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工智能亮眼成绩大盘点!这些事你听说过几个?
2020-12-18 10:04 人工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困难与高光时刻并存的一年。

年初的疫情,是一场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考验。AI的助力,为抗“疫”提供了丰富且有效的武器,业界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优秀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影响,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使用工具。

回望这一年,还有更多的优异成绩培育着科技高速发展的希望。这份2020年度AI大事记盘点,让我们共同回顾那些人工智能领域的高亮时刻。

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举行 推进L4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在「2020 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Apollo智能车联在汽车智能化方面,作了一次年度汇报。

百度Apollo全面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在本次大会上,Apollo全新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携广州开辟数字交通运营商新模式,推出纯视觉感知的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发布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并公布其完全无人化技术进展。

除此之外,Apollo还宣布了ApolloX计划,将在人才、技术、资本、场景等多个维度扶植细分赛道独角兽,以生态联盟的力量全面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向前发展。

云从科技开创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核心逻辑强调效率与安全

在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云从科技公开了全球首个基于人机协同体系打造的AI操作系统——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Cloudwalk Operating System)。

CWOS是运行在通用操作系统或云操作系统之上,提供人机协同相关算力、算法和数据管理能力和应用接口的底层软件系统,旨在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提升人类与机器智能进行协作的效率和体验。

依托「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人机共创」3个层次分明的设计理念,CWOS专为人与计算机之间进行自然交互、协作完成复杂业务而构建,同时为开发者设计研发人机协同智能应用提供全面支持。

云测数据树立AI数据里程碑,项目最高交付精准度达99.99%

在由商务部主办的首场国家级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上,AI数据采集标注领域头部企业云测数据首次发布了一项AI数据领域的重要成果。

云测数据在服贸上进行了最新成果展示——2020年云测数据最高交付质量精度达到99.99%,这是目前数据标注领域可达到的最高服务标准。同时云测数据正式对外发布了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慧金融全链条的AI训练数据服务方案。

其发布的服务标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参考性,不仅可以带动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成为数据标注行业迈入更高质时代的里程碑。此外,数据标注精准度的提升将大大减少AI的“错误”,行为,让AI判断更精准,加快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主线科技联合全球捷运拓展港口智慧物流新版图 自动驾驶商用化进程再加速

主线科技与科技型专业化物流服务商全球捷运物流集团(以下简称“全球捷运”)在12月3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一个港口智慧物流全方位产业合作平台,结合全球捷运智能物流信息系统和主线科技智能驾驶运输系统,共同推进港口智慧物流新技术的应用实践。

在今年1月主线向天津港交付商用的25辆无人卡车车队,在下半年TrunkPort全新升级2.0版本后,现已实现不再配有安全员,达到了完全无人的港口码头真实业务场景整船作业。这也是全球首个完全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运营项目。

国内首批车内全无人、无远程遥控的RoboTaxi车队正式亮相

AutoX正式公布中国首批车内全无人、无远程遥控的RoboTaxi车队,并发布了其在深圳市繁华公开道路完全无人驾驶的视频。

据了解,AutoX全无人汽车内无驾驶员或安全员、无远程遥控,依靠其无人驾驶系统“AutoX Driver” 驾驶。针对突发状况以及掉头、并道汇流等行驶需求,无人车可以继续行驶并保持高达40公里每小时的平均速度。

此次AutoX发布的首批全无人RoboTaxi车队共25台,皆采用FCA克莱斯勒大捷龙车型,与Waymo在美国实现大规模全无人驾驶面向公众运营的车型同款。这也是中国首批从车硬件到无人驾驶系统都能全面符合无人安全要求、能够进行大规模无人化部署的自动驾驶车队。

小冰独立后完成Pre-A轮融资 与微软进行“成年人间的合作”

微软中国北京办公室,小冰与微软共同宣布战略合作,面向ToB重点行业客户,双方联合推出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化解决方案。首批应用将覆盖金融、车载及内容生产三个垂直领域。

