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诠释“高端新国货”,劲霸男装做对了什么?
2021-02-04 18:51 劲霸男装

文 | 姚兰

编辑 | 韦物主义

米兰时间2021年1月18日,中国商务休闲标志性品牌劲霸男装再次登上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以“昇·音 NEW DAWN”主题,通过线上视频发布的形式,向国内外时尚权威媒体和大众呈现高端系列KB HONG 2021秋冬系列臻品。

“国货红利”被财经作家吴晓波列为2021年将迎来的四大红利之一。作为全新物种,新国货将重塑中国品牌的结构,在中国商业界掀起“重新想象”的浪潮。

2020年,作为“新国货典范“的劲霸男装品牌价值攀升至 745.69 亿元,连续 17 年蝉联中国男装第一价值品牌。

如今来到2021年,劲霸成立的第41年,面对竞争激烈、潜力巨大的中国男装市场,90后掌舵人洪伯明该如何在原有的品牌基础上进行创新,讲好劲霸的男装故事,一步步实现“百年劲霸,基业长青”呢?

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

01

消费升级浪潮下,打造新国货硬核“产品力”

在全球服装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劲霸男装通过再次登陆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开启了品牌未来60年发展的新征程。

新消费主义的一大趋势是从拥有「更多」走向拥有「更好」。伴随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牌有了更高的期待。“颜值经济”也已成为当下市场的消费新风口,美妆、医疗美容、美颜相机、潮流服饰等可以提升外在颜值的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作为一个开放的品牌,劲霸男装在2020年米兰时装周上全球首发了高端系列KB HONG,以回应消费者对于中国高端男装的期待和高品质着装的需求。劲霸高端系列KB HONG在商务休闲的定位框架之下,采用进口高端面料,于设计中融入更多时尚元素和设计手法,并通过米兰时装周这一权威时尚盛事向世界呈现了中国品牌独有的人文魅力与匠心美韵。

新一季“高端新国货”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一共发布了40套秀款造型,几乎可以满足每一位精致且有品位的中国当代男性对于衣橱的任何需求。

不同色彩的运用描绘多变艺术风格,线条的解构与重塑勾勒非凡轮廓。本季在内敛的黑与灰中交织了张扬的中国红,建构别样视觉体验。源于传统服饰的中式交叠领以及精致的结构,立体几何剪裁完美组合羊毛和皮革高端面料。线性的整体廓形,结构剪裁的肩线或插肩,别致而不夸张,裤型则在修身、常规和宽松之间交替。

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 2021秋冬系列——新色彩艺术:传承与交融中的焕新

这一季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以佩斯利风格花型为设计灵感的印花。无论是风衣、经典飞行员茄克,还是取材自中国传统艺术花型的高品质印花衬衫、羊绒衫,无不将现代感的时尚和前卫效果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天然白、黑配搭更令秀款散发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 2021秋冬系列——印花风潮:东方艺术巧融意式优雅

针对高端晚宴、时尚宴会等场合的穿衣需求,以质感纯黑为主色,佐以奢华的金色,抽象几何设计的肌理感赋予意大利进口提花面料以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低调又奢华,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闪烁细腻光泽,使得你成为晚宴上当之无愧的主角。

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 2021秋冬系列——暗夜流光:感受奢华礼服的无限魅力

那劲霸男装做“高端新国货”的底气到底在哪儿?

41年来,劲霸始终坚守自己以茄克为核心的商务休闲男装能力,聚焦于高品质、国际化、时尚化设计的商务休闲男装的品牌定位和核心客群,持续创新,打造具有创造力、生命力的产品,引领消费者的审美。产品随核心客群生活方式、审美方式的转变而转变,显年轻、更时尚、更高端的同时,将中国文化的当代演绎、可持续时尚发展、艺术对人心的慰藉与考究高端的面料、工艺、剪裁做多元包容地结合。注重人文情怀在设计中的表达,在意自我表达的克制与时代审美变化之间的平衡关系。以人为本,不断探寻工业与美学的极致合一。

2009年,劲霸男装提出“出江入海”战略,将运营总部从福建晋江迁往上海,借力上海人才、资源与国际化的优势,成立了劲霸自主的版师,样衣,花型,设计等国际化的人才团队,并逐渐打造了劲霸特色的研发流程。

