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2020-12-01 11:13 慕华成志

11月27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专委会主办、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专委会2020年年会”在慕华成志举行。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霍国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元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九三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刘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人事教育处处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社会战略专业专委会秘书长刘怡君,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慕华成志副总裁师雪霖等领导与教育专家出席活动。

为响应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主题“逆全球化时代的发展战略学理论与实践”主题,本次会议邀请到社会发展战略专委会专家、教育界专家共同聚焦教育发展热点,交流研讨疫情后教育发展趋势、战略与技术。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霍国庆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密切关注中国教育的改革方向,跟踪研究中长期教育发展战略,以及近期教育热点问题,分析评估教育政策的实施动态,大力服务和促进中国教育界的沟通和合作。

霍国庆指出,疫情推动了在线教育发展,影响并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对老师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教育工作者要重新审视教育的目的,不能仅仅停留在帮助学生提升成绩上,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在致辞中对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领导及各位教育界专家的到访表示欢迎。韩景阳指出,清华大学重视人才培养,倡导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即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旨在培养出具有思辨分析能力、拥有正确价值观世界观全面发展的人才。

疫情期间,清华大学5万师生以及众多校友在线开启新学期的抗“疫”第一课,并于2月17日起正式开展线上教学,给全国高校师生做了最好的线上教学榜样。基于学校对在线教育的前瞻性战略规划部署,2013年,清华大学发起建立慕课平台学堂在线,2014年,爱学堂作为学堂在线基础教育频道正式成立,并积极开展K12阶段在线教育的探索。在经历这场疫情考验之后,发展在线教育已经是全社会的命题,清华大学将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开展一系列的合作交流活动,通过发挥彼此优势,以实际举措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随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领导一行参观了学堂在线与爱学堂,对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工作成果进行深入了解,并针对疫情后在线教育发展进行了专题报告。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元丰以《面向未来教育要革命》为题,分析了疫情对教育的影响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走向。王元丰认为,以技术为支撑的“停课不停学”,是一场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疫情之后,教育不应走回从前,而是要彻底进行革命。教育工作者要在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以及教育管理进行全方位的改变。同时,面向为未来的教育,教育者要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创新思维,培养人的社会性和创造性,从而适应新的社会形态转变。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以《坚持科教融合——构建多主体协同培养研究的新机制》为题,对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进行了分析。会上,王颖回顾了百年变局中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多所知名院校在对未来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举措。针对后疫情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王颖认为,科研机构在研究生教育中可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科教融合,构建多主体协同培养研究的新机制。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九三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刘坚以《新时代中国教育面临的挑战与使命——谨防学业过剩陷阱》为主题进行分享。

随着社会的进步,21世纪核心素养引起全球关注,甚至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制定教育政策、开展教育改革的重要依据。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对21世纪核心素养(包括4C素养)的研究基础上扩展到涵盖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的5C素养研究,进一步探索人们对何为有效的沟通者、合作者、审辨思考者和创新者的理解。刘坚指出,在中国未来基础教育发展上,要谨防只追求高分的灌输式教育,教师要帮助孩子多方向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公民。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以《无边界的教育时代》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赋能区域实现基础教育“换道超车”。汪建宏认为,在未来中国教育中,将面临教育公平以及教育质量两大挑战。慕华成志作为清华控股旗下K12教育科技公司,自成立起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清华基础教育资源,通过新内容、新技术、新硬件的跨界融合,不断探索在线教育的发展。汪建宏强调,互联网会重构区域教育生态,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覆盖城市,更可深入边远山区,以科技力量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慕华成志副总裁师雪霖以《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发展历程暨基础教育探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公司结合清华优质教育资源,耗资2亿多元研发出6000多节动漫微课,获得多位教育专家的支持。同时,慕华成志在教学模式上不断创新,发展支撑全周期的混合式教学,为一线教师实现减负增效、为学生实现轻松学习提供支持。师雪霖介绍,疫情期间慕华成志凭借技术优势,携手清华附小完成“同上一堂课”教学任务,覆盖3533万个家庭,电视、网络媒体直播及点播总量达6.54亿次,为“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为更好的结合清华资源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平台优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在会上向王元丰、刘坚两位专家颁发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聘书,聘请王元丰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坚为中心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疫情后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慕华成志召开

相信随着慕华成志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的不断合作,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为中国基础教育提供前进动力,进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