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的不稳定因素会否干扰IPO估值?
2016-07-15 09:54 新美大 上市 估值

新美大很强,但不是铁板一块。尤其是当公司要为上市计划服务的时候。

文 | 黑焰十字(微信公众号:darkflame10)

新美大刚合并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分析双方的合并情况,虽然在基本面上被现实无情打脸,但在细节上的判断反倒是出入不大。当时文末提到新美大的前景基本取决于未来半年的整合,现在半年已过,所以我决定忘了上次打脸的事,再来谈谈新美大相关的话题。

再谈新美大,要从一场众筹谈起

今年一月份的时候,界面有一篇报道《股权众筹入侵“新美大”风险在哪里?》讲到网贷天眼旗下的投友圈在操作新美大的股权众筹。报道当时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但这篇报道之后也没有媒体再跟进这件事,成了一个有头无尾的新闻。今天我先来给当时的新闻续个结尾——由于报道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这个众筹项目最后不了了之了,参与投资的小伙伴们拿回投资款就散了。

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个事件的结局呢?因为正好我就参与了这个项目,投了点钱。

别看我以前没少挤兑美团,但看衰的点也仅限于美团的商业模式,对于美团这个公司的执行力和王兴的领导力都是由衷的佩服。而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在我看来就是完全补足了美团原有的短板。直白地说,就是我觉得在生活服务领域,新美大已经“无敌”了。上市并成为一线巨头只是迟早的事。

在偶然的机会下,发现能通过投友圈的项目成为新美大股东的时候,二话不说立马参与进去,而且还说服家人也参与了一些。虽然我知道这样的众筹是不完全合规的具有风险的,也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资本寒冬,但确实是对新美大的未来有信心的。

这次股权众筹的路演过程中,有提到了新美大的上市计划,大致是最晚2018年上市,预期估值600亿美金以上。另外,传言管理层与资本之间存在上市对赌协议,这点即使没有明示,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事实上,投友圈之外,通过中植系募资渠道流出的文件也对上市计划做了印证。

新美大是必须要IPO的,双方合并的目的也正是为了高估值IPO。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新美大在这两年需要在思路上做出巨大的改变——从紧盯GMV变为全力造血。而这样大转向又是建立在两家公司的合并进程上,就让新美大产生了很多不稳定因素。而从一个普通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角度看,这些因素正在削弱我对新美大的信心。

新美大的不稳定因素1:不稳定的市场份额

现在的到店服务,基本上是美大、百度、阿里(姑且可以称之为MBA)三家巨头的混战,而阿里和百度比预期要难搞。

我对新美大的信心第一次动摇,是在双12的时候。去年双12,支付宝和口碑前所未有的发力,结果是全城爆仓。包括我所在的上海大宁国际商圈周围的商家,要么商品被买空,要么排队到满员。虽然体验是差到爆,但场景绝对震撼。当时我就想如果新美大也来这么一波,能不能形成这样万人满巷的场景?或许也可以吧,但这已经足以说明支付宝是有一拼之力的。

口碑与美团的模式毕竟有较大的差异,无法直接对比,但百度糯米的增长却不能无视。按百度对外释放的消息,部分二线城市实现了反超。

随着新美大对造血能力要求的大幅度提高,在商家补贴上相对来说就有所弱化。与之相对的,百度糯米是365天全程发力,而且随着百度系产品的联动,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对团购的驱动能力越来越强,百度糯米再今年的市场增长非常迅速。

不过,从我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来看,新美大对不同的区域似乎采取了差别较大的扣点和补贴策略,可能策略上选择“放弃部分份额来提高收入”。百度糯米的增长也可能有一部分是新美大“放水”的结果。

在团购的基本盘之外,先不谈电影市场,酒店和外卖两个领域的战况依旧胶着。外卖领域饿了么由于捆上了阿里,就算是有了后盾。酒店领域也因为去哪儿并给了携程,可以专心对付美团。这两个了领域短期内恐怕新美大难有巨大的突破。

新美大的不稳定因素2:拿猫眼割肉换血

不久前新美大把猫眼作价83亿把控股权丢给了光线传媒,自己只留下了6%的股份。虽然换得了24亿元的现金,但这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电影票本身并不算是个非常好的业务线,频度不是最高、客单价还偏低、利润率更是只有薄薄一层,但毕竟去年还是有156亿的GMV贡献,而且在到店服务之外,也是唯一一个市场绝对领先的领域。虽然83亿的估值也不算太差,但这样一转手,少了一块巨大的未来预期,对上市时潜在的估值损失难以估量。

猫眼的出售实际上给美团各条业务线上的对手都放了一个利好消息,只要再撑一撑,美团可能就会放弃现有的对抗政策。比如从携程的角度来看,增大投入继续抢夺这块市场,让美团明白继续打下去一定会陷入消耗战中,是不是美团也有可能将酒店业务打包出售?毕竟其他对手很难有美团这个等级的战斗力,而且甚至存在把美团的业务并入自己版图的可能。

新美大上市不可能打团购概念,打的必然是大生活服务概念,猫眼出售之后,电影概念就会存疑,实际所剩下的业务就只剩下到店、外卖、酒店、婚庆四块。如果到上市前再出点岔子,丢掉外卖或酒店的份额,又或者外卖和酒店被打包出售,大生活服务的概念还能不能走的通就存在很大的变数了。

原本就要独立的猫眼,其实最理想的情况是保有控股权的情况下独立运作,这样还能达到并表的目的。如今把他丢给光线,一是说明资本环境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二是只能说为了IPO,新美大实在太需要利润和现金了,以至于不得不放弃部分蛋糕。

新美大的不稳定因素3:缓慢的业务整合进程

新美大成立半年多,但双方整合的速度并不是很快。不管是品牌、产品、业务还是人员结构。

从品牌来看,现状是美团和点评两个品牌依旧两线并行,没有像其他合并案例那样,要强化哪个品牌的趋势(至少结果上看没有),也没有要统一品牌的样子。于是就看到,大众点评靠着本身更高质量的用户基础和更强的用户粘性,维持了原有的品牌关注度,而美团则同比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百度指数可证)。

产品上,虽然美团和点评的部分功能实现了打通,但核心的优惠却没有打通。一家商铺,有些只支持美团的优惠,有些只支持大众点评的优惠,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部分GMV流向支付宝或者百度。毕竟手百和支付宝的使用率非新美大可比。

人员上,美团采用了PIP协议的方式,进行人员结构的优化。简答地说就是干不好要么转岗,要么走人。这其实对新美大的财务优化来说是好事,毕竟业务员的冗余是显而易见的。但这里太高的压力让人心涣散,免不了把一些资源拱手让给百度糯米和支付宝。

只看这半年的整合进展,不得不说新美大的整合进程是偏缓的,这实际上对业务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以智能餐厅为例,前阵子正好有朋友去面试智能餐厅的一个中层岗位,所以对这个藏得很深的项目多了一些关注。合并之前,美团已经在推动智能餐厅项目,核心目的是帮助餐厅进行数字化运作,而美团则可以全程掌握数据。此项目其实有望为美团提供多个可能的营收增长点。由于大众点评原本投资了大量ERP,新美大的智能餐厅应该更容易成型,但实际上这半年来,智能餐厅的进展依然比较缓慢。

综合来看,虽然新美大的基本盘依旧非常稳固,但内部和外部的不稳定因素正在逐渐增加。现在距离美团IPO的时间节点已经越来越近了,但资本市场并不是非常火热。虽然我依然认为美团上市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但上市时到底市值能否上天,却不那么清晰了。不知其他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是否也会做出这样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