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嘎哒!" 叶大清:湖南人个性很适合搞移动互联网
2016-04-01 17:08 叶大清 湖南人 移动互联网

一切随心而走的叶大清,认为湖南人有很强的移动互联网思维,看他如何怎样认为。

叶大清:中美普惠金融 还有巨大上升空间

文儒雅、谦恭有礼,公司员工无论职务都叫他“大清”;在外人眼中,他却被冠之以“极不安分的人”、“银行业叛逆者”的称号;但他说,一切的折腾,都只不过是随心而走。

2011年,曾穿梭于美国金融业、互联网圈十余年的叶大清38岁,这年10月,放弃了海外高级白领身份的他与朋友创立了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致力于将普通人、小企业与钱连接起来,试图用互联网颠覆中国人的信贷、理财习惯。

或许,不惑之年的创业正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席卷之下,互联网金融似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短短数年,融360的发展令人瞩目。2016年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前一天,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接受新湖南客户端独家专访,在这个大浪淘沙的变革之中,让我们看看这位湖南走出去的跨界淘金者,对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有着怎样的见解。

湖南:移动互联网基因非常浓厚

3月30日晚,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在即,众多业界大佬陆续抵达长沙。在叶大清的“湖湘会”微信群里,不时能听见带着几分京味的长沙话喊着“来嘎哒!来嘎哒!”

在这个群里,熊晓鸽、姚劲波、倪振东、唐彬、唐岩等移动互联网届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是群友,且都是湖南老乡。

“用‘移动互联网湘军’来表述毫不过分。”叶大清认为,长沙已经走在移动互联网第二梯队的前列。

在他看来,湖南人的个性很适合搞移动互联网,更适合搞互联网金融。“发现没,湖南人很擅长搭平台、打品牌!”叶大清说,湖南人的平台思维与品牌意识十分浓厚,比如微信、陌陌是连接人与人的平台,清科投资是连接投资人与投资人的平台,58同城是连接人与生活的平台,融360则是连接人与钱的平台。“在支付、投融资、文化、互联网金融等各方面,湖南人都很有代表性,在很多领域都是领军企业,有着响当当的品牌。”

而“湘军”一贯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则更让人兴奋。“互动非常多,感情很好!”叶大清介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湖南籍创业者的圈子有两个,一是在各自领域已有所成就的“湖湘会”,一是聚集移动互联网湘籍新秀的“新湘会”。这两个圈层,几乎囊括了湖南移动互联网的大佬与新秀。

“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南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搭建得很好,从政府到企业、投资圈、高校等,产学研政投的生态系统、梯队建设都比较完善,各种类型的参与者都在发挥作用,而且互动合作很多。”叶大清认为,开放的眼界、包容的格局、跨界的思维,恰恰是湖南人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在移动互联网去中心化趋势下,湖南移动互联网大有可为。

中美普惠金融的差距,不止隔着一个太平洋,而是一个凤姐

采访之中,叶大清提及最多的词语,一直是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事实上,融360创立的初衷,便是致力于架起贷款人与银行之间的桥梁,消除两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鸿沟。

“中国人很多是不会借钱的,融360便是要告诉你怎么以最划算的方式借到钱。”叶大清说,在中国有90%的小微企业都拿不到贷款,很多普通人的贷款也无法满足,而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普惠金融、消费金融,最终是要让金融业从“高大上”走向“平民化”,回归其服务的本质。

他显然抓住了这一巨大的市场。4年多时间,融360从当年北京某居民楼10人的小团队出发,发展到今天近千人的团队,去年10月,其D轮融资金额达10.35亿元人民币;凭借先发优势,通过融360平台,累计信贷申请金额约3万亿元,获批金额近3000亿元。

然而,叶大清认为,这还仅仅是普惠金融市场中的小小浪花。

他讲了一个关于凤姐的八卦。不久前,凤姐在美国发微博:“经常收到信用卡公司的推销单,难道他们认为我是个有钱人?”而给凤姐发推销单的,正是叶大清曾经任职的Capital One(美国第一资本银行)。

在中国,凤姐往往被定义为“屌丝”,是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或申请信用卡的,但美国公司却主动给她15个月0利率的信用卡!

“中国的普惠金融与美国的差距,不止是一个太平洋,而是一个凤姐。”叶大清说,凤姐的收入、缴税、征信等数据信息Capital One了如指掌,为什么不给她发信用卡呢?中国欠缺的,正是数据与征信,以及对用户的理解。而这,恰恰是作为互联网金融这颗"野百合",面临的最大机会,也是在消费、娱乐等领域有着独特优势的湖南发力互联网金融最好的切入口。

叶大清把互联网金融比作野百合,他这样告诉记者:野百合生命力强,分布广,有纯洁和坚韧不拨的寓意。从湖南湖北到云贵广西,从江浙到东北,海拨100米到2000多米,在贫瘠的土壤上也能生存。百合诞生时,看起来和杂草一样,但互联网金融的野百合内心深处有一个纯洁的思想,那就是普惠金融,直到春天开出美丽的花朵。

大数据下的跨界融合,是移动互联网大趋势

本次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融360将宣布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其中与新媒体客户端“新湖南”将会有更为深入的合作。

“其实,我并没有把新湖南看成是一家媒体,我们的合作,更像是移动互联网公司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合作,新湖南是一个提供新闻资讯与生活服务的平台,未来双方不仅可在内容生产上密切合作,在普惠金融对接生活服务等方面,更有许多合作空间。”

事实上,叶大清一直在践行其跨界融合的理念。纵观融360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叶大清并非要做“银行业的颠覆者”而是要做“银行互联网化的帮手”,他更多的将银行当作其客户之一,目前其已与上万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叶大清与湖南老乡之间的跨界合作也十分频繁。早在4年前,清科投资倪振东便投资了融360,此外其与陌陌、58等合作也颇为密切。

除了在搜素入口上为用户服务,融360同时在大数据风控上早已布局和发力,叶大清介绍,融360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天机”已经和国内8家征信机构合作,实现5万元以下的贷款申请完全在线化。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痛点。”叶大清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可互相连接,而基于大数据下的跨界融合,将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