经达到2364家,超过之前10年直播电商的注册量总和。今年‘双11’期间,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品牌、商家等的‘标配’。”

图片2

(图:人民日报11月18日 08版)

在11月18日和9日,人民日报深度新闻报道——《这个“双11”,购买力更强了》、《老字号怎样换个新活法?》,分别解读了今年“双11”的消费趋势和近年来老字号们的发展态势。这其中,关于直播电商新增注册量和老字号的地域分布数据,就分别引自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20中国电商行业大数据报告》、《2020企查查中华老字号商标大数据报告》。

实际上,企查查平台的数据被人民日报引用,已并非首次。此前,企查查平台中关于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数据,就曾现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平台数据如此频繁地被人民日报等央媒引用,也再次彰显出企查查在国内大数据领域的权威地位。

做市场监管的吹哨人 企查查在行动

大数据时代拥抱大数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战略视野,为网络强国所指明的方向。在这一航向上,作为第三方大数据平台,企查查一直以来都立足客观数据,力求全面、深入地分析各行业发展形势,以为从业者给出前瞻性预测与总结性判断,做中国产业发展大数据分析的先行者。

市场需要敏锐的观察者、公正的监督者,市场也需要做出风险警示和提醒的吹哨人,企查查作为拥有海量市场主体信息的平台,能够发挥其自身优势,尽己之所能,为企业、政府和公众判断市场形势提供数据支撑,这本是一个企业力肩其社会责任的表现。

提供准确的数据、给出言之有据的分析,从小处言,能为从业者、企业、投资者,提供判断依据,助推决策执行;从大处言,能够对整体行业发展趋势、区域产业部署调整乃至从地方到中央的政府决策方向产生影响。因此,对作为企业信息查询领航者的企查查而言,责任在肩,而又任重道远。

近段时间以来,企查查除前述报告外,还发布了《长三角经济大数据分析报告》《中国资本市场30年大数据报告》《2020中国新基建大数据分析报告》等极具影响力的报告,被新华社、财新、证券时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转发、引用。做中国市场的观察者,企查查一以贯之地在持续输出有价值的数据分析,观行业之微,察市场之势,以求动态、及时地披露中国产业发展的变幻风云,为企业、个体和政府作出判断、决策提供依据。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引擎正轰鸣而起,发展态势一路向好,新旧行业依然踊跃如初,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刚力。在此生机勃勃的恢复态势下,企查查也将持续利用大数据助推市场信息的整合共享,持续发掘、打磨、输出大数据的价值,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