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头难垄断融合正当时,南方媒体融合基金投资ZAKER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2016-07-11 18:27 融合 媒体 逻辑

广东省首支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敲定了第一批投资对象。

7月8日,广东省首支媒体融合投资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方媒体融合基金)正式敲定了第一批投资对象。移动资讯客户端ZAKER等6家互联网企业品尝到了注资头啖汤。

南方媒体融合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27日,总规模达到百亿元,首期投资总额约4亿元人民币。作为南方媒体融合基金的管理人海通创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上级公司海通证券总裁瞿秋平表示:目前,广东的传媒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海通证券将通过对基金的稳健运作,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做大规模,为广东的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各位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下一步,基金将顺应媒体融合发展需求,加快投资布局,与新媒体企业对接,继续全力推进广东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

首批获得注资的6家企业中,狭义的资讯类媒体仅南方新媒体公司以及ZAKER两家。前者集中了广东南方广播影视集团的优质新媒体资源,是国内众多新媒体公司中,业务覆盖范围最广、跨越平台最多、牌照资源最全的企业。而不带有任何官方色彩的ZAKER,能够在全国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的移动资讯客户端市场中自发成长起来,它又是凭什么获得了海通乃至南方媒体融合基金的青睐呢?

移动互联网资讯市场有机会

2015年为手机新闻客户端爆发年,仅主流传统媒体的新闻客户端数量已达到231个。但海通认为,移动资讯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艾媒资讯以及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2015年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6.88亿,其中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64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4.82亿。随着平面媒体、电视等传统资讯渠道用户的进一步流失,移动资讯市场在中国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尽管存在着类似于腾讯这样的巨型流量平台,但海通并不认为移动资讯市场会像其他移动互联网领域那样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一方面由于政策法规原因,目前具备商业价值的客户端基本没有新闻采编权,内容同质化严重;而用户改换资讯客户端的机会成本接近于零。两者使得整个市场的用户粘性较弱,即便是腾讯也不能做到稳固地独霸市场,其他品牌仍然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作为在中国移动资讯领域耕耘了五年的企业,ZAKER目前拥有超过1.7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近1600万;拥有4000家媒体源;每天的发稿量达到12万;阅读量达到了2.85亿。稳定而扎实的用户基础,使得ZAKER的广告收益每年以三至四倍的速度成长,已经实现了自我造血与发展。

“媒体融合”帮助ZAKER从资讯客户端混战中脱颖而出

让南方媒体融合基金以及海通对ZAKER产生浓厚投资兴趣的关键因素,则是ZAKER于2015年在业内率先提出的“区域融媒体战略”。

这一战略与国家目前推行的“媒体融合”大政方针相契合:通过ZAKER搭台,合作媒体唱戏的方式,由后者进驻ZAKER,凭借内容生产以及线下资源优势,运营ZAKER当地频道,并享受相关收益。而ZAKER则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传统媒体转型提供庞大的受众基础,完善的互联网资讯生产流程,并提供优质的线上技术服务,帮助传统媒体完成互联网系统架构以及运作思维的改造,最终让区域用户享受到更加接地气的资讯与服务。

“区域融媒体战略”让ZAKER知名度在很多区域市场迅速得到提升。以ZAKER南京为例,2016年6月6日甫一上线试运营,区域合作伙伴《现代快报》就联合滴滴出行以及饿了吗发起了推荐用户有奖的异业联合推广,总价值300万的抵用券4天时间就被领取一空。在即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面条节”期间,ZAKER标志和二维码又将出现在南京城从五星级酒店到街头小铺数以千计的饭桌上,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而ZAKER则如其创始人兼CEO李森和在此次注资签约仪式的演讲中所述:“专注于互联网公司的强项,用一系列最新的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武装合作伙伴。”今年以来,ZAKER先后推出了用于视频直播以及VR新闻制作的技术应用。这些技术革新,对硬件环境的要求不高;操作起来简单可行;文件大小合适,便于上传后台;非常适用于记者乃至普通用户在新闻前线的拍摄、制作。ZAKER希望以此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低成本,高效率进行多媒体内容制作、传播的平台。

“媒体融合”——以专业赢市场

截止目前,ZAKER先后和深圳晚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及旗下的《楚天金报》,南昌《江南都市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及旗下的《今日消费》,南京《现代快报》,广西南宁日报社,重庆华龙网展开合作,实现了在当地城市的落地。此外,还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了“触电”频道。预计到2016年年底,ZAKER的媒体融合将会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李森和表示:ZAKER之所以选择和区域机构媒体进行融合源于对自身品牌语“传递价值资讯”的坚持以及对未来趋势的预判:新闻资讯生产的模式会发生变革,但是新闻对事实乃至公信力的追求永远都不会被抛弃。机构媒体在专业领域仍然拥有很强的优势,其生产的资讯产品与自媒体的UGC内容应该是互为补充,而不是更替性质。

6月23日,江苏盐城遭遇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ZAKER南京第一时间用视频、图文直播、VR新闻等方式聚焦热点,持续报道。一张两个孩子在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救灾旗帜下快乐玩耍的照片通过ZAKER感动了无数网民,也登上了人民日报。

最近长江流域发生自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灾。面对重大新闻事件,机构媒体通过其专业的报道,让当地乃至全国用户及时、全面地了解灾害最新情况。“媒体融合”极大丰富了新闻表现手段,将资讯传递时间压缩到最短,从而赢得了用户与市场。以ZAKER武汉为例,目前其日阅读量达到了近5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了50万,单篇日阅读量突破了270万!

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助力媒体融合加速发展

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此次注资,除了资金层面的支持外,也为ZAKER与传统媒体的合作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股权,实现从业务融合向资本融合的提升扫清了障碍。这也是广东省以资本为切入点,对媒体机制融合的一次探索。

此外,海通也表示:随着基金介入,ZAKER整个运作、管理无疑将会更加规范化。这为ZAKER下一步在新三板上市,乃至后续登陆A股市场,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跳出ZAKER看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就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出要求,强调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此次把ZAKER列为其首批投资对象,明确释放了一个信号:对于推进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历来的前沿阵地,将再次担当探索、创新的重任;而ZAKER也将幸运成为其中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