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点又被鸡蛋忽悠了丨黑马荐文
2016-09-18 13:12 鸡蛋 打破 变革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那么,企业呢?

推荐人:黑马哥

推荐星级:★★★★

阅读时长:2分半钟

推荐理由:经常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鸡蛋是这样,那么同样的道理,换在创业上是怎样的呢?企业的又需要怎样的变革?本文系作者徐磊在中秋假期里的思考,内容不是鸡汤,却很印发思考,黑马哥推荐阅读。内容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徐磊的星空(ID:our-starry-sky)。

有一句话经常可以在朋友圈里看到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

有说法说这句话是李嘉诚说的,也有说法说是张瑞敏说的。

但鉴于各国领导人、各位企业家、各位先贤达人都“说过”很多他们都没听说过的话,所以我倒是也没太在意是谁说的,只是觉得这话比喻的很贴切,不到二十个字,准确而生动。听说还有考试就是以此为命题,可见这个道理是被很多人认同的。

中秋放假,下雨,感冒,于是窝在家里,于是又闲着没事开始“思考”了。

鸡蛋从内打破,被引用、延伸最多的是企业内部变革,自己革自己的命,最终创造新生命。

但是

从内部打破后的鸡蛋,创造出来的生命是小鸡,也许TA有机会再长大,变成了公鸡或母鸡。TA们和鸡蛋有什么不同吗?

不都还是食物吗?

突然有了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没?

企业寻求自身突破是每个有理想企业的崇高使命。

但咱能不把自己定位在“鸡”身上吗?不管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最了不起的结果不就是把自己变成一只多下蛋的鸡吗?

难道从内部打破,就能孵出凤凰了?还是可以下金蛋了?

鸡蛋说,其实和井底之蛙,有着微妙而准确的联系。扣个帽子,就叫本位主义。

任何蛋,不管是鸡的,还是鸭的,只有被外部打破,才说明这个世界是一个更繁荣的世界。

企业的质变也同样需要从鸡族维度跳出来,没本事用恐龙的维度思考,至少也可以从黄鼠狼的维度思考吧。

微信之于腾讯,经常被用来作为内部变革的案例。但为什么不是QQ,不是无线部门生出了微信呢?道理不辩自明。

“鸡蛋说”,常常不是来自于对自身能力的信念

变革,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对外力的恐惧

不仅是企业,也包括每一个个人

二十年前,我还在大学念书的时候,魏少军教授的一次座谈,曾经点醒过我。

他跟我们说(大意):今天你们在中国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系,你们有机会成为最优秀的程序员,最优秀的芯片电路设计师。但是,我建议你们抓紧机会学习更多系统的知识。只有从系统的层面思考,你们才能超越今天的自己,你们的未来才会是不可限量的。

前两天在一个内部产品会上,我问运营同学们,你们愿不愿意学一下写代码?

并不是我们需要更多人写代码,而是那一点点突破,可以让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少了些许思考的局限。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木桶理论,短板决定高度。

别胡扯了,木桶理论又是一个两面怎么说都对的废话。

今天聊的仅仅是维度,停留在二维世界,永远也不会有三维的视野和格局。我们这些三维的蝼蚁,也很难想象高维生物对我们的俯视。

不会销售的程序员,不是一个好运营

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别再拿“鸡蛋说”说事了。不仅显得自己的认知维度有局限,更要小心柯达、诺基亚,这些曾经保守、自大、傲慢、恐惧的企业,最终只是加速了死亡。

远离鸡汤吧

忽悠了花花草草是罪过

忽悠了自己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