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低碳+” 第七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在京开幕
2016-06-21 14:15 环保 公益 绿色 低碳

“如果到公益展上去看一看,就能看到中国应对环境保护所发生的变化。我们国家正在探索着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这个展览上可以看到这种变化,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第七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说。

“如果到公益展上去看一看,就能看到中国应对环境保护所发生的变化。我们国家正在探索着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这个展览上可以看到这种变化,也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第七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说。

适逢第26个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6日,第七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开幕式暨2016“中国低碳榜样”发布在北京举行。本届公益展系列活动以“拥抱低碳+”为主题,由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管局、北京市政府正式指导,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活动由影像展和互动体验展构成,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展出,为期两周。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建明,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许玉明,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参观展出。

为了发挥榜样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开幕式现场还揭晓了“2016中国低碳榜样”。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威能(中国)供热制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常州市友晟电子有限公司、小狗电器(北京)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此殊荣。

低碳成为新常态

 

“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从最初的影像展到今天的互动体验,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本着汇聚官、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同探讨践行低碳之路的初心,不断引导和推动中国低碳实践。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传播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新闻媒体责任重大,她对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连续7年举办“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事宜。同时,她指出,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既是国家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的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的破题之年。为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在开幕式现场谈到低碳发展与绿色生活时,分享了三点体会:一要是发展绿色发展文化,二是打造绿色生产方式,三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他认为,低碳发展与绿色生活是一种方式,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我们共同的必然选择。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在致辞中表达了举办活动的初心。他表示,中国在低碳之路上的同行者还不够多,比起热火朝天的网民数量还嫌太少,还有很多的观望者和歧路者。他呼吁大家“要像热爱互联网那样去热爱环境,像拥抱WIFI那样拥抱低碳,低碳和绿色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不可或缺,它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拥抱低碳+,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今年活动提出“拥抱低碳+”的主题,旨在以低碳环保引领转型发展,将低碳环保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形成更广泛的低碳共识,带来更普遍的环保成效,以此推动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围绕这一主题,来自部委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在开幕式现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多项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这也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之侧。因此,实现制造业发展既要坚持重点突破,也要坚持全面协调推进,围绕绿色制造工程的实施,贯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回应民众的巨大关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战略上的转变期,环境保护在夹缝中前行,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因此,必须通过法制建设,进行有力改革,从而满足广大人民日益生长的物质生活和生态环境要求。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巨大的利益,更高级的经济形态,更发达的经济结构,意味着新的就业机会和商机,也意味着更优良的环境质量的改善,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影像+体验,展现中国低碳实践

据介绍,“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系列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展出在北京核心区王府井步行街道路两侧向公众开放,每年都会有超过200万人次观看和参与其中。今年的展出依然由影像展和体验展组成。其中影像展汇集了120余幅精彩图片,通过高碳代价、人与自然、低碳转型、绿色生活、未来畅想等五个章节,展现了中国绿色崛起的步伐和低碳态度。

在体验展展区,低碳创新企业为观众带来了炫酷的绿色体验:自行车骑行打印、智能机器人现场舞剑表演、各种新潮节能小家电试用等互动体验在王府井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暴;此外,本届活动还专门推出了普惠金融展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据了解,系列活动展出为期两周。在这个全社会拥抱低碳+的时代,主办方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其中,感受影像背后的低碳力量,体验低碳创新产品带来的惊喜,把低碳环保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助力中国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