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AI更好发展?看看AI数据标注龙头企业说了什么
2020-12-23 16:28 人工智能 云测数据

12月22日,首届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丝路·AI·标注·扶贫”为主题,由国家信息中心、安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新疆和田地区行政公署、安徽省驻新疆援建指挥部主办,皮山县人民政府、科大讯飞、西安三元承办,云测数据、海天瑞声、商汤科技等单位协办。

图片1

作为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首届高峰对话,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单位、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行发展,为打造“全球最大的标注产业之都"建言献策,助力产业生态共生共享,共同推动富民兴疆的落地实施。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采用了"主题演讲+揭牌签约+颁奖"的形式,不仅从宏观政策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数据标注行业对科技发展、攻坚脱贫等方向的作用,还从企业视角回顾了行业发展历程、畅享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宏观与落地、历史与未来中共同探讨当下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发展的更优道路。

在企业演讲分享环节,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在各种刚需场景下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的新基建的落地发展,帮助整个产业进步形成非常好的良性循环。以科大讯飞语音识别能力的提升为例,可以说功劳一半来自算法的创新,一半来自数据的积累。

图片2

刘庆峰详细解释道:“在同样的算法基础上,如果机器的训练量升一个量级,相对错误率可以下降30左右%。AI数据对各领域的支撑是非常关键的,一定意义上来说,哪个国家率先把数字支撑做好,用专业系统的能力,把数据标注这个产业根基打扎实,哪个国家未来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就有了更好的社会基础,这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事情”。

国内AI数据采集标注头部企业云测数据总经理贾宇航认为,高精度、场景化的AI数据,正在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按下加速键。当下,人工智能产业逐渐迈入成熟化发展的新阶段,部分通用化、浅层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将难以较好地满足各行业日益垂直化、专业化、场景化、细分化的赋能需求。人工智能企业需要更精细化、高质量的数据去优化产品和服务,以加速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图片3

贾宇航进一步分析到:“为满足AI产品的商业化落地,当前AI数据正朝着数据多维化、场景多元化、样本多样化、内容专业化、作用精细化、作业高效化的趋势发展,而这些都是基于云测数据的多方位的实践成果所分析和总结出来的。目前云测数据通过自建数据标注基地和行业首创的数据场景实验室,为众多AI企业或传统企业智能化提供了高精度、场景化的数据,这些高质量的AI数据服务为AI产业化进程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

图片4

高峰论坛期间,“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圆满发布。据了解,科大讯飞、云测数据、海天瑞声、金山云等人工智能领域等知名代表企业是本次联盟初始发起单位。未来,联盟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推动数据标注产业链延伸、战略协同发展,标志着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资源层将会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飞速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同时紧抓人工智能产业机遇,以数据标注产业为抓手,全力推进以和田地区为主导的新疆自治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全面发展。在这样政策和产业背景下,本届人工智能数据标注高峰论坛汇聚多方资源进行研讨、碰撞智慧,为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