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并购蚂蚁,在线短租市场风云再起
2016-06-23 16:44 途家 蚂蚁短租 短租

“途家并购蚂蚁”事件,是中国民宿短租行业内首次出现大型并购案。

6月22日早晨,途家宣布收购蚂蚁短租,58成为途家新股东。这是继爱日租倒闭之后,民宿短租行业出现的第二个大事件。“途家并购蚂蚁”事件也是中国民宿短租行业内首次出现大型并购案,一方面说明民宿短租行业迅速发展,行业动态不断,被资本各界关注,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参与者野心逐步增大,内部竞争逐步激烈,这很可能是各家“撕逼”战的开端。

一、短租风云,四足鼎立

途家与蚂蚁合并之后,原先五分天下的短租行业变为四足鼎立,由途家+蚂蚁组成B端、高端化产品、木鸟短租深耕旅游领域、小猪短租短租“去短租化”挖掘更广阔的分享经济市场,住百家依然瞄准境外市场。而大佬Airbnb在扩张全球市场的同时也在瞄准更多的领域。此后,国内市场中玩家变为由途家蚂蚁、木鸟短租、小猪短租、住百家等组成第一梯队,游天下、朋友家、住我那等等一系列短租平台成为备选队员。依照各自不同的领域,逐渐占领更广阔的潜在市场,毕竟中国41亿人次的出行市场还有太多的可能性。

途家+蚂蚁短租:

l 创始人:罗军

l 商业模式:以B2C为主,后续补充C端房东资源。

l 类别:类标准化住宿+非标准化住宿

l 瞄准人群:商旅及高端人群

l 国际化程度:与HomeAway合作开拓海外房源。

途家并购蚂蚁的意图很明显,从今年开始途家宣布进入C端市场,无论是从别的平台挖房源也好还是自己通过宣传吸引房源也罢,总之C端市场进行的并不如意。在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如果无法快速的成长,只能1+1来变大。短租市场同样如此,想要快速填补途家的空缺面,收购并购不菲为一个方法,因此,途家此次收购蚂蚁短租并不是突然之举,而是其扩展C端市场的必然结果。收购蚂蚁之后,名义上两者独立发展,但是实际中,这场收购对蚂蚁短租的房东来说,逐渐转向东家途家网未必不可能,尤其是再途家开放C端市场,东家的吸引力毕竟比独立运营的公司强。整合之后,途家网布局B端与C端市场,大住宿行业的目标看似实现,未来在高端领域将凭借优质房源吸引更多用户。

木鸟短租:

l 创始人:黄越

l 商业模式:C2C为主,少量小B房东

l 类别:非标准住宿

l 瞄准人群:家庭游及中端用户

l 国际化程度:200+国家70万套房源

草根起家的木鸟短租发展一直处于稳中追求突破的状态,可以用“缓而稳”来形容。一直坚持做C端的木鸟短租从轻资产入手,旗下收录了大量的房源,在发展4年间达到30万套房源的收录量,目前是所有平台中房源数量最多,开通城市最广的平台。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之后,木鸟短租在去年开始深耕旅游住宿领域,将“全家出游,两室一厅入住”作为全新的理念,挖掘更多家庭游客市场,开阔整租市场,与刚被收购的蚂蚁短租在整租领域“硬碰硬”。近期,木鸟短租开阔了海外房源,欲挖掘更大的海外旅游市场,将家庭游市场扩展到海外华人领域,逐步摸索更大范围的市场,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深化产品更新。力争在旅游住宿范畴内,吸引更多的用户。

小猪:

l 创始人:陈驰

l 商业模式:坚持单一的C2C模式

l 类别:非标准住宿及其他分享经济业务

l 瞄准人群:小资、文艺的80、90后人群,他们多有个性体验需求

l 国际化程度:尚无

小猪最近动态不断,更改公司名称“小猪短租”成“小猪”,坚持C2C的商业模式,把80后、90后小资、文艺的年轻人作为目标客群,辐射以短租业务为核心的分享经济。和国内途家和木鸟短租相比,小猪相对较“窄”,钟情于小众人群,深挖小众市场的全域旅游经济,让特定的小资人群在分享到当地住宿之外,还可以吃在当地、游在当地、行在当地,和当地建立深度、全方位的价值链。而途家收购蚂蚁之后,市场竞争无疑会更大,小猪会加强宣传其想做“小众旅游”的概念,并加快开发当地旅游资源的节奏。小猪的创始人陈驰在蚂蚁购案发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宣称,“竞争是靠持续的创新和深度的运营,小猪会通过加快拓展分享经济市场等自有手段提高核心竞争力。”

住百家:

l 创始人:张亨德

l 商业模式:B2C模式

l 类别:非标准住宿

l 瞄准人群:境外旅游人群

l 国际化程度:开通70个国家729个城市

住百家从创业开始就瞄准的是出境游人群,在中国出境人数不断突破的今天,住百家的市场空间还有很大。有意思的是,住百家的模式并不与境外非标准住宿大佬Airbnb相同,反而更类似HomeAway的做法,类似于C2B2C的模式。住百家在房源审核方面投入很多,在房源的前期把控上更严格。他瞄准的国内境外旅游人群市场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出国旅游,入住当地民宿。在出境游迅速发展的今天,住百家的市场空间还有很大。

综合来看,途家并购蚂蚁短租这颗重磅炸炸爆炸之后,市场格局将会有微妙的变化,原先深耕整租领域的蚂蚁短租被收购,途家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但这就像当年美团收购大众点评一样,强强联合并不一定能独霸市场,因为在细分领域还有木鸟短租深耕旅游市场、小猪布局更大的分享经济领域,住百家瞄准海外市场……一家独大很难容纳现在41亿人次的出行,也很难将6400万闲置房源完全消化,所以,纵深市场的战斗刚刚开始。并且,在出游住酒店依然是主流的消费观念下,民宿短租等非标准住宿市场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参与者会用整合、并购等手段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购可以扩大企业的规模,降低企业拓展市场的成本,实现企业对市场的占领。整合资源也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整合现有的资源对于企业走上精细化运营道路有着很大的作用,把不同的房源分门别类,分批维护,对房东进行生态循环培训,使得行业内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除了这些手段之外,创新也成为行业参与者竞争的核心手段,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等,才能保证途家、小猪、木鸟短租等形成的第一梯队成员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