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办公市场战役打响 未来要靠谁?
2016-04-26 18:57 班聊 IM 深耕

真正的企业级服务市场是与企业线下运营的连接。

随着BAT进军企业级服务领域,特别是企业办公应用布局,这个市场的战役就已经开始打响了。一些名字市场已经能被听到,阿里钉钉、企业版微信、金蝶云之家、纷享逍客、班聊等。

 

从国内大环境来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普及培养了用户思维和习惯。一方面,企业业务内涵互联网化催生业务处理方式变革。另一方面,效率和成本倒逼企业开始使用企业级IM服务。

而在国外,美国企业级IM已进入市场成熟阶段,众多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树立了标杆。美国股市中,做企业服务的公司与做消费用户服务的公司,比例为4:6,而这个比例中国为1:20。这是个巨大无比的入口型市场,存在无限想象空间。

在说到企业级IM市场时,很多人喜欢拿微信和钉钉做比较,二者都有IM特质,一个toC一个toB,喜欢做比较的原因无非是很多人现在还在用微信聊工作。

先来看钉钉。团队沟通问题一直饱受人们诟病,高效沟通,高效协作,成了更多人共同的追求。钉钉的切入点稳准。

但是Ding出来的工作方式,有点用力过猛。其用力过度的产品功能并未讨好到所有用户,倒更像是为了迎合企业主而设置。不管其市场策略还是产品逻辑都是是从打动企业主下手,让其成为最终买单者。但却严重的打击了员工的热情。

其次,功能太重,用户体验一般。钉钉是以统一通讯为基础的沟通、协同平台。现在的钉钉已陆续推出钉应用、钉云盘、钉邮箱等功能,功能特别繁重。如此繁重的功能对钉钉团队来说,关注和维护的成本也会大得多,产品很难做到最好。

再来看微信。

首先,微信的定位就不是一款工作软件,而人们会将其应用到工作中来,完全是因为习惯驱使。但实际上,很多人还是把微信当作私人生活的通信工具,而不是工作道具,这便是用微信谈工作难以提高工作效率的症结所在。

其次,微信会降低人们对工作的专注度。第十二次全国阅读调查表示,人均每天读微信超40分钟,多数人基本上每12分钟看一次微信。

3月10日,鹅厂又放大招,宣布推出企业版微信,为企业客户提供移动OA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员工、上下游供应链与IT系统间的连接。

企业微信的设计理念依然传承于微信,围绕核心IM功能为主,在聊天中缩减了小视频录制、发红包、转账等娱乐功能,此外增加了回执功能,并且在PC端有着同步历史资料的特色。

客观的说,以上并没有让人感到惊艳之处,此类功能在其他很多同类产品中早已有之,仅仅只是满足了企业的基本需要而已。尽管企业微信在一出生就有着微信所带来的用户优势,但其所认为的市场依然需要检验。

一直以来,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都在争夺个人用户市场上撕杀不停。但C端用户的增长红利已经消耗完了。于是我们看到,巨头们纷纷杀入企业级服务市场,不过这个市场中除了BAT之外,还有一些后起之秀如纷享逍客,更有长期在这个领域耕耘的老牌企业班聊,希望在企业级服务市场重现大众市场的成功。

企业级市场,BAT能否继续引领?答案是,企业级是慢工出细活的市场,即使是BAT也不见得能有效教育市场。在企业级IM这个极为专业的领域,资源和资金不再是制胜的关键,运营经验和技术实力方面的差距才是关键。谁能真正满足用户需求,谁就能引领市场。

 

行事低调的imo班聊,实际上就属于这一类型。据了解,班聊的前身是imo CEO乔月猛创办的imo云办公室,是全球第一款企业级IM平台。2015年,其改名为班聊,意即“工作的事,上班聊”,野心很大。

拿班聊作为案例,是因为它看上去其名不扬,但实际上其如同微信一般有着深厚的内力,是其在企业级IM领域深耕九年的经验和产品积累。

班聊原名为imo起步于2007年,当时很多企业员工在用QQ沟通,老板饱受QQ娱乐属性的困扰,尽管腾讯方面推出了腾讯TM,但是由于TM与QQ属于QQ号码通用登陆,彼此之间界限难以清晰划分,依然并没有收到企业认可,而彼时的imo意识到企业需要一款完全不同于QQ的协作平台,因此推出了纯净的IM平台,其彻底的纯净以及去娱乐化的风格收到企业认可,并逐渐占领了一定市场。

“SaaS市场只是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千分之一,甚至还有被免费化的趋势。真正的企业级服务市场是与企业线下运营的连接。”创始人乔月猛早在下决心做“班聊”这个产品前,就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更为广大的企业服务市场。

乔月猛喜欢用“连接器”来形容班聊。“imo班聊的战略是成为2亿工作人群的工作入口,即最终意义上的企业服务入口,连接企业线上线下服务。”

就在这几天,班聊匠心体,12小时掀起上千家企业匠心体海报大战。让那些本具实力却低调耕耘的企业嗨了起来。

不仅如此,4月26日,“班聊2016产品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重磅举行。8年企业IM深耕的imo班聊,掀起了一场效率革命。产品发布会现场,班聊不仅将产品功能阐述的淋漓尽致,也让更多人聆听到办公沟通、颠覆企业沟通的协作方式。

对标个人社交市场的微信和陌陌,我们认为最后一定会有一家到两家企业服务国民级的应用杀出重围,它更有可能出自钉钉、企业版微信和imo班聊等企业入口级的IM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