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服务年会上,这十大趋势透露了一个信号
2020-11-20 15:04 云测数据

11月19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指导,国内企业数字化领域专业媒体中国软件网、专业研究机构海比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大会邀请了浪潮、华为、Testin云测等众多产学研代表厂商、行业大咖参会,年会围绕“企业数字化”、“企业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洞察报告》、《2021中国软件和系统测试十大趋势》等最精炼的行业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20084857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到会致辞并表示,伴随着软件技术加速向云化、平台化、服务化方向的演进,全球的软件产业正在培育形成开放创新的生态,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为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带来全新挑战。

软件和系统测试作为软件开发上线前的最后一步,其地位和重要性一直都不言而喻。那么,在科技赋能的“双循环”下,软件和系统测试将在2021年发生怎样的趋势变化?

以下为中国软件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海比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中国软件和系统测试十大趋势》节选。话不多说,咱们先睹为快。

一、虽然软件和系统测试已进入成熟阶段,但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新技术新产品的涌现,新的测试理念、测试技术、测试产品、测试模式这几年正发生变革。软件和系统企业在测试预算分配中正在往云测试倾斜,由过去的20%云测试占比上升至30%以上。海比研究预计,2021年,云测试模式和方法将更加成熟,并逐渐成为业界主流模式。

二、数字化的普及浪潮让软件和测试市场迅速增长。海比研究预计,2021年中国软件和系统测试市场规模将达到2167亿元,增长率达到13.4%。

微信图片_20201120085205

三、国内软件和系统测试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以Testin云测为代表的云测试,开始从自建测试团队、外包测试模式中抢占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21年,云测试模式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四、2021年,人工智能技术会更多地渗透到软件与系统测试领域。与AI结合的自动化测试脚本大幅提升测试效率。测试行业将会有更多智能化的产品诞生。目前,AI技术主要从三个方面助力自动化测试,分别是测试用例的智能生成,测试的智能执行,以及测试结果的智能分析。

五、端到端测试、混沌测试在2021年会成为市场热点。各种新型数字终端设备的推出,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普及,催生了市场对端到端测试、混沌测试的关注。

六、软件和系统测试与运维开始出现“合二为一”的趋势。海比研究认为,这种融合趋势会在2021年进一步加强,并且他们大概率会由技术型主导企业提供相关服务,由此大大提升软件和系统交付的速度和质量。

七、传统企业是近年来软件和系统测试的热点行业。值得重视的是,随着数字化应用的普及,互联网、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用户开始推出自己的各种数字化业务系统,他们的测试需求在2021年会有快速增长。

八、数据接口、数据完整性、数据一致性等数据方面的测试成为用户需求的一大重点。同时,安全测试也是2021年用户测试的关注焦点。

九、第三方的软件和系统测试认证机构将会在2021年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市场需要认证机构对软件和系统质量的权威评定;另一方面,测试需要认证机构制订统一的标准。

十、软件和系统测试人才尤其是高级软件测试人才在2021年会更为紧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