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创新时代,企业服务实现共享经济是下一个风口?
2016-09-27 11:22 创业 创新 共享经济 企业级服务

企业服务或许将会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经济发展战略。于是,全国宣起了一波创业创新大潮。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共享经济在未来的巨大潜力。随着出租行业滴滴等巨头的崛起,让共享经济再一次推上了高潮。企业服务或许将会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共享经济即是将其社会资源重新配置、整合和优化将其发挥最大作用。据统计,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并且在逐步在渗透各个服务领域,包括知识、技能、信息资源等。作者也意味着企业服务的经济共享是一个缺口。同时随着政府在不断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移动互联的兴起,更是为企业服务共享经济创造了入口。对于传统服务行业来说,用户是有需求后并且到店进行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很普遍。随着企业服务的升级,以往的商业模式已经和现在格格不入。企业服务实现共享经济相比传统服务行业会有明显的优势,具体如下:

时间调配:如果是按照传统业来说,如果一家企业想要进行LOGO设计,那么他需要找到设计公司,设计公司再与该企业进行需求沟通,最近分配设计师进行设计,最后反复修改,企业方进行验收。这种方式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大大的增加了沟通成本。但是共享经济下就会将时间资源进行整合,合理的提高时间效率。原来找设计公司设计LOGO需要花掉半个月的时间完成,现在有可能只需要花几天就搞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威客平台上发布需求筛选作品,也可通过聚合了大量设计公司的平台筛选店铺,然后沟通缩短周期。时间上我们能够更随意的支配,使双方建立一个快速通道。

移动设备科技改变生活。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假。随着互联网移动占比对来越大,智能手机使用率在逐年上升。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碎片化时间利用。所谓的技能共享,服务共享以及知识共享。移动互联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承载平台。企业可以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预约服务,移动设备在推动企业服务实现共享经济。企业云服务、销售管理CRM、客户服务、企业级协作与社交、HR管理工具、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企业金融、企业财税等涉及到企业的服务,都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实现。

以上两点都是传统企业服务不能实现的。企业服务实现共享经济,是一个巨大的缺口。那么企业服务实现共享经济主要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

一、中小企业的基础服务需求

在中国,企业基础服务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中小企业的付费习惯意愿仍需时间培养;二是客户拓展模式仍以线下地推为主,导致销售渠道成本非常昂贵;三是竞争激烈,面临BAT等巨头的威胁。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转变。利用有效资源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才能够更好的生存。为中小企业进行基础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如企业在创建的时候需要进行公司注册,注册完之后需要进行商标注册以及专利申请。企业还需要法律咨询,代账服务,金融需求,以及设计需求,人才招聘,品牌推广等多种需求。这个市场的缺口是巨大的,从中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市场,更是能够帮助创业的企业更高的发展,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做出一份贡献。

二、利用闲置资源以及能力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企业通过共享经济盈利的另一个机会是共享现存的资产和能力。特别是当某一种资产需要大量投资才能拥有时,这种策略更有前途。比如说你想认识很多业界的知名设计师,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将大量的设计师或者设计公司聚合在一起,创造一个资源平台,搭建企业与设计公司的一个桥梁。减少企业找设计公司老大难得问题,利用设计师业余的时间帮助企业设计作品。既能让设计师赚到钱,也能缩短企业与设计师之间的距离。有效的将闲置资源进行分配以及利用。实现资源最大利用化。通过平台式的交易方式,实现透明化交易、信息化对称。不仅能够整顿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还能匹配最好最适合企业的服务。

三、支持共享,实现匹配最优企业的服务

共享经济正在被人们慢慢接受,共享经济在根本性地改变着人们拥有产品和消费产品的方式。网络技术、社交和协同软件,以及消费者习惯的改变,都在助长着这个变化。虽然向可持续型消费的转变对于很多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收益来源造成了重大威胁,但是它也为企业提供了若干种可能的盈利道路。我们可以通过共享,将最优质的平台匹配出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共享能够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吸引更多的用户粉丝。不仅帮助供给端解决了获取用户成本高、品牌信誉度低的问题,而且还能解决需求端信息不对称以及服务体验差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