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开,原来你是这样的《Pokémon GO》
2016-07-25 13:46 口袋妖怪 游戏

在笔者亲身体验后发现,这是一款会反噬AR的应用,这样的《Pokémon GO》,我们不要。

文丨凌晨六点

最近Pokémon GO刷爆了朋友圈、微博和各大论坛,不过这款游戏居然针对中国锁区,简直丧心病狂。

由于这款游戏披着增强现实的外衣,所以很多朋友在聊天时都会说,《Pokémon GO》帮AR从业者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消费者教育,对增强现实未来的市场普及是一大利好。

笔者并不是游戏经典《Pokémon》的粉丝,在被疯狂的洗脑之后,终于在翻墙软件和飞机的帮助下,体验了一把《Pokémon GO》。然后我发现,这是一款会反噬AR的应用,这样的《Pokémon GO》,我们不要。

火爆——原来游戏可以这样玩

《Pokémon GO》的游戏核心就是不停的升级和收集精灵。玩家带着有GPS功能的手机抵达与地图坐标相对应的真实地点,在依托于现实世界的portal和道场,通过手机摄像头发现存在于现实背景中的小精灵并抓住它。

《Pokémon GO》全球33个国家上线一个多星期以来,拿下全球33个国家下载榜榜首以及19个国家畅销榜榜首的成绩,根据调研公司Sensor Tower的报告,到目前为止 Pokémon GO 游戏的全球下载量已突破 3000 万次。

火爆吗?简直超级无敌火爆!

为什么?有人说这是任天堂经典IP的功劳,并不尽然。最主要是因为这种基于现实世界的玩法吸引了玩家,很多并非《Pokémon》的粉丝突然发现,原来游戏可以这样玩,有意思!

噩耗——这样的爆款对于AR并非利好

1、消费者会发现,原来游戏这样玩也不过如此

《Pokémon GO》根本就不是AR,消费者会发现,原来AR游戏也不过如此,这样的消费者教育不要也罢。

打造爆款应用对于科技概念的消费者教育确实第一推动力,但有一个必要前提,那就是这个爆款必须是基于该项科技的核心技术打造而来。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增强现实(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百度百科

AR有两个关键组成部分:计算机视觉和系统对用户周围环境的动态映射。这两个关键部分对应提出了两个关键要求,第一,设备要有“眼睛”,这个“眼睛”不单指摄像头,还包括各类三维扫描传感器;第二,设备在动态捕捉周边环境之后要有能力对其进行深度解析和虚实结合。

根据上述概念,如果《Pokémon GO》是一款真正的AR游戏,它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进入游戏后,玩家能在沿途的墙面上发现能量点距离读数,Pokémon与真实世界融为一体,生动自然的存在于现实世界而非一些奇怪的地方,例如Pokémon在水上破浪而行而非突兀的漂浮在空气中。AR技术在对周围进行环境识别以后,让游戏画面细节极致融洽,玩家遇到的小精灵是和周围环境有关联的,比如水面上看到的一定是水系Pokémon而非草系。手机屏幕就是玩家和精灵世界沟通桥梁,玩家可以近距离观看Pokémon并根据定位不同产生不同的互动,比如靠近Pokémon会吓得它逃离。

请问《Pokémon GO》实现以上这些了吗?和真正的AR游戏相比,这不过就是一款Low到极点的地图定位(LBG)游戏。

但消费者不会这样认为,他们会根据披着增强现实(AR)外衣的《Pokémon GO》得出结论,原来AR游戏也不过如此,你看我一千块的X米手机都能玩,而且也没有什么太大意思。App Annie上这款游戏的评价出乎意料的低,整体评分3.2,8万多条评论中,1、2星差评3万余条,几乎三分之一的差评!玩家终究会说大实话。

尤其是《Pokémon GO》越火爆,这种消费者教育的负面效果就越强烈,还有什么能比消费者走在路上都要拿在手里玩的一款游戏的教育效果更深刻呢?

2、从业者因《Pokémon GO》而迷失,疯狂的追逐利益而忽视技术

在《Pokémon GO》火爆起来之后,调查公司IDC做了一个关于IT企业是否计划投身AR的调查。调查样本来自各个企业的 IT 专家,其中有27% 的企业表示他们已经有AR相关项目的在进行中,而那些暂时没有项目的公司中又有26% 表示他们计划上马AR相关项目。

增强现实确实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这样的调查结果一点都不意外。但这并非是唯一的原因——《Pokémon Go》发布以来的最近七个交易日里,任天堂股价一直上涨,截至周二收盘,任天堂股价再次上涨14.4%,市值达到了约425亿美元。

任天堂在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一大批跟风者眼红巨额的资本市场收益将纷纷入局AR市场,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企业和资本入局增强现实非坏事,我们担心的是,披着增强现实(AR)外衣的《Pokémon Go》,会给这些原本就只想利用增强现实的概念去资本市场强取豪夺的饿狼一种错觉——AR原来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对行业认知不到位的资本疯狂涌入,往往会造成三个乱象:商业领先技术,概念替代现实,疯狂掩盖缺陷。

商业领先技术

无论是谷歌的Project Glass还是微软的HoloLens,以及其他更多厂家的AR眼镜产品,都不是完善的AR解决方案,技术上还有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不成熟,甚至在有些方面还是空白。在这样的条件下,不清醒资本的疯狂涌入,会琢磨出一套又一套商业化方案,但《Pokémon Go》只有一个,那些没有技术支撑的商业化展望,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

概念替代现实

从本质上来讲,现在的增强现实仍然没有脱离概念的阶段,资本可能会因《Pokémon Go》的洗脑而入局,但始终不能长久。AR的市场很大,比VR大多了,各大调查机构的数据足以让人信服。可概念阶段的增强现实支撑不起资本市场的火爆。当年的智能手环处于风口时,资本也是将其捧到了天上,但现在你再看?

疯狂掩盖缺陷

真正接触过增强现实技术研发的从业者心里都清楚,AR还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但疯狂的资本可能不甚了了。利用概念的投机者在资本市场大快朵颐之后,会给那些真正潜心做技术的实干家一个坏榜样,导致大家都只利用概念取消费用户,最终用户对增强现实失去信心。就好像《Pokémon Go》火爆终究会褪去,用户的热情也会褪去,概念无法继续炒作,资本就只能选择退场,增强现实最终被其他新兴事物所替代。

结 语

所以你看,这样的《Pokémon Go》,只会将消费者教育引向相反的方向,还会让从业者在疯狂中迷失。这样的《Pokémon Go》,我们不要也罢。

反正我已经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