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时茶创始人秦海:如何打造一款粉丝10w+的茶叶单品
2016-07-07 14:23 创业 营销

匠心之人,之所以能够出精品、成大家,源于对一个行业的热爱。

互联网时代改变“渠道为王”的市场模式,企业的长久发展,需要不断满足用户需求、升级优化产品。坚持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再次提及,全国首档创投类脱口秀节目《匠心说》应运而生。

据了解,《匠心说》是由劲霸创富汇打造,聚焦创业创富者的匠心产品、匠心故事和经验分享。在全国甄选10位互联网时代具有匠心精神的创业者,以电视栏目的思路打造TED式直播精品。

6月30日,首期《匠心说》播出。每时茶创始人秦海分享“如何打造一款10w+粉丝茶叶单品”的经验感悟。

以下根据秦海演讲内容编辑:

我是每时茶创始人秦海,有过6年市场营销的工作经验,2013年上半年开始做茶叶。

关于匠心,我有自己的理解。匠心之人,之所以能够出精品、成大家,源于对一个行业的热爱。这是一种坚持,同时也是一种创新和传承,更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信念。

产品:是和用户之间的媒介

这是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大家会想——我要成为亿万富翁,我要做个百亿级的平台,我要做个颠覆的事。

但是我认为,真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把一件小事跟我们生活细节和必然需求联系起来。在这样一个创业氛围很好的大时代里做好一件小事,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不可能靠BAT解决所有的就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这个世界就太不好玩了。

所以,除了大平台、大构想,我们的时代还需要成千上万的小创业者,去做一些小事,让我们的生活丰富起来、个性化起来。

于我而言,我要做好一个产品,把自己的想法、能力做一个初步的检验,未来才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现时不同以往,我们做一个产品、一个项目、一个品牌,要和消费者之间产生互动关系。以前我在电视上打个广告,你看这个产品都上电视了,你就信了。然而我们今天的环境是,很多人选择一个产品,是认可企业的做事方式,或者他真的感觉到产品契合他的需要。

更多个性化、情感化需求,需要我们去满足。我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消费观念。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只是我打广告你埋单,我创业你花钱。我们的产品,就是和用户之间的媒介。我可以以茶会友、以茶结缘,通过茶重塑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营销:是和用户真诚的沟通

这款茶单品到底如何收获10万+粉丝呢?

我们从营销的角度来讲,所谓营销、传播,其实都只为解决一个问题:和用户的沟通。有了这个沟通才会产生消费的可能。真正帮用户解决问题,这就是营销。

做这款黑茶单品的初期,我们寻找了100个产品顾问。我们把他们聚集在一起,针对产品理念、原料选址、包装到销售的整个过程做线上直播,还组织一些人在线下做沙龙。

这个过程既做到传播,又得到最纯粹市场角度的用户反馈。我们凝聚到社会智慧,自身的资源、实力也得到增加。

这就是我们的营销。没有打广告,也没有炒作,而是真正的和大家交朋友。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多人会成为我们的忠实的粉丝,持续的消费者。

我觉得这样的传播里面体现出我所理解的匠心。

跨行是一种人生常态

我是完全跨行做茶生意的。就来和大家说说,创业中,如何做跨行业的方向选择?

首先在我看来,跨业、转行,是人生的一个常态。跨行会让你发现人生是多姿多彩的,不会永远在一个行业里打转。

从市场角度看,跨行本身是很多创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精彩之处,很多创新也是由此产生。我们做茶生意,也要把做科技产品、互联网产品的思路、想法,运用到这个传统行业中来。

从创业角度看,“匠心”中的“匠”代表一种技能,你有什么技能,你擅长什么,这是基础。“心”代表内心的需求,你的梦想在哪里,初衷在哪里?如果你能把技能同内心结合起来,就是很多人讲的,是时候去创业了。

关于创业的几点感悟

1、不轻易创业,不轻易回头

成功本就是个小概率事件,创业更为艰难,除了全方面考验你的能力、经验,还要有好的机遇。99%的人不适合创业,所以不要轻易创业。

但后半句是,如果你想好了,上路了,就千万别回头。因为只要不断找方法、找资源,不断对你做错的地方做出改善,一定会在某个方面取得突破。

这个突破不一定能支持你远大的梦想,但你可以对梦想进行调整,适当改变目标,条条大道通罗马,总有一条路会达到你的梦想。

2、不要高估自己。

很多时候,正确的决定是在你最难、最痛苦的时候做出的,人常在逆境中找到方法。高估的时候你做出的东西往往是错的,低谷中的决策,反而带来转机。

3、平衡创业和生活

如果真的创业,我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无论是物质还是观念。创业不要影响生活,我 们创业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也是为了帮助用户和整个社会更好的生活。

提升生活品质,这才是创业的本质。

4、生活处处皆创业

创业不一定非要创造一个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或是你一个人挑大头,当老板。

我认为,创业心很重要,它可以融入你人生的每个阶段。要学会自我管理,这个管理的过程,就是一次自我创业。

据了解,劲霸·创富汇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着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富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