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行业21年,他造了一台你从未见过的双前轮智能机车
2016-05-20 02:56 逗哈科技 李官德 机车

在新能源智能机车领域,我们是唯一的产品。

美国队长的标配一直都是哈雷摩托,这种彰显美国人自由、个性、独立的出行方式,创造出一种独特而又极富魅力的机车文化,这样机车文化也同样影响了中国的一些发烧友。

从李官德18岁开始组装摩托车、自建工厂开始算起,他进入这个行业已经21年了。而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他所做的一切都和机车有关,经历也颇有些曲折。

开端是一个大写的“幸运”,从1996年开始,靠着卖摩托车,他两年时间就挣得了1千多万人民币。他的工厂因为无照经营被人告发,一夜之间,从百万富翁变成了百万富翁。被查封后李官德财富尽失,甚至负债两百万。

从这次创业颓势中恢复过来后,李官德做起了国际贸易。李官德形容这次创业“比较顺一点”,国际贸易的销售额一度达到2亿多人民币,这个顺利一直延续到2011年,那一年也正是中国加入WTO的时间。

李官德拿着他的产品到米兰参加一个专业的摩托车展览会,本是雄心勃勃的出海计划,最后却又发生意想不到的状况:他们的产品第二天被意大利警察全数没收了,理由是“拷贝比亚乔”。

这次经历被李官德形容为第二次创业受挫,他们前期投入的1000多万开发费用都打了水漂。祸不单行,也是在2011年,李官德一位很要好的合伙人去世了,他形容为“少了一个臂膀”。这两件事给了李官德双重打击,一方面是外界的不认可,一方面是紧密的合作伙伴、精神支柱的缺失,让李官德开始思索前途在何方,思索自己创业的意义。

他一个人跑到普陀山待了几天,开始思考创业得失。尽管他在行业做了十几年,但依然没有品牌,没有战略目标,他总结为“发展不聚焦,什么都想做”,没有核心竞争力。

在思考了几天之后,李官德做出重大决定:停厂,卖项目,出租厂房。花了两三年时间,他慢慢结束了一切。曾经的辉煌与踌躇满志,现在都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是一颗未被浇灭的创业初心:李官德放下了曾经的企业,放下了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但还是想做机车。

这时他遇到UT斯达康的创始人王祖光,后者的很多想法几乎全盘改变了他做企业、做产品的思维理念。

和王祖光认识后,李官德开始思考,再做下一个产品的话,究竟什么才是我核心的东西?思考的结果是必须有所创新,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做了21年的机车,李官德对机车有深厚的感情和经验积累。但是国内外的大环境是朝着新能源发展的,机车和新能源能结合吗?在和王祖光的思想碰撞中,李官德看到了新能源的曙光。

电动车市场现状他十分了解:血海一片,很难再杀进去,行业也总是那十几年的老问题,市场上也没有技术壁垒很强的品牌,如果按照这种传统的方式进去厮杀,必然又是一条艰辛之路。而多年行业经验又让李官德觉得,其实很多时候只要转换一下思维,或许就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李官德的不同之处是他胆子大,有冒险精神,他曾率先出海和老外做生意,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现在没有转型的包袱。在那两三年里,他把很多东西都扔掉了,包括传统的思维模式。

他现在要的就是创新,和别人不一样才有出路。他做了双前轮驱动的智能机车。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全新的物种,一款能在钢筋森林凸显个性的新能源电动机车。

启发他做这一决定的理由很简单:现在政策上“禁摩限电”,主要是因为摩托和电动车都不安全,而不安全的根源就在两个轮子上;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电动车没有一款以冒险精神为要义、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的品牌,这种需求在热爱机车的李官德看来,实际上是被压抑的。

在明确产品的战略方向之后,李官德又遇到了他生命中另一个贵人。他就是著名天使投资人、源政投资掌门人杨向阳。杨向阳很快成为了逗哈的联合创始人,并且和李官德一起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实现了逗哈从产品到品牌的跨越。更重要的是,杨向阳带领李官德进入了国内顶级资本圈,从而为逗哈的飞跃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2014年11月,李官德创办了逗哈科技,联合创始人基本也是他两轮融资的投资人们,逗哈的字面意思就是“挑逗哈雷”。哈雷是机车文化的代表,李官德想做的,就是给热爱机车的年轻人一款酷产品,满足他们的个性出行体验。在新能源出行领域,打造极具个性驾乘的智能机车。

2014年11月份李官德着手筹备逗哈科技,18个月后产品问世了。这款名为itank的智能机车产品有很多极客元素:新能源,特斯拉级锂电池,漂移压弯,最重要的是,“百分百的东西都是自己设计的”,研发经费高达2000万,专利有17项。

值得一提的是,itank特有的下置式可侧倾偏摆双前轮结构,目前做到了全球技术领先,比传统的单轮或者后双轮都安全,提供了操控性、灵活性、稳定性兼顾的体验。为了解决电动机车的续航问题,itank和特斯拉一样,采用了同级别的3C动力锂电池,解决了以往电动机车行业采用铅酸电池带来的续航里程短、电池寿命短的问题,续航能力在理想环境下达到了100公里。

而在经营理念方面,李官德也在全力让逗哈互联网化。

和用户互动,让用户成为产品的监督者,用大数据的方法分析用户需求,再反馈到产品。除此之外,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变革是,李官德在机车行业做了21年,和3000多家线下网点有合作关系,现在逗哈采用互联网模式来销售,在渠道上就得进行全新的变革。传统经销商最大的痛点就是压货问题。现在,李官德把传统的经销商转变为逗哈的服务商,带领他们进入全新的渠道4.0时代——以服务用户为核心,解决售前售后的实际问题,做到线上销售、线下服务。为用户提供维修、保养、改装、机车周边产品、车友会活动等各项增值服务。无库存指标压力,无需专门门店和库房,无需增加基础人员,仅需服务用户。

据李官德透露,他们在2015年11月的米兰展上已经拿到了价值2.7亿人民币的订单。

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产品的终极目的并不是产品”一样,李官德也有更大野心。他透露,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城市交通的生态链,将他提出的“微出行”概念落地。或许是看中李官德在行业的积累,又或许是被他的野心打动,逗哈目前已融资两轮,公司估值4个亿。而在北京发布会之后,更多的投融资本也盯上了逗哈这匹中国创造中的黑马。

“在新能源智能机车领域,我们是唯一的产品。”李官德对逗哈科技的第一款产品“itank”的未来充满信心。而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21年、对传统产品模式十分熟悉的老将,能否做出一款和传统完全迥异,真正有互联网精神,也受到市场欢迎的产品,也成了智能出行领域所关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