仅茄克品类,劲霸就拥有20余年历史的国家级茄克实验室,配备世界一流的检测、实验硬软件设施与研发人才团队。依托科技创新,劲霸男装近两年开发出了应用3D打印技术的K-WARM 3D“薄”暖“智”造产品、应用智能温控技术的暖“芯”茄克等科技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穿着体验。

与此同时,劲霸整合茄克版型的开发经验,在全行业率先建立基于国人体型特质的上千种版型数据库与款式档案库,通过多样化的版型以适应不同地域、年龄、喜好的消费者需求。每年动态追踪500万消费人群的体型数据,不断更新和优化版型库,使劲霸版型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由此可见,「产品力」是劲霸男装的底层力量。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与工业技术,其将有望在高端男装市场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02

从单一品牌转向“多品牌、多品项”发展战略,

做不断「向上」的新国货品牌

如今,劲霸男装早已成为中国男装领域的一面旗帜,但创业与创新的血液依旧奔腾不息。

2020 年,劲霸男装发起“第三次创业”,正式开启“多品牌,多品项”时尚集团化发展战略,主线品牌继续深耕茄克领先的商务休闲男装,推出劲霸男装高端系列 KB HONG、精品配饰线KBXNG、轻时尚商务品牌随简、国际潮流买手集合平台ENG、童装品牌LITTLE HONG,整合配称,形成矩阵式立体化发展格局,向着品牌更丰富多元、更具创新能力的国际化时尚集团发展。

消费者的细分和消费场景的细分,需要劲霸提供更丰富多元的系列和产品。产品的系列化,品牌的矩阵化,实质就是针对消费者及其需求的深度挖掘,是“用户思维”的体现。

和其他品牌逐步推出新品牌不同,劲霸男装在同时推进四五个新品牌/系列的孵化。对此,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表示,每个新品牌/系列概念的提出和第一步,是公司内部很多小的研发团队在做测试,我们管理团队会根据自己的节奏和考量,把握判断合适的时机和推出的节点。

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

根据这两年的实操,洪伯明也给出了在中国做新品牌孵化的4点建议:

1. 发挥企业本身的长处。劲霸男装目前所有的品牌矩阵依然是围绕男装这个大主题,如果贸然做高级女装的话,会非常割裂。

2. 吸收其他企业孵化品牌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与教训。从2014年开始,各大中国服装集团相继推出理念更加前沿的男装品牌,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均有共性可借鉴。

3. 对标其他企业是很难成功的。如今劲霸男装旗下的品牌都有自己的影子,而不是某个品牌的复制。

4. 新品牌孵化需要耐心。和耕种是一个道理,经历春播、夏长、秋收、冬藏的过程,需要符合自然的发展规律。

03

丰富品牌精神,

让“高端新国货”走进消费者心里

新国货的“新”体现于“品类新”和“文化新“,品牌的核心在于有价值观认同。新一代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功能性的需求,而是要寻找一种精神的契合。

40年来,劲霸男装始终秉持专注匠心与不断创新的茄克文化,并在消费主体发生变化的大趋势下提炼出“高端化”的品牌基因。劲霸男装所呈现的茄克不单是一件日常穿着的服饰,而是一件富有精神力量的作品,鼓励每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勇于探寻内心,最终达到由外及内的精神内核共鸣。

兼具现代感与当代风潮的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B HONG 21秋冬秀款,正是携带着其特有的DNA,向世人展现了劲霸集团所拥有的高端时尚与品质,呈现了中国品牌独有的人文魅力与匠心精神。

自创立至今,劲霸男装就潜行于中国商务休闲男装领域,持之以恒地服务中国创业创富群体。劲霸的不凡创业历程,由时代所成就,更由这时代中千千万万穿上劲霸男装的消费者——中国创业创富者们成就。他们大多是正处于规模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主,意念果决,锐意进取,性情坚毅;他们是活跃在这个时代经济基底的人,是“中国梦”最鲜活、最有力量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数千万中国创业创富者,他们爱拼敢赢、坚韧、不服输的生命底色赋予了劲霸茄克饱满而丰沛的品牌基因。

在外界看来,劲霸男装是中国服装行业的元老级品牌;但在洪伯明的心中,劲霸男装是一家持续创新的“初创”企业。

中国消费品牌已迎来大爆发时期,以劲霸男装为代表的新国货带给了国人和世界许多惊喜。如何丰富“高端新国货“的内涵,挖掘中国高端男装市场的潜力,是90后掌舵人洪伯明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正如品牌为米兰时装周制作的视频所象征的,it’s a new dawn,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