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创客6月首战上海,重估创造的价值
2016-06-15 14:37 中国创客 上海

6月28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巡回论坛上海站,正式开启。

金融之都上海,还能重新找回创造的价值吗?

1937年,30岁的包玉珂出版了英文版的《上海——冒险家的乐园》,这本著作无意中为上海贴上了近现代史上的最重要标签:冒险家的乐园。

彼时上海,朱志尧以“器惟求新”的志气成为了民族机器制造业巨头,荣宗敬正在大胆全部改用新机器,终成一代面粉大王。

逐新逐变,逐风气之先,上海产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富于开拓精神的企业家。

自资本逐鹿草莽英雄的时代至今已近百年。今天,上海从东方巴黎变成了中国上海,从通商口岸变成金融之都,两千三百多万常住人口聚在这里。

然而,今天的上海,还能算是冒险家的乐园吗?陆家嘴的高楼林立,这里遍地金融大鳄,可是,一百年前的冒险精神,今天的上海还有吗?

吴晓波说,“一个喜欢大资本的城市,和一个必须以破坏、创新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有一种天然的冲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海是没有互联网基因的城市”。

似乎一切都在例证如此。互联网时代的BAT巨头,偏偏绕开了上海,北上广深四城争创,连杭州似乎都涌动着更奔腾的热情。

果真如此吗?在这个金融之都里,创造还有价值吗?

首战上海,重估创造的价值

我们要寻找一个答案。对创业者,上海“金融之都”的招牌,是否还依旧充满魅力?上海的创投精英们,会像前人一样,独辟一条海派创业的蹊径吗?

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要寻找将会影响中国未来的伟大公司。全国第一场巡回论坛,我们选择了上海。

这里有中国最深厚的商业文化和最强大的金融资源,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创新血脉。我们希望在这里,寻找真正代表未来的创业者。

为此,我们邀请了上海最顶尖的创投精英,他们代表了新的生命力,新的文化和价值观。

赛富亚洲阎焱、光速中国宓群、GGV李宏玮、高榕资本张震、复星昆仲金华龙、云启创投毛丞宇、紫辉创投郑刚、京东金融金麟、苏宁金融黄金老、众安保险吴逖、洋码头曾碧波、贝贝网柯尊尧、爱鲜蜂张赢、融360叶大清、买单侠胡丹、量化派周灏、找钢网王东、冰鉴科技顾凌云、蚂蚁达客程雁宾、映客奉佑生....

我们将一起证明,无论上海滩还是北京城,无论经济下行还是资本寒冬,只要敢于创造,驶入前人未至之地,你就能在上海滩创造全新的历史。

和寻找中国创客一起,创造下个独角兽

“寻找中国创客”是新京报发起的“寻找中国创客”大型公益系列报道活动。自去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先后关注了2000余家创业公司和上百家投资机构,报道了其中近300家项目,举办了多场千人创业论坛和形式多样的创投沙龙。

12月,“寻找中国创客”第一季在乌镇收官,最终决选出10家“2015年度中国创客”、2家“2015年度中国创客特别奖”、12家“2015年度新锐投资机构”。在报道过的项目中,已有66家项目完成下一轮融资,平均估值增加了4.7倍。

2016年,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启动,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王健林、马云、俞敏洪、张近东、雷军、郭为、周鸿祎,著名投资人李开复、沈南鹏、徐小平、熊晓鸽、阎焱、汪潮涌、毛大庆,15位创投大佬担任创客导师。

第二季活动的合作投资机构增加至60多家,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真格基金、创新工场等。新京报也成立了专项投资基金,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直接获得投资。

传播渠道上,新京报全媒体阵容持续全力报道外,还将上线专业创投平台——“魅客”网站,为创业者、投资机构等创投领域的各参与者提供专业的资讯服务。

4月15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新京报社长戴自更与中国创客导师李开复、徐小平、汪潮涌、毛大庆出席活动并共同为活动揭幕。

现场逾千人参与,除新京报全媒体外,60家主流媒体到场,百度新闻收录近300条,现场直播平台同时观看人数达487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传播覆盖人群超过7616万。

5月19日,寻找中国创客论坛第二场聚焦大健康,与业内大佬和行业创业者一起围绕“健康创业的为与不为”探讨那些便捷与烦恼。

6月,寻找中国创客巡回论坛·上海站正式启动。

【主办方】新京报社

【活动主题】金融之都,重估创造的价值

【学术支持】长江商学院

【活动支持】分享通信集团、易绚模型、微链、易企秀

【到场机构】赛富亚洲基金纪源资本 高榕资本 光速中国 云启创投复星昆仲 阿里创投 启迪之星 达晨创投 晨兴资本 小村资本 P2 COCOSPACE InnoSpace等80家(后附完整名单)

【支持媒体】新京报全媒体腾讯大燕网 第一财经日报 蜻蜓FM 蓝鲸 鸵鸟电台 PPTV 赢加TV第一视频 B12楼 界面新闻等70家(后附完整名单)

【活动时间】6月28号(周二)13:30-18:30

【活动地点】黄埔区绿地万豪酒店

【活动规模】600人

【参会人员】知名投资人、创业者、70家主流媒体

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的规则与途径

1、报名门槛

(1)已经成立公司,有完备的核心团队。

(2)已完成天使融资,有一定规模用户的创业项目优先;

(3)商业模式有创新性,能对固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变革的优先;

(4)拥有核心技术,能在科技领域实现突破的优先;

(5)复制国外商业模式,但结合中国实际,在规模上、品质上能够实现超越;

(6)创始人最好有服务于人类伟大理想,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感。

2、报名参与“寻找中国创客”能获得什么?

(1)可得到新京报及众多的报道资源;

(2)可优先参与“寻找中国创客”在北京和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的巡回论坛和沙龙活动;

(3)有机会获得“中国创客”导师的直接指导;

(4)可向与“寻找中国创客”有合作的80多家创投机构开展合作洽谈;

(5)可优先参加与“寻找中国创客”有合作关系的机构如创新工场、优客工场、洪泰基金、启迪之星、盛世投资等机构主办的培训、大赛活动;

(6)可以获得新京报及其创投基金的扶持;

(7)优胜者将获得“年度中国创客”称号;获得“中国创客”导师签名的奖杯;

(8)获奖者将成为以“中国创客”名义成立的协作平台的永久成员。

3、怎么报名?

(1)通过魅客网报名入口报名,http://www.xjbmaker.com/signup,通过筛选后会接到短信通知;

(2)参与第二季合作的投资机构创始人or合伙人推荐报名。

4、活动流程:

报名——BP相亲会——获得采访机会即正式入围——寻找中国创客公号报道——新京报报纸每周公示入围名单——线上公开投票——参加总决赛——前十名当选“2016年度中国创客”。

5、报名时间:

4月1日——10月中旬

6、联系方式:

(1)关注寻找中国创客微信公号“xjbmaker”,后台留言;

(2)登陆魅客网站,查阅活动进展;

(3)咨询电话:17710581317

新京报创客报道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 邮编:100061

更多信息请关注“寻找中国创客”微信公众号(xjb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