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传媒撕东方台背后是制片方要争取话语权?
2016-10-12 09:39 欢乐传媒 东方台

东方卫视又该怎么反击?

来源:读娱(微信ID:hanguoxingyule)

作者:赵二把刀

古人云:“苟富贵,莫相忘”。但现实中,读娱君认为是“苟富贵,开始撕”,就不说张靓颖和王宝强这两大刷屏事件,就光是电视圈的“富贵”后开撕的事儿就屡见不鲜:《甄嬛传》的作者和片方之间的版权纠纷、《中国好声音》版权方和灿星的纠纷,不一定是火了必撕,而是没火的时候撕也没人知道,在经过多年养成、喜剧综艺成了一门大生意后,喜剧综艺的标杆之后的《欢乐喜剧人》的制作方和品牌拥有者欢乐传媒就用一张声明诉说东方卫视对其的漠视,并很委屈的公告天下第三季不会在东方台播出了! 

多年媳妇熬成婆

喜剧综艺成东方卫视摇钱树

众所周知,相比于户外或音乐真人秀,喜剧综艺节目此前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创意密集型和新鲜感至上的特点导致此类节目容易落入创意“撞车”及节目形式重复单调的窠臼。喜剧类综艺最初并不被看好,包括湖南卫视、湖北卫视、天津卫视等等在过去多年里都推出了多档喜剧类综艺,但包括大火的、走出多位综艺咖的《百变大咖秀》也是没有继续做下去。

但是经过电视台、制作方和喜剧人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喜剧综艺不仅被观众认可,也被包括电视台、视频网站和广告主都充分认可的一种综艺形式。喜剧类别的节目更是在综艺市场上异军突起,层出不穷的喜剧节目出现在各大卫视、视频网站,不论是收视率、网播量以及口碑都取得不菲的成绩。

尤其是近期,包括浙江卫视、北京卫视等一线卫视也加入到喜剧综艺的阵容,可以说喜剧综艺已经“养成”成为一座金矿。

而在这座金矿中深耕多年的东方卫视则是这波喜剧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欢乐喜剧人》系列、《笑傲江湖》系列以及近期热播的《今夜百乐门》等,构成了东方卫视的喜剧矩阵,并且成为东方台的标志之一。在商业汇报上,喜剧综艺也给东方台带去了不止商业上的回报:

《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最新一季冠名纷纷过亿;

和郭德纲、贾玲等喜剧艺人深度绑定,各节目打通;

挖掘了相当多的喜剧艺人,比如本届《笑傲江湖》的冠军卢鑫玉浩,就让很多人看到了北京和天津之外也有厉害的相声演员

一朝成名扎堆上

喜剧综艺扎堆酿苦酒

2016年,对喜爱喜剧综艺的观众来说,陷入到幸福的烦恼中。

你喜欢的喜剧咖们,在各大卫视、各大视频网站的综艺节目中不停的刷脸…...打开电视,《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等等,包括喜剧类类网综都离不开岳云鹏宋小宝贾玲大张伟王祖蓝。喜剧节目太多,喜剧人不够用了。

而在一线卫视中,近两年坚守喜剧综艺阵地的东方卫视也在2016年感觉到了压力:同样一波面孔,分别和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做了两档的搭着跨界名义的喜剧综艺。主持人和所谓喜剧咖,也是在东方卫视的节目中的熟面孔,郭德纲、吴秀波、小沈阳、杨树鹏、开心麻花团队。观众的分流在所难免,而对优质内容的强烈需求下,制作方“一稿多投”也屡见不鲜,优质的制作团队不会局限于一个平台,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是商业的自然选择。这也难免会和平台方有所冲突,当冲突加剧时,就出现了制片方开撕平台方,如本文开头所说的那一幕了。

读娱在近期的推送文章中屡次提到“制播分离”,也屡屡提到制作方和平台方的竞合关系:每一个制作方都希望成为具有独立品牌的,而每一个平台方都希望强化平台印记的…...但是能够成为灿星这种具有强烈品牌影响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并不多,所以类似欢乐传媒虽说制作了顶尖的喜剧节目,但外界只会记住东方卫视。这和商标无关…

欢乐开撕东方背后

制作方能摆脱平台的桎梏吗?

在欢乐传媒对东方卫视的控诉行文中,态度是“委屈”的,意见是“坚决”的..欢乐传媒认为东方卫视对其不理不睬的严重伤害了其作为《欢乐喜剧人》制作方和版权方的尊严!所以欢乐传媒不得不以公开的形式公告天下,丫不和你玩了,第三季要另谋出路….

有几个问题,可能要理清下:

1、接盘侠是哪一家?浙江卫视还是某视频网站?

2、《笑傲江湖》还做不做?《笑傲江湖》的模式和商标属于欢乐传媒还是属于东方卫视?

3、东方卫视会不会和浙江卫视一样,弄出个《中国喜剧人》出来?

这几个问题,估计后面还有很多看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制作人和制作团队选择离开体制自己干;尤其是综艺制作人和制作团队…相对于电视剧或者电影,综艺的投入和产出相对较快,对优质的制作人来说,拉投资找落地都不是特别难的事儿。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等做出过好节目的团队,多数都会选择离开体制发展;尤其是这两年视频网站也空前重视综艺,网综市场也容纳了足够多的节目和制作公司。所以,制作方的话语权事实上是相当强大的。

而平台方面,二三线卫视已经相当弱势了,而一线卫视和视频网站的话语权在持续的增强;话语权的碰撞,导致的矛盾激化,可能就是欢乐传媒和东方卫视闹翻的真正原因。

也许是东方卫视觉得欢乐传媒去浙江卫视做了一档喜剧节目很不厚道,也许是欢乐传媒希望从《欢乐喜剧人》中获得更多的回报等等,自可看后续。

但综艺节目虽然招商给力,无论在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都是流量大户;但从资本角度来看,无论是估值还是资本活跃度都不高。

如果一个电视制作公司或者电影制作公司做了一个好电影或者好电视剧,可能各路投资机构就蜂拥而至,推波助澜;但综艺圈,似乎这种盛况并没有出现。比如欢乐传媒在资本层面就没有太多的劲爆消息。

读娱君认为:或许本轮开撕可以打开资本对于综艺制作的大门,灿星之前估值50亿,米未传媒估值20亿元,《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喜剧总动员》的欢乐传媒估值会有多少?

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欢乐传媒这一次要不输!那么现在的悬念就是:东方卫视该怎么反击!

附:欢乐传媒声明截图