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中国缺少创新文化
2016-05-09 21:02 赵晓 劲霸•创富汇 创新

中国将来要转型为创新创富国度需要做到两件事,一是金融市场需要创新,二是需要有自己的创新文化。

“为什么几百万人的以色列能够有那么多创业公司获得成功?中国却不能?”经济学家赵晓在第三届“劲霸·创富汇”大讲堂现场面对近300位创富导师、创富代表、创富汇员提出的问题,他的答案是中国缺少创新文化。

5月7日,第三届“劲霸·创富汇”大讲堂在武汉举办。创富大讲堂是“劲霸·创富汇”定期为广大创业创富者举办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业界大咖、创富导师、创富代表等分析当前创富形势与机会,帮助创业者更好的实现创富。

本次活动经济学家赵晓受邀参加并发表《当前中国经济与创富机会》的主题演说,从宏观经济战略的角度,对中国经济进行深度剖析。并对创富者提出“关注政策红利下的周期性企业、关注类金融产品之商品现货、关注创新经济下的生命健康行业、关注服务经济下金融教育行业、理财需要考虑收益下行如何规避风险”共五点建议。

最后,赵晓表示中国将来要转型为创新创富国度需要做到两件事,一是金融市场需要创新,二是需要有自己的创新文化。

演讲 | 赵晓

整理 | 李程


全球经济疲软 侧面印证中国经济崛起

世界经济正在重新进入危机模式,危机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由外部引发的。这一次的全球经济危机,是由中国引发的。为什么中国引发?因为中国的体量足够大,第一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第二在整个世界实体经济里中国占的比重最大,第三中国经济增长曾占世界经济增长的30%,所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全世界都掉坑里了。

未来中国经济的支撑点有三个,一是城市化潜力犹存,反危机效果显著;二、超级外汇储备为保卫改革开放三十年创造的财富提供子弹;三是高学历人才基数的增加,人口质量红利即将到来。

中国未来三大风口在于消费服务、创新、新市场的开拓。中产阶级的大量崛起,带动消费升级,消费者要求更高的服务,这为企业创新带来机会,开辟了新的市场。我们有2、3亿的富人和中产阶级,是中国创新的最好基础。

创富需要顺势而为

创富的角度给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建议大家关注政策红利的周期性行业,现在别的红利没有了,政策会给你一个,因为这是周期性的。 

第二、关注类金融产品的商品现货,以前有一段时间钢材价格暴跌不止,物价没有太大波动,近期钢材价格回升,导致商品现货都在涨价,猪肉也跟着涨;

第三、建议大家关注创新经济,尤其是生命健康行业。2014年我去以色列做过考察,如果说信息产业的革命是在美国发生,以硅谷为中心;生命科技的革命就可能会在以色列,它会成为生命健康产业的突破点。

根据最新的生物科技方面发生的创新,预计未来的50年左右的时间里,人类的平均寿命会超过100岁,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关注生物科技,它的未来不可限量。

第四、关注服务经济尤其是金融教育,未来中国要走向服务业。服务业分两个,一个是金融,如证券业、保险等,这是现代服务业;再一个就是教育,这是我们未来关注的。

最后请大家注意的是,收益下行的阶段你的理财和投资要避免风险。这不是说每年赚多少钱,每年投资回报多少,增长数是多少,而是保证仍然在振荡的大环境下,保证能活下来。不要只知道烧钱,而是这个冬天企业能不能生存下来,也许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新的转机,创富就有了新的机会。

中国需要创新文化 转型需要金融创新

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今天我们讲创新和创富,大家会觉得这是个人努力的结果。但我经过研究发现并不是。我专门研究过以色列,它是一个创新国度也是创富国度。小小的以色列在美国上市的市值超过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加起来的总和,超过了整个欧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总和。

为什么几百万人的以色列有这么大的创新和创富,难道是犹太人比我们更聪明吗?我发现不是的,中国将来要转向创新国度转向创富国度有两件事要做,一个是金融市场的创新。没有金融市场创新,没有融资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就没有办法支撑中国的创新,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一定要有创新文化,我到以色列发现他们怎么那么善于创新,到底什么原因在支持他们?后来发现有一个理念值得我们学习,犹太人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儿子,是王子。既然是王子就要做和王子的身份相衬的事情,所以犹太人绝对不会去偷鸡摸狗搞假冒伪劣。居上不居下,在任何地方都要做到最出色

而中国人认为自己是猴子变的,做得跟别的猴子差不多,那是很正常的。那就怎么赚钱就怎么来,偷鸡摸狗能赚钱就偷鸡摸狗,假冒伪劣能赚钱就假冒伪劣,偷税漏税能赚钱就偷税漏税,所以我认为中国缺少创新文化,也缺少匠心精神。

我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不仅寄希望于金融制度的创新,同时也要思考企业的创业文化创新文化,谢谢。

【关于劲霸·创富汇】

“劲霸•创富汇”是劲霸男装携手创业黑马联合打造的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组织,寻找散落在中国的“创富微力量”,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着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富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