同期在发布会上,小冰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向外界透露,小冰公司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来自北极光创投和网易。

具体合作内容上,小冰将采用微软智能云Azure作为服务中国及全球市场的云计算运营平台,将人工智能交互融入行业应用场景中。微软中国将在市场拓展、销售上为小冰提供资源。

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提出,此后部署于QQ、微博、今日头条以及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或音箱等。官方数据显示,小冰单一品牌覆盖 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

字节跳动发布全球最大钢琴MIDI数据集

字节跳动发布全球最大的古典钢琴数据集 GiantMIDI-Piano,开发并开源了一套高精度钢琴转谱系统。

数据集中筛选并转谱了来自 2,786 位作曲家的 10,854 部钢琴作品,不同曲目的总时长达到了 1,237 小时,是谷歌 MAESTRO 数据集的 14 倍,填补了计算机音乐领域一直缺少一个大规模的钢琴 MIDI 数据集的空白。

GiantMIDI-Piano 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音乐信息检索、自动作曲、智能音乐创作、计算机音乐学等。

旷视推出Brain++商业版 整体降低55%的算法生产成本

在以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中关村论坛上,旷视迎来了旗下AI生产力平台Brain++商业版的正式发布。Brain++商业版由旷视自主研发,它是智能化时代的AI生产力工具,是AI算法开发领域的“Visual Studio”,能够帮助AI开发者简单、快速地实现算法开发及优化。

Brain++商业版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多种能力:首先,Brain++商业版提供可以私有化部署的AI算法开发平台,覆盖数据管理、模型研发、算力调度等算法生产全流程;其次,Brain++商业版提供软硬一体的交付方案,除了算法开发平台,还可为客户提供集群搭建和部署在内的硬件交付;此外,Brain++商业版可以针对客户使用场景,提供定制化算法开发的全流程配套服务。

商汤科技成立教育子品牌,正式布局AI教育

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的教育产品发布会在线上开启,宣布成立商汤教育子品牌。商汤也成为目前在“CV四小龙”中,唯一将教育作为主要产品之一并专门开辟教育子品牌的玩家。

当天发布会上,商汤教育公布多项产品,分别是商汤教育平台、商汤教育机器人系列、《人工智能启蒙》系列丛书和AI教师燎原计划。商汤教育还推出了新产品智能视觉机器人套件,让学生通过动手编程和实验学习到AI 核心知识。在发布会的最后,商汤教育宣布启动“燎原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教学基础培训、考核与认证、人工智能教学进阶培训与教研素养能力培养等方式培养更优秀的人工智能教师。

思必驰智慧政务解决方案亮相全球智博会

思必驰作为国内领先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明星企业”,受邀参加博览会,携数十款智能终端产品亮相,并首次推出智慧政务综合解决方案。

智慧政务,不仅是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从赋能终端沟通万物,到赋能组织打理万事,是思必驰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不变的目标。基于对政务场景的深度研究和长期深耕,思必驰依托自研的全链路语音语义技术打造的智慧政务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赋能政务组织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产品矩阵,已服务近1000个基层政务组织,可应用于100多个政务场景,正在成为社会治理新基建。

加速 AI 普惠化,地平线推新一代“天工开物”AI开发平台

地平线推出了全新一代“天工开物”(Horizon OpenExplorer Platform)AI开发平台,AI开发平台基于自研 AI 芯片打造,由模型仓库(Model Zoo)、AI 芯片工具链(AI Toolchain)及 AI 应用开发中间件(AI Express)三大功能模块构成,旨在通过全面降低开发者门槛、提升开发速度、保证开发质量,赋能产业智慧升级。

2020年注定是人工智能值得纪念的关键性一年。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我们看到,不论是在算法算力上极具代表的商汤科技、地平线、旷视科技、还是在数据层面上极具领先性的云测数据等前沿企业,都在不断坚持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2021年即将到来,人工智能将会迸发出怎样的力量?在TA的助推下,又会有哪些新的新的场景和业态出现?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